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强化党建引领 开创宜就“两污”治理“1+6”新模式

日期:2023年04月04日   作者:马境   来源:沃土宜就    点击:[]

宜就镇党委、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两污”治理工作,特别强调了“两污”治理工作是实现宜就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现代化,是实现宜就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宜就镇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2022年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全镇集中治理完成22个村污水收集及配套设施建设;2023年宜就镇党委政府更是把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当作“生态环境”提升年的头号工程,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推动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镇12个村,121个村“两污”摸底调查工作,并开展了“两污”治理示范村建设。

2023年计划分三批进行全镇污水集中处理重点村35个,其中:第一批木马河、羊蹄江、江底河、蜻蛉河等龙川江支流敏感区10个小组;第二批地什苴、拉古、老怀哨三个四美乡村示范村6个组,第三批12个行政村所在地29个小组。

因地制宜,坚持“一村一策”,通过组建“镇技术专班+村组工匠”对全镇农村污水、垃圾情况进行全面溯源排查,精准核查出每户污水接入、村内管网现状、排水现状、垃圾处理现状情况,采取“1+6”模式制定了符合宜就实际的实施方案,系统的助推全镇“两污”治理工作。

一个模式管垃圾。以集镇为中心,依托物业公司管理,在全镇12个村逐步推广“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积分兑换、定时清运、规范处理”的垃圾管理运营模式。2022年制定印发《宜就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积分兑换、定时清运、规范处理方案(试行)》,坚持因地制宜、农民主体、试点先行、长效管理,选择他克、宜就、拉利坪、地什苴、拉古、老怀哨6个村委会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试点工作,2023年在全镇12个村全面推开,建立了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垃圾定期清运制度,资金通过“农户出一点、村集体补一点、财政资金奖一点”筹措,保证了农村生活垃圾的有效处置。

六个模式治污水。一是采取集镇污水纳管模式。依托现有污水处理厂,将集镇周边10个自然村污水应纳尽纳,统一集中宜就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标准后用于农业灌溉。二是微生态潜流湿地模式。(例如:外普拉大村宜就起差拉)将无法纳管污水处理厂的村庄,把污水首先收集至隔油(或沉淀)一体池进行预处理除去悬浮物和油污;预处理后污水由配水管均匀投配到微生态潜流湿地处理单元。通过填料和植物根系上的水处理功能微生物的降解以及植物根系吸收等去除有机物、氮磷等。用于稻田灌溉和鱼虾养殖。三是原位生态净化槽模式。(例如:宜就老村新队)污水进入隔油(或沉淀)一体池,通过过滤和沉淀作用去除杂物、悬浮物和油污;经初步处理后的污水进入净化槽内,自下向上流动,污水中的污染物被净化槽内的过滤介质吸附、截留,利用负载在填料上的好氧菌/兼性菌/厌氧菌等生物的联合降解作用实现污水中污染物的深度净化处理。是生物氧化塘处理模式。让污水归位,变成可利用资源。用于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灌溉用水,实现污水就地资源化利用。五是采取农户沼气模式。把一些不具备纳管处理的村庄污水引入沼气池,综合利用好沼气池实现节约能源、改善和保护环境,减少化肥使用解决面源污染的问题,也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促进和带动饲养业的发展。六是通过户厕改造补助发动群众参与解决的模式。针对火把、阿朵所等山区村庄,人口少且户数不集中的地区,积极发动群众通过户厕改造实现每家每户自我消耗处理污水,用于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灌溉用水,实现污水就地资源化利用。(宜就镇 马境)


上一条:中和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焕发乡村新颜

下一条:关于建立永仁县病媒生物虫情报告及防制咨询平台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