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永仁县人民政府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直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年报公开发布在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r.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永仁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仁县永定镇广场路1,电话:0878-6716313,传真:0878-6716313,邮编:65149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永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围绕2020年永仁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全面深化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紧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全县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依法公开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组织起草部门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推动落实重大文件出台和会议办理政务公开要求。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将涉及公共利益较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建议及提案办理结果全部予以公开。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县级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6项,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已编制完成乡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020年,永仁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1821条;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94件。

(二)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全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流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永仁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件,已依法依规办结。

(三)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服务。规范政务公开管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及时公开县人民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县政府办公室制作的政务动态类信息等。严格坚持在起草相关政策文件时,公开属性的确定与文件起草、送审同步进行,确保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在成文日期在3个工作日之内在网站上及时进行公开。同时,文件的发布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核把关发文机关、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等各要素,做到发布要素齐备、准确无误。2020年共发布政府文件97个,发布规范性文件10个。

(四)提升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永仁县按国务院《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指引》和省、州要求建设网站,全面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工作和IPv6改造工作,实现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运维保障。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完成了政务新媒体排查备案登记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20年,全县8个政务新媒体共发布政务信息6119条。

(五)增强政策解读回应。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2020年共发布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22篇,并做到发布的解读内容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永仁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设政民互动栏目,设置有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公开信件等栏目,畅通网民参与渠道,2020年共开展民意征集9次;开展网上调查8次;收到公开信件来信7件,及时完成信件回复7件。加大“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工作力度,确定“12345”政府热线单位42家,进一步优化服务,畅通民意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接到群众来信来访142件,完成办理回复142,办结率100%

(六)加大工作监督检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政府新闻发布、回应公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平台渠道建设管理等公开业务推进情况,作为政务公开核心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规定要求。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平时检查考核内容。加强定期检查和动态抽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开展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和年终考评工作机制,每季度对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进行抽查,公开通报抽查情况。2020年,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在国家和省季度抽查中实现100%合格。

(七)加强业务宣传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学习培训计划,一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814日、93日分别组织7个乡镇、县级35家单位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政府网站使用、12345政府热线等内容进行培训辅导,进一步提升了业务能力,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23

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133

128

行政强制

0

124

1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9

874.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0年,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公开时效性、规范性不断增强,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部分部门和乡镇领导思想重视不够,亲自过问抓落实的少,单位内部没有相应的信息收集、审核、发布机制,相关人员的公开意识不够,存在怕公开的思想。二是政务公开业务人员水平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学习培训滞后,业务人员学习主动性不够,人员队伍业务能力水平不高,政策精神掌握不深。三是网站更新有待加强,审核把关还有差距。部分部门存在网站更新不及时、超时限更新情况,部分文章稿件形式较为单一,内容、质量还有待提高。

(二)下步改进措施

1.提升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理顺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促进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办文、办会的各项工作中,推进五公开成效,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二是认真梳理年度文件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公开文件和重大决策的解读工作。三是联合县内网宣、媒体做好回应关切各项工作,各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明确回应关切责任主体,细化研判处置要求,提升回应发布效果。四是强化考核督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在县综合绩效考评体系的权重,同时纳入县政府重要工作开展督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五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通过2021年组织乡镇及部门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不少于1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21年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2.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管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配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并确定1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保障工作落实。同时,从信息公开流程抓起,进一步加强信息来源监管,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性、数据的准确性,严格上报审批监管,做好信息发布事后跟踪。从信息公开时效抓起,强化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各级各部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政策信息。

3.加强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阶段目标要求,加强与州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的沟通交流,积极请示汇报,强化州政府办对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通过邀请上级领导到永仁县开展调研、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创新意识,力争政府网站建设更规范,下步工作取得更好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上一条:永仁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