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林果产业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410026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3〕13号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永仁县林果产业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3月20日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此件公开发布)

永仁县林果产业品牌提升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土’讲的是基于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特’讲的是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产’讲的是真正建成产业,形成集群”。为使永仁县林果产业发挥土的资源、突出特的优势、形成产的效益,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现有林果产业资源为依托,以区域公共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培育、宣传、推广使用为抓手,重点围绕“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星级示范样板基地建设、产品质量监管、市场主体培育、产品品牌推广营销五个方面,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农产品品质,开拓产品市场,提升品牌质效,通过三至五年打造实现每个乡(镇)、村、组主要果品都有示范基地,从而推动全县果园管理精细化、促进果品精品化,走出具有我县特色的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惠农新路径。

二、工作措施

(一)用好“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

建立“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使用正负面清单和产品追溯体系,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通过二维码等包装信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并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对接,建立客户服务监督机制和顾客投诉处理机制,争取在8月底以前完成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体系和设施建设,并推广使用。(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艾龙花,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8月31日前)

二是加强品牌标识的推广使用,整合资金定制生产一批用于精特产品的贴标或包装,通过补贴或免费发放方式提供使用,推进产品标识的统一,强化企业、合作社、大户在产品销售包装上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艾龙花,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0月31日前,长期坚持)

成立专班,委托专业机构筹划“走进成都·阳光永仁”品牌推广活动方案,结合永仁县推进实施融入攀西成渝“承接跟跑”专项行动,深入攀西成渝一线两端三十个县市挖掘和对接资源需求,使展会更有针对性和目标性。(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李玉明、杨永良、倪应彪、艾龙花,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5月31日前)

四是制作“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宣传片及宣传册,在长水机场建设专门的展示栏,在成昆铁路动车上发放宣传册。(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局,责任领导:李玉明,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日前)

(二)推进品牌示范园建设

一是充分运用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成果,2023年在每个乡镇四星或五星级基地内选择一个主要品种(樱桃、沃柑、蓝莓、葡萄、冬枣、石榴、芒果、草莓、板栗)基地开展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示范园主要从园区整体环境美观度、整形修枝、病虫害防控、化肥农药施用等方面进行指导管控,提高果园标准化生产程度,并将示范园作为下步实训观摩、技术推广、品牌打造的落脚点。(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是开展示范基地业主技能素质提升培训,针对示范基地需求特点、短板弱项开展提升指导培训,2023年计划组织开展示范基地业主技能素质提升培训5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柳华春、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4月30日前)

三是建立高层次人才和乡土人才两个专家库(5月底以前完成两个专家库建设),不断引进高层次专家队伍和培育本地技术能人,逐步建立大带小、强带弱挂包帮指导联系培训制度,将五星、四星基地业主培训为乡土人才,组织到田间地头分品种、分季节开展技术指导,带动联系一般种植户,促进产业整体种植管理技术的提升,10月前完成高层次人才专题讲座2场次,专家座谈会3次。年底以前完成种植能手和乡土人才培训2期130人,示范户培训7期350人,一般农户培训60期3000人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柳华春、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0月31日前)

(三)强化质量监管

一是依托县检验检测所,加大农产品质量检测力度和频次,对检验检测合格率高的产品优先、重点推荐,对检验检测出现质量问题的产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周生玲、倪应彪、杨永良,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长期坚持)

二是加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认证力度,力争“三品一标”证书达100个以上,年内完成新增“三品一标”认证30个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三是全面启动永仁冬季草莓、永仁晚熟芒果、永仁板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的申报认证和永仁板栗、永仁晚熟芒果、永仁冬季草莓、落水洞樱桃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争取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实现“零”的突破。(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四是切实加强对全县所有“三品一标”认证林果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投入品的使用监管,加强科学用药技术指导、培训和示范、把好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采前自检、产地准出和生产档案四个环节管控好。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强科学用药指导,开展农资门店禁限用农药清理,监督、指导农资门店开展科学用药宣传、指导。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资销售经营管理定期抽查、公布和惩戒机制,对生产企业、农资门店形成长期有效的约束制度。(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长期坚持)

五是落实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组织评定的星级业主签订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100户以上,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种植,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日前)

