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部门联动齐发力 矛盾纠纷常化解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作者:杨振丽   来源:沃土宜就    点击:[]

宜就镇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建立“一中心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公正、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效能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解纷力量下沉,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动宜就基层治理扩面、提质、走深。

图片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前置程序。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对于综治中心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派出所在接处警中发现的矛盾纠纷、申请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纠纷、起诉到人民法庭的矛盾纠纷,统一由“一中心一庭两所”进行联动调处,依托宜就镇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充分整合宜就派出所执法威慑力、宜就司法所调解亲和力和宜就人民法庭强制执行力。
二是健全疑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协调履行指导调解工作职责,支持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给予解决政策法规问题和疑难复杂纠纷,对当事人矛盾尖锐、有风险隐患的纠纷,按照“365”工作法(即:三色识别、五级包保、六项流程闭环管理),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化解应对处置,防止矛盾纠纷转化升级。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一中心一庭两所”每月开展一次分析研判,针对存在问题、形势等进行沟通、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效能。
三是全面推广在线调解平台应用。充分发挥在线调解低成本、便捷、高效的优势,加强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之间在线调解平台对接,依托调解平台“三进”(进镇村、进村组、进网格),实现数据信息共建共享,规范在线调解工作流程,吸纳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平台,加强远程视频调解软硬件配备,扩大在线音视频调解范围。

图片


四是调解成功同步对接司法确认。经“一中心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当事人可以“就地申请”司法确认,宜就人民法庭收到申请后,对申请材料“同步审核”,符合司法确认的,即时出具民事裁定书进行“就地确认”,当场送达当事人,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同步建立健全调解协议自动履行激励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切实实现案结事了。
五是健全调解人员考核机制。坚持择优选任和培养提升相结合,集中培训、庭审观摩、业务交流相结合,全面提升宜就镇调解组织工作人员素质,健全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考评调解案件质量、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综合考评调解员尽责履职情况和调解工作能力。
通过建立“一中心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着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创新实践,宜就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把矛盾纠纷由3月摸排出的148件降低为108件,其中高风险由16件降低为4件。人民群众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办理满意度达100%。


上一条:永仁县中和镇联合永兴乡、大姚县桂花镇等多部门开展巡河护河行动

下一条:永定镇践行一线工作法,召开党政班子 一线办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