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118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36号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01日

一、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起草的主要过程

财政预决算报告和草案的起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楚雄州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楚雄州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楚雄州州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和《楚雄州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规范》的要求,按照“三下两上”程序进行。永仁县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于2022年6月30日启动,2022年10月15日县级各预算单位向县财政局报送“一上”部门预算,县预算编审委员会进行初审,并于2022年11月8日完成对部门的“一下”工作(基本支出)。各预算单位2022年12月29日前完成“二上”工作,待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批复执行(“二下”)。县人大财经委和县人大预工委于2022年12月中旬组织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县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家审查2023年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原则同意县财政局代表县人民政府提出的预算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稿,并形成《永仁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二、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624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70万元,增长3%;转移性收入(上级补助)104141万元,下降16.5%;上年结转结余9058万元;调入资金18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置换债券)807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624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149万元,与上年持平;转移性支出(上解支出)42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07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8172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977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985万元;上年结转189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置换债券)332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8172万元。其中:县本级基金安排支出10977万元;上级补助安排支出1985万元;上年结转支出189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32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方总计186万元。其中: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方总计186万元。其中:调出资金180万元,上级补助支出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909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7489万元增长5.8%。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39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1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19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27247万元,比上年年完成数25086万元增长8.6%。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54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1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19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84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2290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要求,为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县财政已提前下达上年度结转支出及2023年必须安排的基本支出。

(五)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2023年,全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平衡压力持续加大。一是支出增长迅猛。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重要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进一步加大,民生、乡村振兴等财政支出将保持较高强度,新增支出持续扩大。二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三是县级财政困难程度加深。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三保”压力不断加大,财政困难程度进一步加剧。

三、财政工作和财政报告主要名词注解

一般债务: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的政府债务,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债务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专项债务: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的政府债务,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融资,债务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中央2022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举措,即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双减”政策:是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

零基预算:是指不以历史期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以零为起点,从实际需要出发分析预算期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综合平衡,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

三年中期财政规划:是指在科学预判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财政收支政策,合理确定财政收支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安排,逐年滚动管理,实现规划期内跨年度平衡的预算收支框架。中期财政规划中的第一年规划,主要是约束第一年的年度预算,后两年规划主要是引领后两年的年度预算,第一年度预算执行结束后,根据新的政策调整变化情况,将对原后两年规划进行调整完善,并将第四年度的规划增补进来,形成新一轮的三年中期财政规划。中期财政规划报同级政府审定后推行,中期财政规划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有利于各类规划与财政预算安排相衔接,强化财政规划约束;有利于发挥财政稳定器和“逆周期”调节器作用,实现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调入资金:是指政府为平衡预算收支、从某类资金向其他类型预算运用调入方式进行资金调拨,而直接用于平衡年度预算的其他资金。公共财政预算可从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其他资金调入;基金预算可从其他资金调入。被调方作调出资金处理。调入、调出两方匹配对应。

预算绩效管理: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资金使用效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成为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购买服务: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是指经济运行分析要按照研判准确、预警快速、应策扎实、推动有力、问效严格的要求,把握好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5个主题和重点环节,构建形成前后贯通、环环相扣的逻辑和工作链条。

原文件:永仁县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