(四)加强农业市场主体培育。

一是瞄准目标推进主体发展,通过合作社规范化创建、农业市场主体倍增等工作开展,动员评星定级四星、五星基地农场依法登记注册为市场主体,新增农业市场主体260户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二是建立农产品销售营销队伍,依托永攀物流港、永仁县风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永仁和立鑫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兴红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市场运作,带动一批运行规范、示范带动强的主体和专业技术强、服务质量高、市场化运营规范的产品市场营销队伍。(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9月30日前)

三是加强龙头企业、规上农业企业的培育,制定《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力争年内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户,规上农业企业2户。(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1月30日前)

(五)强化品牌宣传推广力度

一是开展板栗、芒果、冬季草莓、冬枣四个品种的品质鉴定,逐步健全完善永仁特色水果元素图谱,并和国标及周边地区的同类产品进行比对分析,用直观的数据表述我县林果品质优势特点。结合永攀物流港建设,抓好科普地标展示管建设。(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周生玲、杨永良、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二是对县域内主体自主品牌开展全面摸底,清楚掌握企业品牌商标注册使用情况,针对企业品牌使用情况及企业产品市场情况,结合“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使用方案、正负面清单、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筛选一批具有代表性、市场前景好、发展趋势稳定的企业和产业进行重点宣传。(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三是专业工作专业干,充分借助外脑,委托专业的策划营销团队,针对筛选出的企业品牌和产业品牌制定专业的营销传播方案(年内重点开展松露、冬枣、樱桃、草莓),如:“落水洞樱桃”,要有基地可参观、要有文化故事可以讲、要有质量数据可以读、要有产品追溯可以查。(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7月31日前)

四是千方百计开展宣传营销。通过引进来展示、走出去宣传,线上线下结合,政府牵头、主体参与,新闻媒体与自媒体共推,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同发展等模式,开展品牌宣传。结合沃柑节和樱桃节的举办,3月底以前准备好沃柑和樱桃两个产业产品的品牌推介宣传方案。(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3月31日前)

五是落实激励措施,兑现《永仁县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中关于参加各类展洽会的奖励政策。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参与各类展销活动开展营销宣传,制定产品宣传奖补方案,继续争取资金对展销费用等进行补贴,对优秀产品品牌、营销企业、自媒体等进行奖励。(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六是支持鼓励主体培育品牌、注册商标、申请专利,不断扩大县内主体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数量,提升质量。(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三、强化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县人民政府牵头,业务涉及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的林果产业品牌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责任领导:刘晓燕、倪应彪,完成时限:2023年4月30日前)

强化资金保障,财政资金抛砖引玉、社会资本添砖加瓦,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保障项目的落实和运行。执行《永仁县林果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重点扶持冬枣产业,按不低于2000万元的规模设立资金池,每年按不低于10%的规模增资,由县人民政府委托永仁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营,财政、审计部门负责对资金管理使用开展监督检查。2023年以冬枣为重点推开试行,10月以前形成扶持办法的经验做法,并推广到其他品种上运用。(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山李祥、刘晓燕、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

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林果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促进全县经济林果提质增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示范带动为引领,通过林果星级产品、星级生产基地(果园)、星级生产主体的评价认定,充分发挥示范产品、示范生产基地(果园)、示范生产主体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生产主体带动种植大户,种植大户带动一般农户的林果产业发展组织化模式,全力加快“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推动永仁林果产业迈向高端化、品牌化、精品化。2023年,全面推进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每个乡镇、每类林果产业分别评授五星级林果产品、五星级生产基地(果园)、五星级生产主体1个以上;2025年,实现全县达到认定条件的林果星级评价认定授牌全覆盖。

二、工作内容

(一)精准摸清底数,分类确定对象

各乡镇认真组织对辖区内各类经济林果种植基地进行摸底排查,按照林果品种类别精准摸清各类林果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种植生产基地,建立生产主体及生产基地的种植经营情况台账,分类确定星级评价认证对象,列出年度评价认证清单。(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二)把握认定标准,明确认定程序

1.认定标准。星级评价认定标准包括产业规模、生产效益、带动能力、绿色发展4个方面,总分为125分,其中基础分为100分,奖励加分最高为25分,以基础分和奖励加分累计评分进行认定。

