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苴却社区“五色花”基层治理点靓基层 “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作者:倪亚琪、殷永平   来源:    点击:[]

坝塘组曾是永仁县永定镇苴却社区乡村治理中的老大难,房屋拥挤,村间道路狭窄,村庄环境脏乱差,到处是狗粪、随处可见垃圾、车辆乱停乱放,横七竖八的,村里五湖四海到城中打工的租房人员挺多,男女老幼不等,人员嘈杂,素质又不高,难以管理。打麻将、吸毒、打架斗殴大有人在是坝塘边原来的景象,是县城中出了名的“典型”村组,“脏乱差”五毒俱全。原来,一提起坝塘边大家都摇头。

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书记领航,层层压实责任,强抓法治建设,密集型召开党员大会、户长会、村民代表大会,不断引导教育和矫正工作,群众的素质在不断的提高。彻底改变了原来的坏现象一路向好。现在,一提起坝塘边,大家会竖起大拇指,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比学赶超竞头很足。2022年,坝塘边的“蜕变”悄然开始,永定镇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县级部门筹集资金着力改造坝塘边小花园一个、停车场2个,大大提升了坝塘边人居环境。指导以建强社区党支部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支部成为社区治理的“领头雁”,让党员当居民群众的“主心骨”,让群众做基层治理的“主人公”,探索出一套“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自治”的“五色花”治理模式。

——以“红色党建”强引领。随着企业退休党员全部移交给社区。按照镇党委的要求,社区对移交党员进行摸底分类,组建7个小区党支部,选取以前在社区有威望又有群众基础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居民结对等活动,引领党员在家门口“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作为企业退休居民,移交党员对社区有着极深的感情,他们主动加入到社区治理中,通过一场场“恳谈会”“下午茶”倾听民声,带领群众一起为社区建设出点子、谋方子,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在这个过程中重新找回归属感、价值感。

——以“蓝色治理”聚合力。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是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在坝塘组,我们遇见了62岁的退休原社区副书记李绍琼,她是苴却社区印象苴却党支部书记,正带着支部党员开始村组环境保洁工作。“坝塘边小花园是我们三个组共同休闲的地方,现在政府花大钱给我们的村庄改造得这么漂亮,看着都相当的舒服,感谢政府,感谢党,我们都好开心!”在全镇上下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苴却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社会力量,社区吹哨,网格单位到社区报到,结合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网格单位+县、镇、社区责任人+党员+网格员共同治理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硬件+软件”让所见皆为真善美,崇德尚善蔚然成风。

——以“粉色公益”优服务。社区成立了红色物业萤火虫公司,邻里调解、水电维修、厨厕管道疏通、开锁、电脑维修……“能人”们各有所长。智慧社区管理中公开了“能人”们的联系方式,可提供24小时有偿上门服务,他们是社区志愿服务“帮帮团”成员。“社区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大家生活非常便利,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们都提供上门服务。”马虎承是坝塘边一名村民,也是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村组中矛盾纠纷调解等基础工作,还经常化身“联络员”“采购员”“服务员”,保障居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小人物”汇聚起“大力量”。

——以“绿色守护”净环境。苴却社区坝塘边治理成效显著,狭窄的村庄道路变成了崭新的水泥路和绿化带,小花园整洁明亮,花园中间是一棵古老的黄果牙树,花坛锦簇,红的红粉的粉黄的黄紫的紫,虽然叫不出花名,但在绿叶的映寸下格外的美丽。常态化的花园养护、环境保护让落叶、垃圾、杂物“各得其所”;定期开展的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宣传,把“绿色的种子”植根居民心底;“日巡查、周整治”以及“门前三包”、规定每周三组织党员、低保户、群众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每周五上午由网格单位、县、镇、社区、网格员、党员责任人参与“我爱我家、环境整治靠大家”的志愿服务活动等机制,帮助居民养成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习惯,小组村民杨立云说,我见证了小组变化的全过程,他说,“那些到外地安家或打工的小组村民看了小组现在的照片都情不自禁感叹,想不到坝塘边变得这么漂亮,也想回来养老”。

——以“橙色文明”树新风。社区治理既要塑形,又要铸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苴却社区组织开展“广场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表演”等活动,深入挖掘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等典型事迹,弘扬社区文明新风。定期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媳、好儿童。社区活动多,送文化、送知识,我们的休闲娱乐生活很丰富。”居民杨昆华高兴地说,这里也是“网红打卡地”,不断有外县外乡的游客来这里游玩观光。主角是坝塘边小花园,花园里布置的文化长廊,健身活动专区、休闲专区、美丽花坛,时代楷模展板,坝塘边整改前和整改后的历史记忆是我们十分珍惜的,希望得到保留”“小组建设应该体现坝塘边文化特色”。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村组。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事情,村民的事情无小事,要第一时间为他们想办法,能办的及时办,不能办的也要及时告诉他们,要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让村民真切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永定镇苴却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殷永平说。

“五色花”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绽放在苴却社区,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妆点为幸福生活的“最美一公里”。

上一条:永仁永定镇大坝村:抢抓烤烟移栽 助农增收促振兴

下一条:普法强基┃永定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