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蹄疾步稳推进智慧化进程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近年来,永仁县始终把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抓住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智慧建设与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开启“数智”和“数治”新模式。

新基建稳步推进

永仁县坚持以数字化建设为路径,以智慧化发展为着力点,制定《“智慧永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全县已覆盖宽带区域100%具备千兆接入能力,5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率达100%;5G网络城区、乡镇、行政村100%覆盖,自然村覆盖率达95%以上,建成全天候、全方位、多用途的雪亮工程,覆盖全县63个村(社区),公共区域安装摄像头5374个,全县主要场所视频监控基本全覆盖,完成智慧农贸市场、乡村治理小区化、美丽县城补短板、数字爱卫等数字经济建设项目,政务网、移动云视讯直播会议平台已覆盖所有村委会。设施的延伸、补充及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县域感知能力、网络传输能力及信息处理能力,最大限度让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民生应用、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智慧红利不断释放

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打造智慧政务,全县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大厅,网上可办率达99.83%,“跨省通办”事项达82个。统筹县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构建统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全县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融合,实现居民个人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在医共体各成员单位间共享及医保结算一体化。2022年9月,全县21所学校智慧食堂全面上线,开启学生“吃饭刷脸”时代。建成集供需见面、信息共享、休闲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型劳动力交易中心。新建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10块508个车位。智慧政务、智慧生活新场景逐渐走进群众生活。

智慧产业从无到有

2022年,该县引进光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科技赋能,采用大棚无土基质栽培技术和数字农业技术结合,建成规模化、设施化、产销一体化的集智慧化种植、分选包装、冷链物流为一体的数字蓝莓产业园6800亩。通过整合资源,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引进四川寿乐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成集康养、照护、医疗、娱乐为一体的永仁阳光四季康养公寓,构建县级“机构+社区+居家”智慧康养照护综合体,实现设施设备、照护管理、居家服务智能化。通过典型引路促进公共数据作为数据要素进入各行各业,助力传统产业向数字经济转型。

县域治理实现数智融合

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2022年1月启动建设永仁县智慧综治信息管理平台,同步建成县综治指挥中心,融入网格平台,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开启“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智慧治理模式,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防控网”。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构建永仁县智慧城管有机生命体,业务运行“一平台”,指挥协调“一张网”,城市管理“一张图”,有效提升数字平台和数字共治能力。

上一条:楚雄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永仁大队挂牌成立

下一条:永仁县县域医共体改革 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