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赛装节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作者:   来源:原创      点击:[]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T台秀是谁发明的,您肯定会想到外国人,是她们穿火了才传到中国来的。  
 
       我如果说中国人在500年前就发明了T台秀你会相信吗?而这T台秀一直穿到现在,您肯定会摇头了...  
 
       但这T台秀一族确实是存在的,这些人就是生活在云南永仁地区的“走秀彝族”,她们在1500年前就开始引领时尚了,只是藏在深山中,不仅无法把形象传递出来,就是这T台秀信息也很少    有人知道。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代代相传的T台秀不仅会因服装“艳”耀你的眼,还会因裙装的“锦”让你惊艳。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在云南省永仁县采访中有一站是中和乡直苴地区彝族人民,也就是“赛装节”的T台秀所在地。  
 
       刚进寨门迎面走来的姑娘一下子惊艳了我们的镜头,看到的不仅是服装的惊艳,而是这服装也太“锦”了吧,这不是演出队的戏服,而是她们节日里穿的民族服装。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赛装节不是以赛装而赛装,比赛而比赛,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好场所。

       白天在赛装场上,小伙子们认真细致的看着姑娘们谁的服装做得精美,人长得漂亮;姑娘们看着小伙子们在体育竞    技比赛中谁的力量大、技能高。

       到晚上姑娘、小伙们聚集在赛装场上欢歌纵舞,寻找意中人,找到以后就一起拉着手,汇入舞的海洋之中,如果对对方有爱意,用手指在对方的手掌心轻轻 地扣一下,若对方同意,他(她)轻轻反扣其手掌心,就退出打跳圈,到树林中对歌,倾吐自己的爱意,双方都愿意,姑娘可以将小伙子带回闺房同枕共眠到天明,但只能和衣而睡。姑娘    带不着小伙子回家,则说明无人爱她。这是一种古老而美丽的恋爱方式。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她们都是普通的农家女,她们只是沿袭着几百年固定的一种服装模式,即是她们的标识,也是她们的符号,更是几百年来她们生活状态的展示。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彝族人勤劳手巧,在女孩儿还很小的时候母亲就要给她们缝制盛装衣裙,除绣花丝线和衬底用的绸缎外,完全使用自己纺成的纱、自己织成的布,在自己用天然染料染布上精心绣制。  
 
       彝族过去没有文字,但服饰上绣满了他们的历史、图腾以及美好的向往,他们把历史穿在了身上。  
 
       除了衣服她们的围腰布也非常讲究,绣有精巧鲜活的鱼、虫、花、草等图案,成为服装中最文化的一部分。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仅彝族其实几乎所有民族服饰的产生都有其历史渊源,有时代的背景,也有身处环境的依托和因由。可惜我们的民俗学研究很滞后,而彝族的文化又因为没有文字,只能口口相传,一旦    中间出现了断档,其历史的文化佐证也就沿袭不上了。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永仁县直苴地区彝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赛装节”。这是一个充分展示彝族人民聪明智慧的节日,也是一个爱美比美、比美赛智的节日。  
 
       赛装节这天一大早,我跟着彝家小伙子娜诺斗,到了嘎列博(赛装场),赛装场是在直苴村落的中心点,赛装场设在一块比较宽广的坡地里,长有上百棵挺拔的苍天大树,通过了解,这树     名当地叫“斯拍资”,学名叫滇朴。  
 
            这些苍天大树见证了上千年的彝族赛装节。我们赶到嘎列博不久,看到彝家姑娘穿上精心绣制的色彩靓丽的服装,打扮得花枝招展,成群结队地嬉闹着    ,从一条条山间小路汇集到赛装的中心场地上。  
 
            接着,成心要寻访意中人的彝家小伙子三五成群地来了;关心儿女亲事的彝家乡亲,扶老携幼地来了;附近的汉族、傣族、傈僳族等同胞兄    弟来了;前来观光的外地客人来了;摆地摊赶山街的生意人也来了。  
 
            赶会的林间空地很快便熙熙攘攘,笑语喧哗,热闹起来。慢慢地整个山头都挤满了人,真是人山人海,特别是观众里彝    族同胞身穿着自己绣制的彝族服饰,就像是满山的马樱花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赛装节从一开始就有着鲜明的特点,这可谓是最早的时装演出。所不同的是,彝族少女既是服装的设计者,也是制作者,更是表演中的“时装模特”。

       赛装场上由民间老艺人和现场观众   代    表点评所有参赛服饰。赛装节的服饰别具一格,男性穿绣花羊皮褂,系麻布围腰,最早是以兽皮和皮条作为制作服装的主要原料。女性穿自制、自绣的花衣、花裤、花鞋子,头戴“  公鸡帽    ”,系花围腰。直苴的彝族服饰颜色大多是主要以红色为主,底色为蓝色或黑色,整套衣裤鞋帽花红叶绿,蓝天白云。

       刺绣最早是以麻线和麻布为制作服装的主要原料,针针细  腻,线线密    匝,放眼望去简直就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随着时代的发展,以棉线、棉布、绣花线和丝绸替代了麻线、麻布、兽皮、皮条。最具特色的服饰是女性服饰中的鸡冠帽,造  型似鸡冠,鲜艳    、美观、大方。

       在传统服装里每一个图案和每一个饰品都有它的意义,比如:“公鸡帽”镶有象牙,吊有虎骨,是彝族崇拜公鸡的一种社会意识和避邪的象征。

       有的彝  族妇女把“打跳”的    歌舞形式,巧妙地绣在裤脚上,走起路来,“打跳”图案就上下左右摆动,像“打跳”动作一样,再现了彝族人民能歌善舞的性格特点。

    

                                                                     - 赛装节·中国永仁 -

    每年的正月十四至十六,直苴周围的数十个村庄的彝族同胞换上绚丽的服饰,自发地汇集到嘎列博来打跳。直苴地区一直流传着的这样一种说法:“会喝水就会喝酒,会走路就会打跳  , 会拿针就会刺绣,会说话就会唱歌;“葫芦笙一响,脚板就发痒。”如今赛装场上有七八十岁的老奶奶、有刚会走路的一两岁小孩,都在尽情地跳,展示自己的服饰之美。

       参赛者上千     ,围观者上万,规模宏大,热闹非凡。白天是老、中、青、幼的女性在跳,男性在观赏;晚上是年轻人的天地,成千上万的男女青年在跳,以四周沉寂肃穆的青山和深邃神秘的天幕为背景    ,合着芦笙、短笛、四弦和二胡的音乐节拍,男女手拉手,围成圆圈,逆时针方向踏足而歌,通宵达旦,兴尽方休。

       赛装场是个巨型天然舞会,直系亲属男女不能在一起跳;晚上打跳者都    是蒙面人,都蒙上嘴脸,仅仅露出一双眼睛;小伙子可以用手电筒照射姑娘,甚至还可以随意抚摸姑娘们的乳房,这是彝族的传统风俗。

    

                                                                  - 赛装节点中国永仁 -

     赛装节中的民族体育竞技比赛同样空前热闹。姑娘们有绣花、剪纸、穿针比赛;小伙子们有耙田、捆驮子、射弩、踩高跷、顶肩、拔藤(拔河)、爬山等比赛,其内容十分丰富,这是    彝族小伙子体现力量与智慧的时刻,更是彝家姑娘们挑选意中人的重要时刻。

             

        

    活动时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  
 
    活动地点:永仁县直苴地区  


上一条:杨百万传说

下一条:诸葛营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