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县域医共体改革 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 ”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今年以来,永仁县大力推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破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就医,享受优质便利的医疗卫生救治服务。

家住猛虎乡的高发贵前不久得了肩周炎,在永仁县人民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每天除了住院治疗费用外还有一笔不小的生活开支,这也给高发贵增添了一些压力。

患者 高发贵说:“ 我得了肩周炎,在永仁县医院住院,除了报销比例外,伙食费、车旅费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还是花了不少。”

考虑到高发贵的“难”题,永仁县人民医院通过分级诊疗,为降低患者成本,建议高发贵回到猛虎乡卫生院继续进行治疗。

患者 高发贵说:“ 昨天来到了猛虎乡卫生院,住了两天准备出院,才花了40多元,效果还是很好。”像高发贵这样的情况,在永仁县还有很多,他们在外治疗期间看同样的病却花费了更多的钱。特别是老幼患者,还需要有专人陪护治疗。而现在,得益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患者不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和县级医院一样的治疗条件,还可以省去一笔额外生活开销,而且住院起付金比县级医院少300元,住院的报销比例县级医院高5%。

患者 吴翠芬说:“ 我在永仁县医院住院没有人照顾我,现在猛虎乡卫生院住院家里人可以照管着,这里住院更方便一点。”

猛虎乡卫生院是永仁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组成单位,是承接县、村级医疗的中心枢纽,承担多发疾病诊疗和慢性病管理,开展部分常规诊疗技术和康复、护理,接受上级医院根据需要下转的病人后续治疗。患者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同样的医治资源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猛虎乡卫生院执行院长 杨玉会说:“自医共体成立以来,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分级诊疗,7、8月份共收治病人37人,全县乡镇卫生院住院人数比以前增多,同时也给我们乡群众在就诊上带来了一定的方便,减少了病人外出、减少了他们的经济开支、减少了医保的积留,总体来说,医共体的建立,分级诊疗,上转下转的这些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同时也缓解县级医疗机构的压力。”

永仁县着力打造县域医疗体系一盘棋,协同推进县、镇(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联动改革,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促进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上一条:永仁县蹄疾步稳推进智慧化进程

下一条:永仁县林果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