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释迦佛教养狗

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人间养狗是为了看家防贼,传说这人间养狗是和如来佛与释迦佛争管天下有关。

天上有两个神仙,一个是如来佛,一个是释迦佛。他俩都想管天下,就争吵起来,弄得玉皇大帝不好当面劝解,没得办法。

最后,玉皇大帝就叫他两各栽一根铁杆,看谁栽的铁杆先开花,就由谁管天下。

如来佛与释迦佛,便按玉皇大帝的规定,各人都栽下一株铁杆,把铁杆栽下后,他俩都昼夜烧香,早晚叩头。一天不见开花,两天也不见开花,十天半月还不见开花。

如来佛对铁杆心诚,释迦佛对铁杆心不诚,如来佛给铁杆一连烧了七七四十九天香,叩了七七四十九天头。如来佛的铁杆开花了,释迦佛的铁杆还没发芽呢!

如来佛见自己的铁杆,先开了花,高兴地说:“我的铁杆开花了,天下皆归我管了。”一高兴就笑晕过去了。

释迦佛乘如来佛笑晕过去又不醒时,就把如来佛铁杆上的花偷摘过来插在自己的铁杆上,也说:“我的铁杆开花了,天下皆归我管了。”

如来佛醒来一看,自己铁杆上的花,被摘的一朵也不剩。

两个神仙又争吵起来,就请玉皇大帝来评理。玉皇大帝来了,却不辨真假,只见释迦佛的铁杆开花,就把天下划给释迦佛管。

如来佛不服地说:“你会偷,今后也有的人像你一样偷,”释迦佛说:“我就教人用篱笆栅门、养狗守门看家。”

最后,如来佛又说:“我管天下,要让人过一口白米三口肉的生活,你管天下,只让人过一口白米三口菜的生活。”

听说,后来玉皇大帝知道了详细情况后,就不想再要释迦佛管天下了,但如来佛说:“让他多管几年,让天下的人咒他,他让了我再管。”

释迦佛管了天下,从此人间就养狗看家守门,一直传到现在。

同时,人们心里希望如来佛能管天下,能过上一口白米三口肉的生活。

下一条:杨百万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