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杨百万传说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大约在五百年前左右,鹅开地材天鹅抱蛋那座小山对面的半山腰,出过一户大富人家。家里牛上百,骡马成千,羊子数万,银子多得不好用称称,要用海簸装。据说,这大富人家姓杨,人就叫他做杨百万。

杨百万家的房子,正盖在一块龙脉旺的地方,一到晚上随时有三十六匹白马,出来在房团屋转吃草,听说是金银现身,不到几年,杨家就发了起来。

这杨百万家,财是发了,人却不发,传了四代都是独儿子,到杨百万这一代,也只有一个独儿子,杨百万视独儿子为掌上明珠,百般溺爱,从小娇生惯养,任性胡为,长大了也不知书识理,只管整天骑马打猎,日赌夜嫖,造孽作恶,只因他家有钱占势,无人敢碰。

在杨百万家千匹骡马中,有匹全身遍白的白马,说是匹龙马,这马就叫白龙马。

这匹白龙马,奔跑起来,马蹄生风,日行千里,谁人也不敢挨拢,一挨拢就会被咬被踢,独有杨百万挨上去,它变得服服帖帖,白龙马便成了杨百万出门的坐骑。

杨百万每回骑白龙马回来,都把这白龙马,洗得干干净净、刷得整整齐齐才关进厩。

给杨百万家放牛、放马、放羊的帮工娃娃有好几个,每天除放牲口外,还要顺便找一背柴背回家。

一天,一个放牛娃娃砍了两截干树桩背回来,背在身上,这干树桩重甸甸的,放牛娃娃把树桩放在柴码旁,晚上,杨百万起来看见那柴码处会白亮白亮的发光,走近一看,是两大截大白银子,他就把银子收藏起来。

从此以后,杨百万就叫放牲口的娃娃天天砍干树桩背回来,夜夜都会变成银子。

就这样,娃娃天天砍干树桩,杨家夜夜变白银子,杨家的银子多得无法用称称,只好用海簸装。

杨百万家的银子多了,就请一个银铁来炼铸了一尊神像,供在家堂上,希望保佑他家子贵孙发,大吉大利。

杨百万家发富,就是因砍干树桩变成银子才发起来的,干树桩砍完了,在杨家房团屋转晚上也不再有白马来吃草。

原来,杨百万家的白龙马,就是那三十六匹白马中的一匹,那些干树桩就是那三十五匹白马的马脚杆。

干树桩被杨百万家砍了,杨家富了,马却死了,一天,杨百万骑白龙马出门回来,他就在家中的院坝心中刷洗白龙马,刷洗后,他把这白马的左后蹄抬起来瞧,这蹄子里留得有一块泥巴,他就要用手去把泥巴抠出来。

杨百万的儿子就跑去,蹲在他爹的右边去看他爹抠泥巴,恰巧有只翁虫正叮在白龙马的右腿上,白龙马被叮的皮痒肉疼,便飞起一脚,不偏不差正踢在杨百万儿子的太阳穴上,当场便被踢死。这真是这个造孽作恶的独根根,单苗苗的眼现报,杨家从此断了香烟后代。

杨百万见儿子被白龙马一脚踢死,心里气了又气,痛了再痛,恨了还恨,便把白龙马打死,扳开那右后蹄一看,那蹄子上有两行字:一报还一报,一脚还一脚。

杨百万为了安埋儿子,还办了七天斋。他见到公狐狸的皮,在树桩上已被晒干,母狐狸望着被晒干的皮,两眼流出伤心的泪,闪着复仇的光。

几天后的一个深夜,突然间,狂风骤起,乌云满天,电光闪闪,雷声轰轰,雨声满满,山洪暴发,只听得天崩地裂的一声巨响,杨百万家的后山断了一截,杨百万和他的家庭就被埋了。

就这样,杨家子死家埋,再也没有后人。

上一条: 释迦佛教养狗

下一条:赛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