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永仁永定镇大坝村:抢抓烤烟移栽 助农增收促振兴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作者:冯禹靖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当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2023年烤烟生产工作,永仁县永定镇大坝村“两委”成员下沉到涉烟小组召开2023年烤烟移栽工作部署会,抢抓移栽节令,积极抓好烤烟生产春耕备耕工作。

烤烟产业作为传统农业产业,近年来,大坝村始终把特色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依托烤烟坚实的产业基础、高效的组织模式、绿色的生产方式,紧扣“增面积、提产量、助增收”目标,采取“政府支持、烟站主导、烟农主体”的协作方式,坚持质量兴农和效益强农并重,将烤烟生产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农业产业来抓,通过整合闲置撂荒土地扩大种植面积,不断优化运作模式、种植面积、发展阵地,力促烤烟产业扩容、增产、提质,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网格化责任制

构建乡镇、烟站点、村组三级网格,压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及烤烟网格员适时入村、下田做好烟叶生产政策宣传和动员指导工作,充分发挥烤烟示范片种植带动作用,营造烤烟备耕良好生产氛围。目前,大坝村委会完成预整地1090亩,理墒800亩,烟苗移栽600亩。

落实跟踪问效,强化每日工作调度制

驻村工作队协同村委会严格执行每日调度工作制度,涉烟村组、合作社实行日报告制度,烤烟网格员每日及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开展调度指挥,对及早做好田间作物收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各村做好宣传,组织烟农提前开展烤烟整地理墒备耕工作,为村委会烤烟移栽工作稳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大坝村有种植烟农52户,涉及6个小组。

落实育高质量苗,强化育苗精细管理

强化育苗管理工作,烟叶站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烤烟网格员积极参与大坝村常态化开展“劣杂品种整治工作”,烟叶站协调安排技术人员做好育苗指导,及时记录好苗棚温湿度,按时间节点做好育苗管理,稳步推进育苗工作,为烟农提供“强”苗、“壮”苗移栽。截至目前,大坝村共培育良苗1308000株。

下步工作中,永定镇大坝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将早谋划、早部署,严格按照烤烟生产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烤烟备耕工作,扎实打好烤烟产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烤烟产业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积极作用,让烤烟成为大坝农民增收的“黄金叶”。

上一条:中和镇开好“三个会”,群策群力治“两污”

下一条:苴却社区“五色花”基层治理点靓基层 “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