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 调查报告 永仁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

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永仁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各种压力越来越大,加上不良的健康饮食生活习惯,慢性病成为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第一大类疾病。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社会经济、人口、环境、生活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为进一步了解我县慢性病流行现状及其社会影响因素分析影响我县居民健康的重点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为制定慢性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在云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楚雄州疾控中心的指导下我县开展了永仁县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从永仁县统计、卫健、民政、社保等多部门收集近年的相关监测数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抽样调查,同时参考2019年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组建的专家团队调查资料,对收集数据进行整理分析。

一、人口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63个村(居)委会,667个村民小组;2020年全县总人口111912人,其中:乡村人口85233人,占总人口的51.34%,城镇人口26679人,占总人口的48.66%;年内出生人口887人,出生率为7.9‰,死亡820人,自然增长率5.42‰。按公安户籍人口统计,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18259人,占16.32%,高于11%的人口老龄化标准5.32个百分点;少数民族人口68895人,其中彝族人口58686人;男女性别比(以女性为100计算)106:100。

二、主要慢性病患病及死亡情况

(一)2021年抽样调查主要慢性病患病情况

1、高血压。我县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3.3%,其中男性为26.0%、女性为21.4%;18岁及以上居民的高血压知晓率为65.8%%,其中男性、女性分别为63.4%和69.8%;18岁及以上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率为47.8%,男性(52.3%)略高于女性(44.2%)。

2、糖尿病。2021年我县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3.4%,其中男性为4.5%,女性为2.7%;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知晓率为55.5%,其中男性、女性分别为38.4%、60.0%;18岁以上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为35.7%,男性(36.8%)高于女性(32.7%)。

3、血脂。2021年我县18岁及以上居民高胆固醇(TC)血症患病率为19.4%,男性患病率(20.7%)略高于女性(18.5%);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症患病率为8.4%,男性为10.6%,女性为13.3%;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血症患病率为16.0%,其中男性为20.2%,女性为14.1%,男性高于女性。高甘油三酯(TG)血症患病率为24.5%,其中男性为28.1%,女性为22.0%,男性高于女性。

4、肿瘤。2020年永仁县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231例(男性129例,女性102例)。2020年永仁县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06.41/10万(男性224.52/10万,女性187.3/10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肝癌,其次直肠癌、甲状腺癌、乳房及子宫癌,前5位肿瘤占全部发病的61.47%。男性发病第1位为肝癌;女性发病第1位的为甲状腺癌。肿瘤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肝癌、结直肠癌肛门癌,前3位肿瘤占全部死亡的51.91%。男性死亡第1位为肝癌;女性死亡第1位肿瘤为肺癌,2020年全县恶性肿瘤死亡数报告131例(男性86例,女性45例),2020年永仁县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17.06/10万(男性149.68/10万,女性82.63/10万),男性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

5、心脑血管疾病。永仁县2020年报告病例225例,粗发病率为201.05/10万;其中男性132例,占58.67%,粗发病率为229.75/10万;女性93例,占41.33%,粗发病率为170.78/10万。脑卒中发病数184人,占81.78%,粗发病率为164.41/10万;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数38人,占16.89%,粗发病率为33.96/10万;心脏性猝死发病数3人,占1.33%,粗发病率2.68/10万。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呈现出男性高于女性的情况。

(二)主要慢性病死亡情况

1、居民死亡水平。2020年永仁县居民全人群死亡820例,粗死亡率732.72/10万,标化死亡率634.19/10万,其中男性死亡472例,粗死亡率821.51/10万,标化死亡率781.65/10万;女性死亡348例,粗死亡率639.04 /10万,标化死亡率493.47/10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5年内下降10.56%(2015年23.62%,2020年13.06%)。

2、三大类疾病构成中慢性病占据主要死因位置。三大类疾病中慢性病占据主要死因位置,其次是伤害,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性疾病。慢性病粗死亡率为579.03/10万,标化死亡率495.47/10万,占总死亡的79%;其次是伤害,粗死亡率为88.46/10万,标化死亡率81.4/10万,占总死亡的12.1%;最后是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性疾病,粗死亡率为58.97/10万,标化死亡率51.73/10万,占总死亡的8%。

