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安全生产“三三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永仁县安委办印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三查”工作方案》,决定对全县所有乡镇、区域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持续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取得成效。

开展安全生产“三三查”行动,是永仁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要聚焦“隐患就是事故,风险就在身边”,突出生产安全、道路交通、消防、交通等公共领域安全。根据县人民政府《永仁县安全生产“三三制”双百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压实县、乡(镇)、村三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建立三级责任清单、重点企业责任清单、在建项目责任清单,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三三查”制度:挂包的处级领导“年三查,”行业部门和挂包成员单位“季三查”,乡镇人民政府和村组“月三查”,每个月主要领导带队最少开展三次安全生产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月三查”、企业分管领导“周三查”,企业相关领导每周至少对企业进行三次检查;班、组、车间“日三查”,班组长、车间主任每天要对所分管领域安全检查三次。

“三三查”工作采取“乡镇部门(行业)全面排查、乡镇部门(行业)精准研判原因、制订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政府综合督查”的方式,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兜底自查阶段。各乡镇和挂包村(社区)县级部门,组织村组开展拉网式、兜底性的全方位的排查,做到组排查、村研判、乡镇核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对本行业内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研判核查阶段。按照本方案要求,各乡镇对村(社区)隐患排查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并对口上报。县安委办及时确定重点安全隐患问题,并迅速动员部署、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开展分析研判。三是整治清除阶段。县安委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和活动方案,组织检查督查,开展本辖区和监管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检查督查,对有关乡镇和单位自查自改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克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督查整改阶段。县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各重点安全隐患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行动开展不力,出现突出问题的单位,严肃问责。

上一条:永仁县医保局面对面宣传 让医疗保障政策“走进”老干部“朋友圈”

下一条:永仁县出台安全生产约见谈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