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狠心的哥哥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8   来源:原创      点击:[]

          不知什么年间,在一个苦水箐的地方,住着一户人家。家中母子三人过日子,大儿子15岁,二儿子9岁。  
 
          大儿子虽然才15岁,但心眼刁钻,心黑眼厚。他看着小弟弟一年年长大,他怕小弟弟长大后和他分房分地,左想右想便起了歹心。  
 
          一天,老大趁母亲外出讨猪食不在家的时候,骗小弟弟说:“弟弟,你喜欢吃柴虫,今天哥哥上山砍柴,你跟我去,砍得柴虫烧给你吃。”  
 
          小弟不懂事,信了哥哥的话,跟着上了山。老大领着老二,左走右转,一直走到箐深山高的老林里,才对老二说:“那边有棵树桩有柴虫,走!我去砍给你,背回家烧吃。”边说边领着老二到了树桩跟前,老大从柴架上,拿下斧子使气砍,一直把树桩砍出一条裂缝后,故意欢欢喜喜对弟弟说:“老二,快点来!树桩里面有柴虫,我颦着斧子,你手伸进去捉。”  
 
          不知哥哥的歹意,老二慌忙把手伸进裂缝里,黑土锅心的老大,忽然把颦在树桩上的斧子猛一拉出,老二的一双手,就是被紧紧夹在里面,疼得昏死过去。  
 
          伤天害理的老大,急忙背起空柴架,都不敢朝后瞧一眼,跌跌爬爬就朝山下跑去。  
          老二疼醒过来,见手夹在树桩上,拉死都拉不出来,哥哥又不见了,老二一边哭,一边喊,又把头朝树桩上碰……  
 
          两天以后,老二哭哑了嗓子,碰通了头,死在树桩面前。  
 
          老二死在阴间后,变成了一只“苦苦雀”。  
 
          现在每天一擦黑,“苦苦雀”就总是在隔村子不远的树林,高一声,低一声地“苦苦!苦苦!”地叫。  
 
          老辈子说:“这只雀子就是老二变的,因为白天不敢回来,怕遇着烂心的哥哥,天黑了才敢回来在村子边叫。”

上一条:望江岭的传说

下一条:营盘上灵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