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关于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关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106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2〕35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一、出台背景

优化政务服务在满足人民群众办事创业需求、保障项目早落地快投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永仁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服务向基层延伸,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2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作出统筹规划,提出明确要求。7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云政发〔2022〕41号,以下简称《省实施方案》),10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省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促进政务服务供给 与企业群众期盼有效对接,结合永仁县实际,研究提出了《永仁县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关措施》(以下简称《县措施》)并同步转发《省实施方案》,一并贯彻落实。

一、主要内容

《县措施》包括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2个部分。

目标任务部分主要针对我县近年来行政审批改革、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四项问题”:一是体制机制问题;二是服务能力不足、水平不高问题;三是服务标准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四是宣传引导不到位的问题。

实施措施部分主要结合国务院和省、州政府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决策部署,结合我县重点要解决的“四项问题”,提出开展“五大行动”。一是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速行动。全面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着力实现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到位、部门进驻到位、服务事项按需下放到位、综合窗口整合到位、“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网通办”执行到位、窗口充分授权到位,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健全并落实好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制度机制,实现流程优化提速。二是开展服务升级行动。通过实施线上培训答疑,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推进全方位咨询导办、全过程领办,提供全程代办、阳光代办服务。三是开展微笑服务行动,通过健全人员管理、回退机制、评比评选等措施,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窗口形象。四是开展智慧办事行动。全面推行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推进线上办理,开设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完善自助服务。五是开展作风整顿行动。实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全面巩固清廉机关创建成果,提升窗口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

二、贯彻落实要求

《县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政务服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作。在推进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各乡镇和政务服务部门要配齐配强政务服务人员力量,重点保障一线政务服务窗口人员需求。要健全完善和督促落实相关服务标准。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督查考核机制,抓好监督考核。

原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关措施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