(1)产业规模。主体生产经营具有一定规模,基地或厂房建设标准化,单品种面积50亩(含)以上,得25分。

(2)生产效益。经营主体主要负责人或主体无相关违法行为、无不良信用记录。经营主体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80%以上,营业收入持续稳定,年净利润在10(含)万元以上,得25分。

(3)带动能力。主体具有一定技术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能够综合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创新生产方式、提升生产能力,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措施、新模式并使实际生产经营得到较好提升。生产主体具有较好的组织带动能力,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组织生产、订单收购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带动农户数达50户以上,得25分。

(4)绿色发展。经营主体实行绿色化生产,上线并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得5分,规范使用《承诺达标合格证》得5分,规范记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得5分,所生产的产品无质量安全问题(申报主体生产产品随机抽样送检检测结果合格)得10分,农产品抽检不合格的直接取消评价认定资格。

2.认定程序。星级评价认定按照自主申报、村级推荐、分级考评、集中授牌的程序进行逐级申报认证。

(1)自主申报。全面宣传林果星级评价认定政策要求,广泛动员达到申报条件的种植生产主体自主申报参与林果星级评价认定,积极创建林果星级产品、星级生产基地(果园)、星级生产主体。

(2)村级推荐。各村根据各类种植生产主体申报情况,认真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实地核查了解生产基地情况,经审核合格后签署意见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进行推荐开展认定。

(3)分级考评。县乡两级根据全县申报情况,按照《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对照《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星级标识授牌评定办法(试行)》,分别组织考评队伍分级开展考核评价认定,1—3星由乡镇负责考评认定,4—5星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林草局负责考评认定。

(4)集中授牌。考核评定结束后,根据县、乡镇两级考评结果,在全县范围内对拟认定的星级产品、星级生产基地(果园)、星级生产主体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林草局统一制作星级标识标牌进行集中授牌,1—3星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授牌,4—5星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林草局分别组织开展授牌。

(5)激励奖励。强化星级评定激励奖励,对取得4—5星级认定授牌的生产主体,每年免费参与省内外林果种植营销技术培训,免费使用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免费外出参观学习;优先组织参加各类产品推荐,优先提供产品收购信息,优先安排各类政策性扶持,并重点对外进行宣传推介。

(三)组建工作队伍,认真开展认证

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要结合职能职责按照分工组建林果星级标识认定专家队伍,要组织林果技术专家、农村种植能手、种植科技示范人员等实地开展评价认定,从林果种植场地管理、深耕细作管理、施肥用药管理、疫病防控管理、整形修枝管理各个环节对生产基地及林果产品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从产业规模、生产效益、带动能力、绿色发展4个方面严格进行考评认证。(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四)严格考评授牌,强化动态管理

星级评定和标识授牌共分为1—5星五个等级,评定授牌根据考评得分情况,按分值分别对应评定授予1—5星标识标牌,授牌后每两年进行复核一次,并实行星级动态升降管理,经复核对管理经营不善达不到要求的,给予降星或摘星处理,对管理经营水平有提升且效果明显的,给予升星奖励。(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领导:杨永良,倪应彪,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林果星级评价认定是推进林果产业全领域组织化的重要环节,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统筹领导,认真组织开展林果星级评价认定工作,充分发挥星级产品、星级生产基地(果园)、星级生产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二)明确分工,按时完成。各部门、各乡镇要按照职责分工按时推进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开展水果产业的评价认定和授牌,县林草局负责指导开展坚果产业的评价认定和授牌,各乡镇综合统筹推进辖区内林果产业的评价认定和授牌工作。同时,各乡镇要在3月底前全面摸清今年评价认定对象,积极组织申报开展评价认定。

(三)强化保障,确保效果。积极制定林果产业金融扶持政策,支持一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向实体化、企业化转型升级发展。对授予星级认定的生产主体,优先安排各类农业扶持项目,优先安排各类支农惠农补贴和县级财政贴息贷款扶持,优先推荐申报州级、省级、国家级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

