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法强基

莲池乡两年讨薪“难题” 县乡联处解忧

日期:2021年06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两年讨薪“难题” 县乡联处解忧

老余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因生活困难于2016年6月至8月期间带领20多位村民在莲池乡某基地务工,因基地新建不久,种植的果树都未产生效益,基地负责人一直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欠老余等村民的工资。2019年年初老余到乡上访,莲池乡组织综治办、司法所到基地对该纠纷进行了第一次实地调解,调解过程中基地负责人支付了部分工资,但仍有一万余元工资未支付。之后老余又代表20余位工友多次向基地负责人讨要工钱未果。

undefined

2020年3月,老余带了工友的工日、工资记录等材料找到乡综治办,要求乡上帮忙追讨血汗钱。4月13日,乡综治办、司法所、村委会等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召集了老余和基地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调解。经梳理核对共涉及21人12775元工资未支付,负责人承诺将尽快想办法筹措资金并于7月30日前一次性支付,双方达成了协议,并签写了调解书。

2020年12月,老余打电话向乡综治办反映基地负责人并没有按照协议约定按时支付剩余工资款,要求再次给予协调。莲池乡及时与县检察院联系,请求给予协助。检察院调查了解情况后,于12月28日找到基地负责人并督促其将12775元工资支付给老余,10余名工友到现场领取了工资。追讨两年的工资终于全部领到手,老余和工友们纷纷说“感谢县乡各部门对我们群众诉求的关心重视,没有你们的帮助,这笔血汗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实在是太感激了。”老余的这个“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undefined

今年以来,莲池乡以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为核心,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信访工作“三无”乡创建为抓手,以实现问题不上交,人员不上行为工作目标,竭力开展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的调处化解。2020年,乡、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办理各类大小矛盾纠纷、信访件107件,化解101件,化解成功率94.4%,充分发挥了调解作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切实化解了一批疑难矛盾纠纷问题,为全乡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上一条:莲池乡反恐演练进校园 筑牢防线保平安

下一条:永仁县召开2021年禁毒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