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为开新局做贡献]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召开推进医共体建设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习教育成效的成果转化,永仁县卫健局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全县县城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有效整合辖区医疗资源,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推进我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

2021年11月3日20:00,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在卫健局五楼大会议室召开医共体建设专题培训会,邀请北京精医万家执行总监蓝晓峰老师做《做好医共体、助力新发展》专题培训,会议由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元春主持,县乡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局机关全体职工共90余人参加。

培训会上,蓝老师围绕“十三五”期间永仁县乡各级医疗机构事业发展情况、深刻理解和认识医共体建设、永仁医共体建设的建议、医共体建设中的执行力四个方面内容,向全体参会者讲解如何做好医共体的建设。他指出医共体的体系建设是一个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即医共体;两项原则即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体系清晰、责任到位原则;三个统一即统一目标、统一利益、统一管理;四个保障即政府主导、行业监管、机构管理、社会监督;五个体系即疾病救治体系、中医院服务体系、妇儿保健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康养结合服务体系。医共体的六个目标是90%诊疗患者不出县、大病不出县、提升急救抢救能力、妇儿健康发展目标、中医药发展目标、公共卫生事业目标。

蓝老师强调医共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高度配合,将权力、责任、利益进行统一,医共体在推进的过程中要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定位,统一规划,通过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统一管理;上至县域内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下至卫生院、村卫生室及村医,都要建立起“共性”思维,淡化“紧密型”思维,做实医共体切忌形式;没有担当精神做不成医共体,各家医疗机构都要按照战略发展思维来考虑医院未来的发展,要做到患者利益第一,医务人员利益第二,医院利益第三;不管医共体组建的形式与方法,评价效果最关键的指标一定是医改目标,通过医共体建设,促使外流人次减少,实现90%患者不出县,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最终全面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

会议最后,陈元春局长对蓝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诚挚的感谢,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讲课内容,要充分认识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坚定医共体建设的信心决心,各医疗单位要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以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以实现医改目标“大病不出县”,以保障居民健康为己任,切实履行医疗保障职责,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就医秩序,合理控制居民医药费用,满足我县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上一条: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 调查报告 永仁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

下一条:永仁县辖区内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