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莲池乡“两污”治理开启农村生活新面貌

日期:2023年07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来,莲池乡把“两污”治理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的突破口,把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作为“四美”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否决性指标,扎实推进“四美”乡村建设,努力为群众打造美丽、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垃圾集中清运 垃圾桶摆放

2022年来,莲池乡在集镇区设置垃圾投放点18处,投放240L垃圾桶105只,配备垃圾转运车辆3辆,其中压缩式垃圾车1辆,挂钩式垃圾车2辆。除集镇外的62个自然村建设有垃圾池143个,羊旧乍小村、大凹子、姜家村、热水塘等4个自然村生活垃圾由物业公司清运,其它56个自然村由村民小组自行清运处置。在6个试点村建成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收购点6个,群众的生活垃圾按照“减量、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五大流程,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探索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路子。今年4月来6个试点村合计收购废旧物品3吨多,价值4万余元。莲池乡目前建成集镇区污水收集管网4300余米,覆盖了甸新、莲花池一二组、莲新村等小组,配套建设处理能力达70m³/d生态氧化池一个。在6个试点自然村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3339米,其中主管7365米,分管5974米,建成生物氧化池8个,检查井309个,沉泥井个186个,农户自建沉沙池95个。

污水处理池开挖

污水处理池建设

随着莲池乡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工作的开展,各村逐渐改变了污水横流,垃圾到处乱扔的现象,村庄环境更加秀美,群众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勐莲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起利民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处理好污水和垃圾就是除掉了我们的“心头大患”,以后这些村环境卫生就好搞多了。”

污水管道铺设

在今后的“四美”乡村建设过程中,莲池乡将着重强化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把握全民参与的关键,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美丽庭院”评比为抓手,通过示范带动,规范约束村民的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追求“面子”“里子”一起美,以此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群众的幸福感。

上一条:永仁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第二阶段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现场活动的通告

下一条:猛虎乡:“四个聚焦”助力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