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维的乡:“四项举措”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孙雨   来源:维的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点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经济压舱石”的关键作用。维的乡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底线工作,实行乡村联动,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细化耕地用途管制,优化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心全力守好群众的“米袋子”。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粮食面积稳中有增。乡党委、政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粮食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等要求,及时印发了《维的乡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并对水稻、玉米、油料类等作物种植面积进行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到7个村委会。坚持每周干部职工例会对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每周一调度,一通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5910亩、8360吨的底线任务。

二是落实惠农政策,持续激发群众种粮意愿。把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作为稳定粮食生产最根本的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多措并举强化政策宣传,切实加强各项惠农政策落实,通过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持续引导和激发农户种粮的积极性。

三是建设示范种植片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维的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积极到各村开展指导和督促工作,在有充足的灌溉水源保障区内,合理规划水稻种植示范区,确保乡村组都有水稻种植连片示范样板。截至目前,维的乡已落实连片水稻种植片区5个。同时提前规划烤烟采收完后烟田播种玉米、水稻等作物,积极探索“烟粮互补”新模式,2023年,计划在桃苴村委会恩就河一线新增烟田种植水稻400亩。

四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物资有效供给,确保库存物资完全能满足全乡春耕需求。全乡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7个。目前,全乡已调入种子3.6吨,其中杂交玉米种子3吨,常规水稻种子0.1吨,杂交水稻种子0.5吨;化肥430吨,其中尿素160吨,复合肥270吨;农药8吨,农膜7吨,农资调入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库存充足。

下一步,维的乡将持续加强政策宣传,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加强重大病虫害和旱情防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粮食作物种植规模,全力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上一条:永兴傣族乡: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助力当前重点工作

下一条:维的乡:抗旱进行时,干群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