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助推健康县城创建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永仁县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掌握辖区鼠和蟑螂密度情况,为制定病媒生物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也为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流行趋势提供预测预警信息,从而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助推永仁县健康县城创建工作提供依据,永仁县疾控中心持续开展鼠类、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

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是近年我县疾控中心常规工作之一,也是现阶段永仁县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县城创建和病媒生物防制考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永仁县疾控中心认真按照《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方案2016版》要求,分2个阶段对县城和农村居民区进行蟑螂和鼠密度监测工作。3月上旬在城区农贸市场、医院、餐馆、居民小区、超市、酒店等12个布点放置蟑螂粘蟑板120块,共捕获蟑螂15只。3月中旬在城镇居民区、农村居民区、重点场所布放鼠笼616个,共捕获老鼠7只(褐家鼠4只、黑线姬鼠2只、小家鼠1只),相关数据将及时报上级业务部门。

通过两次病媒生物蟑螂密度和鼠密度监测,进一步掌握了永仁县蟑螂和鼠密度的分布情况,为下一步推进全县除四害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同时,永仁县疾控中心将监测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委托的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公司进行及时处理,也提醒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应提高对灭蟑螂灭鼠工作的重视,特别是农村和城中村,科学灭蟑螂灭鼠将有效减少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从而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上一条:山海相连 共圆微心愿

下一条:永仁县积极组织开展“三月平安建设月”集中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