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3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现将永仁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一)在组织保障方面

1.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县级30家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永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机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推进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办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分管领导兼任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县政府办根据信息中心人员调整情况,明确2名工作人员和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负责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和永仁县政府网站管理维护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保障工作任务及职责,各级各部门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为本部门重点工作来抓,明确分管领导,设置对口工作机构,全县共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87人。

2.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监督考核。一是为贯彻落实好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认真做好全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政府办于2019年8月12日及时制定印发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永政办通〔2019〕33号),明确了牵头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为如期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年内完成了年度政务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的报告,牵头落实单位均对照分工方案,相应的公布了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的报告。二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11月26日组织7个乡镇、县级35家单位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对新修订的《条例》、公开工作要点、12345政府热线等内容进行培训辅导,进一步提升了业务能力,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政府网站建设实际,不断更新完善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平台渠道建设管理等公开业务推进情况,作为政务公开核心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规定要求,将其纳入了全县县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指标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分值权重占4%,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务督查重要内容,加强定期检查和动态督办,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结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在信息公开方面

1.政府网站发布县市概况情况。开设走进永仁专栏,下设永仁概况栏目,适时对永仁概况等信息进行更新维护,并督促指导7个乡镇对乡镇概况进行适时更新维护,确保了栏目内信息更新及时、准确

2.政府网站发布机构职能信息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为契机,指导督促全县7个乡镇、35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并编制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针对政府领导信息、组织机构信息模块,按要求进行了更新和完善。

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维护情况。按照要求开设了“信息公开指南栏目”,规范编制公示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相应部门职能调整进行了相应的更新,并做到指南要素完整、齐备、准确。

4.信息公开目录维护情况。根据要求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力求做到公开事项全面、要素齐全,更新维护及时准确;督促指导全县7个乡镇、35家县级部门完成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编制,并在网站上进行了展示。

5.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我县正在积极开展自检自查、社会评议,我县及各乡镇、部门将按照《条例》规定于131日前按时按质按量提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本县市应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情况。根据要求开设了政府文件专栏,将涉及栏目内容进行及时、集中公示;县政府办严格坚持在起草相关政策文件时,公开属性的确定严格与文件起草、送审同步进行,确保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在成文日期在3个工作日之内在网站上及时进行公开。同时,文件的发布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核把关发文机关、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等各要素,做到发布要素齐备、准确无误。

   7.公布本县市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情况。根据要求开设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均按照要求对及时栏目内信息进行更新。县政府信息中心安排专职人员对全县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日常监测,有力确保了各栏目信息更新维护及时准确。针对通知公告”“政府文件”“部门动态”“乡镇动态进行全面自查,2019通知公告栏共发布信息261,“政府文件栏目共发布信息76,“部门动态栏目共发布信息1108,“乡镇动态栏目共发布信息322条。

8.政府会议、财政信息、建议提案、政府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开情况。根据要求,开设了政府会议专栏,在专栏内依法公开政府会议有关内容,2019共发布141条;依法公开永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计信息、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财政信息主要公布于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预决算报告栏目下,2019共发布信息255条;全面建立和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要求公开年度办理总体情况和有关复文,2019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信息174根据《楚雄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楚审发2019〕33号),全县2019内没有乡镇、部门被省州审计的项目,涉及县级审计有关事项信息公示共28

9.本县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和维护情况。按照要求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财政、住房、教育、环境、食品药品、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2019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28

10.执法信息公示情况。贯彻落实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县司法局已牵头完成县级相关执法部门的培训,目前已完成《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依据的公告》,部分单位已完成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公示。

1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建设、办理流程、规范答复、依法应诉情况。永仁县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永仁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提供了永仁县依申请公开流程、注意事项及申请样式以及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并已链接“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2019年,永仁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12.政策解读情况。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2019共发布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25,并做到发布的解读内容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

13.舆情回应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处置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的通知》(永政办通20178)《关于成立舆情应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永宣通〔201711号)《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法的通知》(永政办通〔201792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舆情信息工作,推进舆情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年内全县未发生网络舆情事件。

