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永仁宜就镇全力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

日期:2022年06月06日   作者:杨振丽   来源:沃土宜就    点击:[]

近年来,宜就镇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实践拓展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业态升级,以争当乡村旅游发展排头兵为目标,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康养+”“特色+”“文旅+”“民俗+”“要素+”,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步伐,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休闲康养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增强宜就“阳光四季康养园”的吸引力、竞争力。外普拉大村被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云南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顺利挂牌外普拉,《外普拉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纳入全州重点;龙潭民族团结公园顺利完工;一批乡村农家乐蓬勃发展,阿朵红乐队名响四方。

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打造

(一)开创乡村田园生态旅游+产业体系模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体两带三区多点”发展思路,集中一切资源培育打造“宜莲农旅融合示范带”和“民俗风情体验区”,开创乡村田园生态旅游+产业体系模式,在项目、产业中贯彻田园生态旅游概念,充分利用外普拉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等资源优势,紧紧抓住永金高速通车、“永仁大桥”建成等机遇,逐步形成了宜就龙潭、居心克土、外普拉、黄家队、永仁大桥、老怀哨底么鱼、潘古里大石门低热河谷探险以及各村丰富多元的古朴乡村元素等多个旅游节点,通过“点、线、面”一体推进,逐步打造成三产融合、田园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相结合的旅游驿站、休闲目的地和健康养生基地,逐步形成了“康养+文旅、农业、地产”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阳光田园四季康养全产业链条,加快把宜就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后花园”和“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新亮点。

(二)开创“思路项目化,项目景观化”理念培强乡村田园旅游业。开发建设了一条镇内乡村田园旅游两日游环线,把黑龙潭、外普拉先行发展建成永仁乡村田园旅游样榜和引爆点,成为楚雄人、昆明人、攀西人休闲旅游后花园,全镇旅游业收入由原来的2315万元增至4519.4万元增收2204.4万元。近年来以楚雄州“四大走廊”、公益扶贫电影《我和我的第二故乡--传承》、芒果TV《希望的田野》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影视作品先后在外普拉村取景拍摄;黑龙潭、外普拉荣获云南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大赛创意线路二等奖;宜就镇被评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镇,宜就村被评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外普拉大村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示范村和省级宜居示范村;阿朵所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阳光小镇 沃土宜就”品牌效应凸显,宜就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逐步扩大。

二、坚持“硬软件”建设双管齐下、齐头并进,着力提升综合治理保障能力

(一)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五年以来累计投入基础设施突破3.2亿元;建成了一大批交通、水利、农业、电力等方面基础设施,全镇公路里程达148.1公里,镇村公路全部实现硬化,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到80%,“五小水利”工程全面完工、阿朵所水库建成并投入使用,李家湾水库、大灌区库库联通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400亩;完成电力投资3852万元;宜莲光伏电站前期工作全面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序开展;宜就镇全响应指挥中心功能日趋完善,智慧小镇建设初具雏形;水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等加快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三产融合”基础设施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小镇。

(二)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在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的过程中,宜就镇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制定出台“门前三包”等7个专项制度,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89座,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312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现镇村组三级河长全覆盖,抓实水源地保护,全镇121个村民小组饮水安全达标。创新提出“集镇管理小区化”的理念,通过公开竞争方式购买社会服务,引进仁德物业公司并成立党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对集镇实行小区化管理,探索出了“1+3”综合管理模式(即镇党委政府+村党总支和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党支部);依托智慧小镇建设,筹措140万元资金在全镇新建视频监控点367个,实现镇村组全覆盖,安装违章停车抓拍球7个、大喇叭12个,规范划设摊位172个,泊车位269个,安装智慧停车扫码地灯269个,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云视讯、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智慧党建、村村享等信息平台,建成宜就镇综治全响应中心平台,推进各类资源共治共享,实现智慧平台全方位全时段监管,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赢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了集镇因治而净、村庄因治而美,群众因治而乐、企业因治而强。真正为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提供了优良的创业就业发展环境。

(三)着力打造地域品牌。立足外普拉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禀赋,将其作为康养产业地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核心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形成永仁乡村田园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014年外普拉大村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2017年被列为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村级实施的首批试点SDGs项目。通过外普拉大村乡村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的建设,外普拉大村项目的建设完善了村庄的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素质能力培训,完善了专业合作社建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逐步开展乡村田园旅游。

上一条:永仁宜就镇认真开展“五进”宣传 狠抓食品药品安全

下一条:宜就镇召开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