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县“四个到位”助力乡村振兴 奋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日期:2023年06月07日   作者:黄金春 夜映竹   来源: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激励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提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助推增收致富,永仁县人社局“四个到位”助推农民工实现充分就业。

一是广泛动员,惠民政策宣传到位。细化工作内容,积极印发惠民惠企政策宣传材料清单,借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利用赶集日、微信群、qq群等渠道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在零工驿站设立人社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发放惠民政策明白纸,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对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有全新认识和更深理解。粘贴宣传标语8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6800余份。

二是建立台账,群众就业意愿登记到位。强化县内企业和东西部协作重点企业的对接,收集优质岗位资源,同时针对农村劳动力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员的就业意愿进行细化登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加强现有岗位信息和人员信息台账的比对,第一时间为有外出务工求职意向的人员开展精准推荐优质就业岗位不少于3个;对有就地就近就业需求的脱贫劳动力,优先引导到幸福里社区务工,增加务工收入。

三是锁定目标,外出务工奖补政策落实到位。摸清本地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外出务工人员的底数,精准施策,对到县外省内务工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对省外务工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给予一次性外出务工交通补助。1-5月累计申报外出务工奖补37人,进一步激励了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了务工收入。

四是强化技能帮扶,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到位。以提高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重点,培养一批适应本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农民,同时根据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需要和技能要求,制定精准的培训计划,开展“订单式”培训1324人次,同时大力开发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居家养老、民族工艺等方面的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实现技能提升。

上一条:永仁县全面推进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工作

下一条:永仁县举行2023年气象防灾减灾暨人工防雹增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