3、死因顺位。全居民前5位死因依次为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和伤害,2020年共死亡647例,是永仁县居民的主要死因,粗死亡率依次为135.82/10万、134.03/10万、120.63/10万、99.18/10万和88.46/10万,标化死亡率依次为117.74/10万、134.03/10万、102.63/10万、81.13/10万和81.13/10万。2020年心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119.19/10万,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102.12/10万;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18.23/10万。前5位死因占总死亡人数的78.90%(647/820),是危害永仁县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

4、期望寿命。2020年永仁县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75.66岁,其中男性73.47岁,女性78.39岁,女性较男性高4.92岁。

三、抽样调查慢性相关行为危险因素情况

(一)吸烟。2021年我县18岁以上居民现在吸烟率为18.9%,男性(51.9%)明显高于女性(1.4%)。平均开始每日吸烟年龄男性(19.3岁)明显早于女性(21.9岁)。吸烟者的戒烟率为2.3%,男性(5.4%)明显高于女性(0.1%)居民被动吸烟率为44.3%,其中男性为50.8%,女性为33.9%。

(二)饮酒。2021年我县18岁以上居民饮酒率为29.4%。男性、女性居民饮酒率分别为58.0%和9.7%,男性是女性的6倍。饮酒者一周当中每天饮酒的比例为21.7%,其中男性、女性分别为22.3%和19.3%。饮酒者日均酒精摄入量26.8克,其中男性、女性饮酒者日均酒精摄入量分别为29.6克、15.0克。饮酒者中危险饮酒率为13.7%,其中男性为14.5%,女性为10.4%;饮酒者中有害饮酒率为12.7%,其中男性、女性分别为12.6%和13.0%。

(三)膳食。2021年我县18岁及以上居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比例为47.8%,其中男性44.0%,女性50.5%。居民每日红肉摄入过多的比例为42.3%,男性为49.8%,女性为44.6%。居民家庭人均每日食盐量为6.1克,家庭人均食盐摄入量超过6克的比例为34.2%;家庭人均烹调油摄入量为46.3克,家庭人均每日烹调油摄入量超过25克的比例为54.7%。

(四)身体活动。2021年我县18岁及以上居民中,居民经常锻炼率为7.2%,从不锻炼的比例为87.1%,平均每日业余静态行为的时间为3.0小时。

(五)肥胖。2021年我县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为32.0%,男性(33.4%)高于女性(31.0%),居民肥胖率为14.0%,男性(16.8%)高于女性(12.1%)。

四、结论

(一)永仁县人口基数小,增长率较低,性别比例均衡,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2020年末全县总人口111912人,年内出生人口887人,出生率为7.9‰;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18259人,占16.32%,高于11%的人口老龄化标准5.32个百分点;男性人口57455人,占51.34%,女性54457人,占48.66%。

(二)慢性病主要危险因素广泛存在已成为危害永仁县居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2020年永仁县共报告死亡820例,慢性病死亡648例,三大类疾病中慢性病占据主要死因位置,慢性病粗死亡率为579.03/10万,占总死亡的79%;居民吸烟率,被动吸烟率、饮酒率及过量饮酒、食盐、食用油超标比例均较高,而蔬菜、水果每天摄入量过低,主动参与锻炼者少,超重、肥胖和中心性肥胖比例分别较高。危险因素导致慢性病患病率不断升高,给永仁县的社会、经济发展,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严重影响了居民的人均期望寿命。因此,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永仁县居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三)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及恶性肿瘤成为影响我县居民健康的重点慢性病且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三大类疾病构成中慢性病占据主要死因位置:三者占总死亡的构成依次为83.10%、12%和4.53%,慢性病占据主要死因位置。男性和女性人群标化死亡率分别为781.65/10万和493.47/10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男女标化死亡率之比为1.58:1。