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

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市场经纪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种植能手三支队伍,助推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发展,服务全县林果产业强县建设战略,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培育市场经纪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种植能手三支队伍。加强协同培养,建设覆盖林果产业强县支撑产业的专家工作站,2023年新增草莓、板栗2个专家工作站;把14家阳光生态花果园产业链链主企业负责人和15户5星级标识管理的林果基地负责人培育成为市场经纪人;依托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和林草服务中心科技人才,培育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队伍(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7支;把232户星级标识管理的种植户培育成为种植能手。

(二)建设县有“专家库”乡镇有“服务队”村有“带头人”的林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采取高层次人才与乡土人才相结合,“请进来”培训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引进与评选相结合,以建成基层专家工作站的专家和阳光生态花果园产业链链主企业技术团队为基础建设县级“林果产业专家库”,以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和4星级以上标识管理的种植能手为基础建设乡镇“林果产业服务队”,把星级标识管理的林果基地负责人培育成为村级“林果产业带头人”。

(三)构建系统化制度化林果产业人才培训机制。培育好29户4星级以上标识管理的种植能手,使用好101名永仁县“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库中的乡土人才,采取乡土人才培训示范户、示范户培训一般农户等方式,开展种植能手和乡土人才培训2期130人,示范户培训7期350人,一般农户培训60期3000人以上,实现科技措施轮训全覆盖。

二、工作举措

(一)引进农业科技拔尖人才。以全县芒果、板栗、核桃、油橄榄、松露、石榴、柑橘、樱桃、草莓、冬枣等优势特色产业链为重点,加强与省农大、省农科院、省林科院、攀枝花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省内外农林业科研院所科研领军人才或创新团队,依托高层次人才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平台。2023年,组织建成的芒果、油橄榄、野生菌基层专家工作站专家座谈会1次,分水果类、坚果类和市场营销类邀请科研院所到永仁实地考察调研各1次,建成草莓、板栗基层专家工作站各1个,为永仁县“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库中乡土人才和4星级以上林果基地负责人举行专题讲座2场次。

(二)建立健全农村乡土人才库。加大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在农业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家乐民宿经营业主、家庭农场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农村电商带头人等生产经营能人中遴选一批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乡土人才进行培育。持续开展永仁县“乡村振兴优秀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把4星级以上林果基地负责人全部纳入乡村振兴优秀人才进行培育使用。举办“金牛王”优秀肉牛养殖人才评选活动1场次、“金果王”(樱桃、柑橘、蓝莓、葡萄、蜜枣、石榴、芒果、草莓、板栗、核桃)优秀水果(坚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10场次,把评出的优秀种养殖人才培育成为技术运用推广服务的专家、产业经营管理的行家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林果产业,建设“四美乡村”。

(三)组建农村经纪人队伍。排查全县范围内从事林果产业市场流通的人员,组建林果产业市场经纪人队伍。以14家阳光生态花果园产业链链主企业负责人为核心,发挥市场经纪人县内联结农户,县外对接商超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其通过展会、节庆产品展销等形式开拓市场。逐步建立以永攀物流港京东仓为骨干,农村电子商务中心为网点,乡镇农产品市场为基础,市场经纪人为辅助的农特产品销售体系,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四)全覆盖培训高素质农民。依托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高素质农民培育等项目,以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紧扣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和“四美”乡村建设,用活用好4星级以上林果示范基地和2022年“四美”乡村建设示范点的教学实践功能,采取乡镇、部门“两条腿”齐头并进的方式,分类型、分层次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2023年,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7场次以上,培训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00人以上,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能力。

(五)开展“专家服务林果产业”活动。以基层专家工作站、农村乡土人才等为载体,建立流动指导服务站,邀请国内知名林果产业专家深入永仁开展现场服务指导,以国内知名林果产业专家指导农村乡土人才,农村乡土人才指导林果产业示范户的方式,实现林果产业星级基地技术指导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人才匮乏、技术短缺等难题。

(六)开展科技人员下一线活动。结合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活动,发动农业、林业等专业技术人员100名以上到生产一线,以推广绿色优质、稳产增产和抗灾减灾技术为重点,开班田间课堂,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到田地。支持县级“林果产业专家库”、乡镇“林果产业服务队”、村级“林果产业带头人”的林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高效运转,服务基层、服务产业。

