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地震局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制度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对涉震信息的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和事中舆情处置回应,制定本制度。

一、舆情监测收集机制。加强对本系统的舆情监测收集,安排专人负责对涉及本单位职能的网络舆情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通过网络、论坛、微信等多渠道随时收集掌握舆情动态。一旦发现不利于我县社会稳定的负面舆情或重大的虚假舆情,特别是涉震谣言,及时反馈。

二、舆情分析与研判机制。按职责分工落实专人对网络舆情进行汇总跟踪和分析研判,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并分析突发重大舆情的级别和程度,提出处置意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舆情应急预警机制。按照涉震舆情的性质、危险程度、涉及范围,将涉震网络舆情分为特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并建立相应的应急预警机制,做到及早发现舆情危险苗头,及早对可能产生的现实危机的 走向、规模进行研判,及早通知各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准备。

四、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检查以积极回应、主动引导为主的处置原则,在第一时间将涉震网络舆情报告局主要领导,会同联动单位开展舆情调查、舆情会商,研究提出相应级别初判和舆情回应建议,适时、规范地发布权威信息,掌握权威信息发布的主导权,做好与相关媒体沟通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发出官方声音,有效引导舆论,最大限度缩小突发事件产生的不良影响,快速有效地化解网络舆情危机。

五、舆情总结评估机制。在网络舆情趋于平稳后,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形成书面报告和建议,建立有效的舆情处置评估机制。

永仁县地震局

2018年12月10日

上一条:永仁县地震局新闻发布会制度

下一条:永仁县地震局12345政府热线 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