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地震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永仁县地震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制订本制度。

一、解读范围

  出台政府规范性文件,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及时通过相应载体进行解读。

  二、解读形式

  政策解读可通过单位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

  三、工作程序

  (一)起草规范性文件、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二)解读方案经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三)政府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政府负责同志审签。对需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会议审议。

  (四)解读方案经审定后,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材料提交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须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查。

四、公开平台

永仁县地震局信息公开网站是政府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凡需进行解读的,其解读材料一律通过市地震局信息公开网公开,并同步在部门网站上公开。

  五、队伍建设

  本局各室要根据工作需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六、考核管理

  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体系,严格进行考核奖惩。目标考核办对政策解读情况进行督查与通报。

  七、职责分工

  办公室牵头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并负责解读专栏开设、解读内容更新、解读机制跟进与完善等工作,协调、督促各科室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各室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局办公室负责规范性文件解读的审核与协调工作。

                      永仁县地震局

                     2018年12月7日

上一条:永仁县地震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2022版)

下一条:永仁县地震局新闻发布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