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州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要求,切实推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1.领导重视,机构完善,人员到位。2017年,县政府办印发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永府明电〔2016〕90号)进一步明确门户网站保障工作任务及职责,各级各部门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为本部门重点工作来抓,明确分管领导,设置对口工作机构,共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09人。永仁县政府办根据2017年永仁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同意使用编制批复(永编办〔2017〕13号)文件精神,向县人事劳动保障局发送《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拟调邓天新等4位同志到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的请示》(永府办请〔2017〕13号)对信息中心,新增事业人员1名,专门负责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和永仁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维护工作。

2.加强保密审查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明确审查人员。实行行政机关首长领导下的职能机构具体负责制,各单位指定保密审查工作人员,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开展相关工作。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政务信息查询和96128专线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注重创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促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网站,扩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科学设置栏目,增加信息公开量,政府网站成为了全县对外开放的窗口。二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每周两期的“永仁新闻”在永仁宣传网上进行发布,提升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影响力,营造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浓厚氛围。三是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大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度,减少审批环节。

2.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机制完善,工作落实到位。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管,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落实的良好格局;二是各项保密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涉密人员管理制度、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审查员(计算机安全员)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保密工作顺利开展。

(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以及经费保障情况

年初按照上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成立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制定下发《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府办明电〔2017〕73号),2017年度财政预算资金28万元专门用于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办公设备采购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有力保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开展以学习贯彻《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以宣传为契机,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力求将《条例》宣传不留死角的全面拓展。利用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网、电子政务网全文登载《条例》,做好便民解答服务。宣传工作由城镇延伸至村组,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宣传强势。突出永仁县门户网站建设,做到每日更新,方便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和参与,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2.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2017年共举办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集中培训1次,参培人员达102人次,到乡镇、部门开展专项考核、业务指导41人次;培训内容包括永仁县门户网站的使用、维护、信息编排以及信息写作技巧等。

(五)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

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全县各级各部门96128专线受理、在线问题解答、常见问题收集录入、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录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发布等情况进行及时的督查和通报。做好各部门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检查及考评工作。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的执行情况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严格遵守了“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和“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2017年,没有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排查出涉及个人隐私信息63条,已完成整改。经过排查整改,永仁县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以及开设在其他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等均不存在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

(七)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3110条,其中永仁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8206条;开设微信公众号29个,公开信息3622条;开设微博5个,发布信息8682条;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开办理信息24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2017年永仁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30多个种类,分别为政府工作报告,机构设置,政府领导,政府文件,政府会议,人事信息,重点工作,统计信息,发展规划,应急管理,政府采购信息,重要事项,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地方性法规,重点工作通报,预结算报告,重大决策听证,大事件,工程项目信息,机构设置,政策解读,督查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国务院、省、州文件,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视频新闻等。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各级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016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17年度政府采购信息、2017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2017年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二)主动公开形式:主要采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网站,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收到申请0件。

(二)政务信息查询服务情况:96128电话查询 12人(次),成功转接12次,转接成功率100%。

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永仁县尚未启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收费,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基础薄弱。随着要求提高,原有的工作方法、工作要求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各项工作差距明显增大,形成追赶压力。差距明显,难以一蹴而就。

(二)部门、乡镇重视程度不够。一方面是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单位内部没有相应的信息收集、审核、发布机制,信息员被动压力大。另一方面是各相关人员的公开意识不够,“怕公开”,在信息员收集资料时不积极配合。

(三)人员力量有待增强。基层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网的管理维护工作基本上由办公室负责,从事信息发布的人员多是兼职人员,人力配备不足客观上造成了维护不任务难到位完成。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对又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基层人员调动频繁,队伍不稳定,专业能力形成不起来,也不利于维护工作。

七、有关说明及附件

(一)有关说明:无

(二)附件:2017年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上一条:永仁县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