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猛虎乡:“四个聚焦”助力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

日期:2023年07月05日   作者:阮朝榆   来源:    点击:[]

猛虎乡自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和《国家卫生乡镇数据评价指标》,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增强党员和群众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对照创建标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创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聚焦爱卫组织管理,持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乡党委统揽全局,成立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创建国家卫生乡镇领导小组,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村、中心(所、办公室)履责配合、集镇居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组织相关站所参与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培训2次,召开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专题研究会议2次。依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创卫行动、大扫除活动,尼白租水库周边、永猛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集镇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突破。

聚焦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加强巩固洁净集镇

积极发动党员和群众开展集镇街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离退休老党员干部也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自带工具打扫集镇卫生,为集镇绿植浇水养护,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全面消除集镇区脏、乱、差等问题。全面打响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持久战”“百团大战”,组成“五堆十乱”攻坚队,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集镇区管理,共同维护环境秩序,有力消除“五堆十乱”380余处,全面消除乱丢乱堆、乱排乱倒现象,有力促进村容村貌整齐有序。

聚焦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持续深入健康理念宣传

乡政府组织学校、卫生院等多方联合开展行动,利用讲座、宣传栏、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扩大宣传范围,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卫生院针对患者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服务,发放特色健康科普材料3000余份,定期面向患者举办针对性强的健康知识讲座5场次。学校用好多种形式普及科学健康知识、急救知识和技能3场次,增强学生主动防病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习惯,减少、改善学生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

聚焦病媒生物防治,持续有效清除“四害”

开展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工作,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原则,做好重点场所环境治理,消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科学监测病媒生物密度,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鼠、蚊、蝇、蟑螂“四害”得到有效控制,达到标准要求。

上一条:莲池乡“两污”治理开启农村生活新面貌

下一条:中和镇:抓“两污”治理,扮靓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