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永仁民歌民乐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8   来源:原创      点击:[]

                                

                                                                                                    - 民歌民乐·云南永仁 -

    永仁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会喝水就会喝酒,会走路就会打跳,会拿针就会刺绣,会说话就会唱歌。”这说明永仁的彝族民歌是非常丰富的。

    

                                                                              - 民歌民乐·云南永仁 -

    彝族民歌概括起来,大体可分为叙事歌、劳动歌、山歌、习俗歌、情歌、婚嫁歌、酒歌、舞蹈歌、苦歌、儿歌和祭祀歌等几大类。

叙事歌大都属于风俗性的彝族民歌,既可用以演唱有关创世造物、民族历史,又可用于祭祀活动。如:《梅葛》。这类民歌都有较强的叙事性,一般音域不宽、旋律变化不大。

彝族山歌类民歌大都具有节奏自由、音域宽广、旋律起伏坦荡的特点,有的曲体结构相当复杂。彝族山歌的演唱形式多种多样,有独唱、对唱、重唱和一唱众和,或在同一首山歌中,几种演唱形式同在的。

  彝族情歌是倾吐爱意之情的民歌,专用于男女社交这一特定场合和山中放牧场合。在以上两种场合中,成对的男女青年,可以尽情对答酬唱,通常以对唱为主,歌曲旋律委婉动听。歌词多为即兴创作,也有成套传统唱词,并大都朴素自然,形象生动。

彝族舞蹈歌是在民间歌舞活动演唱,是彝族人民传统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通常追随伴奏乐器的旋律和舞蹈动作的需要而演唱。舞蹈歌大都节奏鲜明、音调明快。

彝族儿歌,带有一定的故事情节,语言生动风趣,曲调活泼简练。在过去孩子没有条件上学的年代,这些儿歌就成为孩子们传授简单的生活、生产知识的教科书。演唱时成群结队地进行,手牵着手,左摇右晃,十分天真自得。

彝族民间有各式各样的传统曲调,诸如爬山调、进门调、迎客调、吃酒调、娶亲调、哭丧调等。有的曲调有固定的词,有的即兴填词。

       

                                                                                        - 民歌民乐·云南永仁 -

    永仁彝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创造了辉煌的文化。永仁彝族酒歌也是彝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最霸道的歌《彝族祝酒歌——喜欢不喜欢也要喝》就出自永仁彝区。

这首歌唱到:“阿老表,阿老表,你要来呢嘎;阿表妹,阿表妹,你要来呢嘎,不来就说不来的话,莫让小妹(老表)空等着。喜欢你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你看“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是非常霸道吧。在彝族生活中,酒是不可或缺的亲密伙伴。在彝族人的思想观念里,酒始终是家里最珍贵最美好的物品。家里来了客人,先要向客人斟上一碗酒,以示对客人的尊敬。

能够以酒待客,始终是一桩让自己内心踏实和快慰的事情。酒是彝人与彝人之间,彝人与外界联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彝族人在日常的迎宾、送客、定亲、节庆、祭祀等活动中,都高举酒碗,高唱彝族祝酒歌,以唱代说,把彝族人民火热的激情、坦荡的胸怀、豪爽的气度、真诚的敬意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彝族音乐和彝族民歌的独特表现形式的彝族酒歌,古朴豪迈,真诚感人,在传承彝族文化、显现民族性格、交流沟通感情、增强民族团结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现在你走进永仁彝区,在彝家做客,只要有三五个亲戚朋友在一起,随时可以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用酒歌助兴,相互敬酒,如果家里有了客人更少不了酒歌的助兴。


上一条:丁郎刻木的传说

下一条:民歌民乐[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