(七)将幸福里社区打造成为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基地。按照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的目标,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运用互联网创新思维等方面入手,加强硬件建设、培养师资团队和项目资金投入等,每月围绕1个主题组织专场培训,把查利么幸福里社区逐步打造成为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基地。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实施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指示批示的具体实践,更是发展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建设林果产业强县的根本保障,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各层级微信QQ工作群,对“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形成全县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科技推广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农技人员和林果产业生产经营主体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和主动性。

(三)精心组织实施。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紧扣引进使用、选树培育、示范培训、流动技术指导服务和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等2023年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的重点关键环节,把准时序,抓好结合,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四)强化督查考核。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纳入2023年乡村振兴实绩考评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强督导和检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的培训体系,为推动林果产业现代化选人育才。

附件:1.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任务分解清单

           2.“阳光永仁”LOGO包装使用负面清单

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任务分解清单

工作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引进农业拔尖人才

召开基层专家工作站座   谈会

20234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科协

尹加祥

殷大瑞

邀请科研院所水果类专家到永仁调研、开展乡土人才培育专题培训(种植能手和乡土人才

20233

县农业农村局

柳华春

邀请科研院所坚果类专家到永仁调研、开展乡土人才培育专题培训(种植能手和乡土人才

20235

县林草局

倪应彪

邀请科研院所市场营销类专家到永仁调研、开展专题培训

20235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艾龙花

建成草莓基层专家工作站

202310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科协

县农业农村局

尹加祥殷大瑞刘晓燕

建成板栗基层专家工作站

202310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科协

县林草局

尹加祥殷大瑞倪应彪

建立健全农村乡土人才

乡村振兴优秀人才选拔推荐

20236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草局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柳华春倪应彪艾龙花

金牛王优秀肉牛养殖人才评选活动

20238

县农业农村局

柳华春

金果王(草莓)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12

莲池乡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柑橘)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4

永定镇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樱桃)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4

维的乡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蓝莓)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4

莲池乡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葡萄)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6

永定镇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枣)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8

猛虎乡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石榴)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9

维的乡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芒果)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9

永兴乡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板栗)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8

宜就镇

乡镇分管领导

金果王(核桃)优秀水果种植人才评选活动

202310

中和镇

乡镇分管领导

组建农村经纪人队伍

排查组建林果产业市场经纪人队伍

20235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7乡镇

艾龙花乡镇分管领导

参加展会、节庆进行产品展销

202312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草局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刘晓燕倪应彪艾龙花

建立农特产品组织化销售体系

202312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7乡镇

艾龙花乡镇分管领导

全覆盖培训高素质农民

开展高素质农民(蓝莓、草莓、芒果、柑橘、旱稻、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肉牛养殖)培训

20239

-11

县农业农村局

7乡镇

柳华春乡镇分管领导

开展专家服务林果产业活动

建设县级林果产业专家库

20235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草局

刘晓燕倪应彪

建设乡镇林果产业服务队

20235

7乡镇

乡镇分管领导

培育村级林果产业带头人

20236

7乡镇

乡镇分管领导

科技人员(乡土人才)培训示范户

20238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草局

柳华春倪应彪

示范户培训一般农户

202312

7乡镇

乡镇分管领导

开展科技人员下一线活动

组织农业、林业等专业技术人员100名左右到生产一线送技术

每月持续开展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草局

柳华春倪应彪

幸福里社区打造成为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基地

制定永仁县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方案,每月组织1场专题培训   

202312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

莲池乡人民政府

尹加祥李  

起宗海

“阳光永仁”LOGO包装使用负面清单

 

1.永仁主导产业目录以外的农产品禁止使用(重点为12类:枣类、蓝莓、芒果、樱桃、草莓、沃柑、葡萄、柑橘、板栗、核桃、松露、橄榄油)

2.未进行产品分级筛选并标明果类品级的禁止使用

3.未按规定注册为市场主体的种植户禁止使用

4.未参与评星挂牌管理的禁止使用

5.产品农残检测超标年度内禁止使用

6.未开展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承诺制的禁止使用

7.未获得永仁县电子商务协会授权的禁止使用

8.有违法违规行为被相关部门调查处理的禁止使用

解读:《永仁县林果产业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图解:《永仁县林果产业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