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维的乡:抗旱进行时,干群在行动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毕玉芳   来源:维的乡宣传办    点击:[]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维的乡辖区内旱情严峻,水稻、烤烟等多种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面临困难。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维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旱情,以“时刻放在心上”的责任感,认真研判旱情,全面压实责任,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开展抗旱工作。

一是重预判,合理积蓄用水。早在3、4月份,乡党委、政府就结合天气预报和近期降雨情况,预见到了雨季来临前的旱情形势,并考虑到了后期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及时召开抗旱保民生工作会议,提前谋划辖区内水库蓄水工作,并及时在7个村委会进行水利基础设施整修及渠道清理工作,积极备战抗旱。

二是抓调度,全力保障供水。面对持续高温少雨的气候情况,农田失水严重,乡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田间地头,对全乡24座水库、62口坝塘蓄水量及水质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对各村农田受灾情况密集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做好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工作。

三是强宣传,科学做好节水。立足防大旱,抗久旱,维的乡全面落实各类科学用水、节水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户长会、群众会、乡村大喇叭等进行节水宣传,全面营造节水氛围。同时动员带领广大群众迅速投入到抗旱自救工作中来,主动做好沟渠疏通、烤烟和水稻移栽、农田水利设施及林果喷灌设施的管护等,全力争取农田不抛荒、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形成了干群齐心协力抗旱保增收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维的乡动员群众自发抽水灌溉经济林果及春夏作物5000亩,组织群众疏通沟渠20余公里,坝塘清淤9个、维修水池、库塘13个。下一步,维的乡将持续与群众密切配合,紧盯旱情发展势头,全力抓好抗旱工作,坚决打赢抗旱减灾保丰收这场硬仗。

上一条:维的乡:“四项举措”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下一条:干群心连心 抗旱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