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yr.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仁县永定镇广场路1号楼,电话(传真):0878—6716295,邮编:6514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以来,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州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文件要求,切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推进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办根据信息中心人员调整情况,明确1名工作人员和选聘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负责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和永仁县政府网站管理维护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保障工作任务及职责,各级各部门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为本部门重点工作来抓,明确分管领导,设置对口工作机构,全县共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09人。

(二)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开展

年初按照上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成立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制定下发《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年度财政预算资金12.1万元专门用于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办公设备采购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有力保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积极开展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以宣传为契机,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力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不留死角的全面拓展。利用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全文登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便民解答服务。宣传工作由城镇延伸至村组,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宣传强势。突出永仁县门户网站建设,做到每日更新,方便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和参与,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2018年共举办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集中培训1次,参训人员达109人次,到乡镇、部门开展专项考核、业务指导41人次;培训内容包括永仁县门户网站的使用、维护、信息编排以及信息写作技巧等。

(四)加大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

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政务信息查询和“96128”政务服务专线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形成全覆盖、多角度、能量化、可追溯的考核体系。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不低于4%,实行倒扣分,加大了分值权重。通过严格的督查考核,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991条,其中永仁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1196条;开设微信公众号29个,公开信息3558条;开设微博5个,发布信息1843条;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开办理信息85450条。

(二)主动公开范围

2018年永仁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30多个种类,分别为政府工作报告,机构设置,政府领导,政府文件,政府会议,人事信息,重点工作,统计信息,发展规划,应急管理,政府采购信息,重要事项,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地方性法规,重点工作通报,预结算报告,重大决策听证,大事件,工程项目信息,机构设置,政策解读,督查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国务院、省、州文件,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视频新闻等。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各级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018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18年度政府采购信息、2018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2018年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三)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196条。二是通过新媒体公开。全县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43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558条;三是通过查阅场所公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大厅、为民服务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46个,通过公共查阅场所、新闻电视广播报纸、手机报和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5667条;四是通过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永仁县严格贯彻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大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73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云南省网上服务大厅网络体系建设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12月1日,永仁县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与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同时按要求认真抓好行政职权事项清单编制、推送及公共服务、内部审批事项清单校验和审核把关,督促各部门围绕“统一办事入口、共享政务信息、同步上网事项”等重点,持续深入开展角色授权、实名制、事项规范等工作的整改完善,对全县36家部门共5843个行政职权事项开展清理,进一步规范、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今年1—12月,全县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受理审批事项85157 件。二是提升整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县行政审批局着力加强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日常运行工作的督查和管理,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及文明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提高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综合素质,努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事项进驻、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1—12月,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32家单位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523646件,办结523646件,办结率100%。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永仁县认真落实省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化和巩固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工作成果,固化审批模式、总结审批经验,着力在审批联动、审管协同、精简环节、提速增效和系统融合等方面取得进展,不断夯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继续抓好州级“四清单七制度”要求及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就办好”制度等7个配套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巩固“一颗印章管审批”成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永仁县切实提高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公开职责,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在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建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15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永仁县切实落实政策解读的工作责任,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同时要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截至目前,全县共公开政策文件解读信息33条。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永仁县政府网站开设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公开信件等栏目,畅通网民参与政务公开工作渠道,2018年共开展民意征集6次;开展网上调查6次;收到公开信件来信6件,及时完成信件回复6件。加强“96128”专线建设,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持续提升“96128”专线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转接“96128”专线电话26个,转接成功率达95.12%。整合“96128”政务服务专线和“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加大“12345”政府热线电话平台建设工作力度,我县确定“12345”政府热线单位42家,进一步优化服务,畅通民意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共在全县7个乡镇,63个村(居)委会、654个村民小组以及卫生院、客运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开通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的公告”738条。截至目前,接到群众来信来访31件,及时完成办理回复31件。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永仁县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2018年,永仁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保障不力的进行关停上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了以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为中心的主站,以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网站及其应用为基础支撑的若干子站,形成主站与子站的集合,建成了统一规范的网站群体系。合理设置网站栏目,规划升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全流程为民办事服务项目等板块内容,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等栏目设置及信息内容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完善,网站功能性和实用性进一步加强,网站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1196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永仁县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固化为制度规范,完善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审查审核、投诉受理、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制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定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为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注重创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促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利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网站,扩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科学设置栏目,增加信息公开量,政府网站成为了全县对外开放的窗口。二是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指导各部门按照有关保密规定和“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对应出台相关制度,不断规范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程序及责任。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离上级的高标准、严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新期盼,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部分部门和乡镇领导思想重视不够,亲自过问抓落实的少,单位内部没有相应的信息收集、审核、发布机制,相关人员的公开意识不够,存在“怕公开”的思想。二是人员力量有待增强。基层对政府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基本由办公室负责,从事信息发布的人员多为兼职,队伍不稳定,影响了政务公开的质量。三是网站维护有待加强,审核把关还有差距。部分部门存在网站更新不及时、超时限更新情况,所发布内容形式较为单一,质量还有待提高。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永仁县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努力推动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办文、办会的各项工作中,推进“五公开”成效,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认真梳理年度文件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公开文件和重大决策的解读工作。同时,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专项考评和政府网站抽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理清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扎实抓好整改。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监管。从信息公开流程抓起,进一步加强信息来源监管,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性、数据的准确性,严格上报审批监管,做好信息发布事后跟踪。从信息公开时效抓起,强化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各级各部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政策信息。进一步强化全县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按照检查标准每日对所辖网站进行抽查,实现整月全覆盖,加强对各单位政府网站的监督、监管,避免“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出现。

(四)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做好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等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通过及时更改政府网站后台登录密码,杜绝使用简单密码或是初始密码等方式,确保政府网站运行安全可靠,有序发展。切实履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职责,按照有关保密规定和“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逐一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并报领导审定后发布。严格落实突发网络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对可能造成全局性影响的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报告,确保网络安全。

(五)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不断更新完善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政府新闻发布、回应公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平台渠道建设管理等公开业务推进情况,作为政务公开核心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规定要求。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务督查重要内容,加强定期检查和动态督办,务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结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一)应报告事项:无

上一条:永仁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