(四)群众对慢性病相关行为危险因素认识不足,亟待加强推广健康行动。调查表明,吸烟、饮酒、身体活动不足、长期沉迷于网络,手机长期刷屏,蔬菜水果摄入不足、而食油、食盐及红肉摄入过多是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但是群众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不良生活、饮食习惯长期存在,甚至影响到下一代。调查结果显示:不良的生活习惯仍然是影响群众健康的罪魁祸首,不同年龄段身体亚健康状况情况十分突出。

五、现有的卫生、疾病防控政策

永仁县自2018年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慢病防控相关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的通知》《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创建省级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永仁县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永仁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永仁县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永仁县慢性病综合防控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永仁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同时,县卫生健康局下发了关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贫困地区妇女两癌筛查、死因监测、心脑血管及肿瘤登记报告等工作的专项通知和方案,为促进各专项慢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县已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以创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重点、以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核心的慢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为稳步推进全县慢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六、主要对策与措施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项公共卫生健康政策。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机制,提高政府对慢性病防控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慢性病防治的政策和规章,营造支持性政策环境。各部门强化源头治理,出台公共政策,在环境整治、烟草控制、体育健身、保障救助等方面开展联合行动,逐步加强慢性病防控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相关行政部门应把慢性病防控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制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合理调整和利用卫生资源,探索适合永仁县具体情况的慢性病防控干预模式。

(二)加大慢性病基础设施建设及经费投入,加大高危人群的筛查和干预力度。加强各级财政投入力度,把经费的投入关口前移,倡导防先于治的健康理念,改变经费多用于治疗的投入模式,安排一定比例的财政经费用于健康促进工作。尽早实施效果显著、符合成本效益的重大行动计划,遏制当前慢性病快速增长的态势,如高血压控制计划、烟草控制与无烟环境计划、合理膳食指导与体重控制计划、全民健身运动计划、癌症早诊早治与重点人群筛查计划。建立人群健康体检制度,开展高危人群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进一步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探索技术可靠、科学、使用方便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系统,从而更好地对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卫生服务。同时改变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诊治分离的现象,在全县逐步推广临床加公卫互联互通平台,整合资源,实现医防融合,优化服务模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加强危险因素的监测和控制改变过去“重医轻防”为“预防优先,早诊早治、防病防残和促进康复”的就医格局。肥胖者、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癌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吃喝者、高度精神紧张工作者定期(至少每年一次)检查血脂、血压、血糖等指标。

(三)加快人才队伍培养,确保慢性病防控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当前我县慢性病防控人才队伍,在学历知识、年龄结构、专业技能、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发展不平衡。要不断提高我县慢性病防控水平,必须增强慢性病卫生人力资源的培养,保证有一大批高、中级预防保健型人才,以适应公共卫生行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加大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工作力度,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基层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努力提升全县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四)强化慢性病监测管理,抓好重点人群、重点慢性病的防控。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契机,加强慢性病患者管理。积极开展慢性病调查和监测,准确掌握全县慢性病发展动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针对慢性病高危人群将防治关口前移,开展好18岁以上患者免费测血压、高危人群血糖筛查工作,将超重、肥胖、吸烟、饮酒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纳入健康指导与管理的目标人群。对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开展规范的随访管理,提高管理率、治疗率与控制率,同时推广“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等模式,强化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预防和减少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减轻慢性病带来的社会经济与医疗负担。将医疗卫生资源向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倾斜,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强化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整合并利用好多种资源,拓展宣传载体,大力开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慢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教育,落实政府、部门、社会、个人等相关主体在慢性病防控中的权利、责任与义务。对慢性病防控公益宣传要有投入、有任务、有目标、有手段,新闻媒体和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介,设立专门频道、栏目,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全方位地向社会和公众宣传慢性病防控及健康促进的政策和知识,确保宣传教育工作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做好疾病早诊早治和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等多种防治措施,从而降低或延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真正减低社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实施全人群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使广大群众了解并掌握慢性病的危害及导致发病的高危因素和防控方法。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突破,倡导健康促进理念,加强慢性病防治和健康促进,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的,引导居民树立健康意识,普及健康文化,改善健康环境,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构建健康和谐社会。

上一条:永仁县卫生监督所开展“常消毒”迎省考专项监督检查

下一条:[我为开新局做贡献]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召开推进医共体建设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