(三)在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方面

1.政府网站的运维工作情况。永仁县政府办公室采取日监测、周巡检、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等多种方式,对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进行清理整顿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网站运行维护工作,凡是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办公室通报的,县政府将在年终综合绩效考核中对涉及部门进行扣分,并约谈单位主要领导。按国务院《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指引》和省、州要求建设网站,永仁县网站首页布局较合理,信息页面清晰显示发布时间、标明信息来源、正文字体格式统一,设置了政府网站找错、政府网站搜索等功能。

2.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情况。根据要求,除开办了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外,还建设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均按要求对其进行更新维护。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并完成了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19完成了全县12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工作全县各类政府新媒体共发布政务信息6371条。

3.切实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大厅、为民服务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46个,通过公共查阅场所、新闻电视广播报纸、手机报和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4.抓实12345政府热线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永仁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考核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做好群众服务工作2019年全年接到“12345”群众来信来访91件,及时完成办理回复91件。

(四)在政务服务方面

1.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入口及服务事项与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服务事项链接准确性情况。根据省州统一要求,在“永仁县人民政府”规范设置服务大厅”“个人办事”“单位办事”“便民服务等窗口栏目,均已准确无误连接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永仁县区域下。

2.办事指南要素的完整性、准确性;办理材料附件是否实用情况。在1126日举办的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上,对7个乡镇、35家县级部门的办事指南内的事项名称、法定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监督方式等要素进行了培训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对办事指南编写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了各部门编制的办事指南内容准确无误,办事指南提及的表格及样表均能下载;办事指南信息与线下实际办事情况均一致。

(五)在公众参与方面

1.在线提交、信件查询、来信公开等政务咨询功能的实现情况,以及答复及时性、答复质量及处理态度情况。根据要求在网站首页建设了政务咨询渠道,并实现了在线提交信件、留言功能。在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楚雄州政府网站群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网民的留言,咨询类在5个工作日给予答复、投诉等类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并严把信件、留言答复质量,进一步提高答复满意率。年内,门户网站收到公开信件13件,完成办理回复13

2.围绕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开展民意征集调查情况,公众参与情况以及意见采纳反馈情况。根据要求在网站首页建设了征集调查渠道,年内将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永仁县进一步规范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规定(征求意见稿)》,主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意见建议向全县广大党员群众征集意见建议。

(六)在日常工作方面

1.信息公开材料报送情况。我县严格按照州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报送相关材料质量及实现要求,高质量完成了政务公开相关材料的撰写和相关报表的统计上报,所上报材料坚持股室(中心)撰写、分管副主任审核、主要负责人把关的原则进行重重审核。我县20191212日上报了《永仁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的报告》《永仁县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评分表》;永仁县正在积极开展自检自查、社会评议,我县及各乡镇、部门将按照《条例》规定于131日前提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参加培训、会议暨有关活动情况。我县严格按照省州政务公开有关培训会议要求,先后派出县政府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政府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苏文艳副主任和工作人员舒晓屏于20191017日至18在楚雄市委党校参加了2019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并于20191126日,对我县42家单位进行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472

123

125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90

-74

1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8

2

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66

78

124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

6662.9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参差不齐。部分单位日常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调整后,任务分工没有调整,业务工作没有安排,影响正常工作开展

(二)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维护难度较大。乡镇及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大多为身兼数职的工作人员来承担,工作精力、时间得不到保障,且人员变动较为频繁,队伍不稳定,影响了政务公开的质量。部分部门版块页面存在断开链接、信息无法显示等问题,存在发布信息与栏目不相符,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新的门户网站还未完成备案上线。未加入州级集群网站风险防控能力较弱

改进情况: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理顺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促进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办文、办会的各项工作中,推进五公开成效,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二是认真梳理年度文件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公开文件和重大决策的解读工作。三是联合县内网宣、媒体做好回应关切各项工作,各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明确回应关切责任主体,细化研判处置要求,提升回应发布效果。四是强化考核督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在县综合绩效考评体系的权重,同时纳入县政府重要工作开展督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五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通过2020年组织乡镇及部门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不少于3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20年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日常监管,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从信息公开流程抓起,进一步加强信息来源监管,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性、数据的准确性,严格上报审批监管,做好信息发布事后跟踪。从信息公开时效抓起,强化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各级各部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政策信息。

(三)进一步加快新网站建设加强汇报,争取尽快配齐政府办主要领导,并及时做好新网站备案和上线工作及时与网络公司对接,确保网站数据迁移不出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上一条:永仁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