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关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1200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2〕35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9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关于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关措施》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认真解决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履行职能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各部门要增强全局意识,积极配合、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要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加大统筹力度,确实抓好相关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整体推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各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并总结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中出现的新做法、新经验,营造“人人关心政务服务、人人参与政务服务”的浓厚氛围。

四、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督查考核

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县政务服务局要充分运用明察暗访、民意测评、社会评价等手段,加强信息收集,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建立政务服务情况月通报制度,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2022年12月9日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有关措施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精神,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文件的通知》(楚政通〔2022〕67号)文件要求,全面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着力营造最优政务营商环境,更好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目标任务

(一)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解决“三集中、三到位”执行不到位,事项进驻不彻底、窗口授权不充分、选派人员不优;审批程序繁琐、并联审批窗口形同虚设、代办服务成为口号;服务窗口动态调整不及时导致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服务能力不足、水平不高问题。解决不注重学习、不勤于思考,情况掌握不透,工作思路不清,业务水平不精,拿不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办法和举措;推动工作落实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执行力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

(三)着力解决服务标准不统一、不规范问题。解决服务设施不完善,办事流程未公开,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办事流程复杂,办理环节较多,提交审核材料过多;工作人员作风不严不实,服务态度不端正,业务能力不强,服务效率低下;工作人员存在脱岗现象等问题。

(四)着力解决宣传引导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一次性告知程序繁琐,群众不明白;宣传方式简单枯燥,群众不易懂;政策宣传解读不到位、群众不理解;政务服务平台、办事通推广应用不深入等问题。

二、实施措施

(一)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速行动

1.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到位。县政务服务场所名称为“永仁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为“XX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XX村委会(社区)便民服务站”,于2022年12月10日前完成名称牌匾制作安装。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按照“十个一”的标准配备和完善。即:一个固定办公场所、一块规范化牌匾、一台办公电脑、一部办公电话(传真)、一名兼职代办员、一套工作管理制度、一套办事指南及流程、一张服务版图、一本事项代办台账、一张民情联系卡。工作管理制度内容应做到“五有”(有工作职责、工作人员信息、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流程图、相关规章制度)。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制度上墙率达100%。办公设施应做到“三有”(有服务台、电脑、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或高拍仪或扫描仪),有条件的可加配综合查询机、自助服务终端、评价器、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便民服务设施应做到“六有”(有方便服务对象的休息椅、饮水机、笔、老花镜、医药箱、便民服务箱)。

2.部门进驻到位。各进驻部门要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行内部职能调整,实现“应进必进”,坚决杜绝“应进未进”“体外循环”现象。县政务服务中心要科学合理设置功能区和服务窗口,对业务量少的窗口逐步减少人员和岗位,对业务量多的窗口适当增加人员,并增设窗口,确保搬得进、驻得下。

3.按需下放到位。按照“政务服务延伸到基层”的要求,县直各单位要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对能够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要及时下放,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办理,做到授权到位,并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定期对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重点要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集中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站办理。

4.综合窗口整合到位。在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合理设置综合咨询、帮办代办、“办不成事”反映、“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省内通办”、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等窗口,全面推动进驻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全流程实质运行、集中审批,推行受理、审批、办结全环节闭环式管理。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各进驻部门要按照窗口标准化要求,制定综合窗口改革作战图、推进时间进度计划,按期推进。各乡镇要对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进行整合,保留办件量较大的窗口,整合其余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帮办代办,根据工作需要,可设置多个综合窗口。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全部设为综合窗口,负责全程帮办代办村级所有政务服务事项。

5.推进“省内通办”“一网通办”执行到位。按照“异地受理、远程帮办、邮政送达”的服务模式,梳理“省内通办”网上办理清单,着力解决对无法回到发证地进行相关复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问题,使身在外地的居民在异乡也能完成相关事务办理。

6.窗口充分授权到位。在市场主体登记、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领域,率先推行“收件即受理”,充分授权综合办事窗口收取申请材料并出具受理凭证。各部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要做到授权到位,对不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的一般性审批服务事项,各部门须出具授权委托书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印章使用权;对需要上报或集体审核的审批服务事项,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审核上报权;对依法需要履行听证、检验、专家评审等程序的审批服务事项,授予窗口首席代表组织协调权。

7.深入开展“一次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动次数。针对个人办事的,做到办事指南“一单清”、群众咨询“一口清”、受理材料“一手清”,确保事项办理“一次成”。针对企业办事的,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可以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免于提交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强制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做到流程精简、时限压缩,确保限时办结。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模式,不能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现场即时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设置综合窗口负责统一接件受理,并分发至相应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审批、制证,综合窗口统一出证。各行政审批部门要确保窗口授权到位,确需单位负责人签字的,一律由单位负责人到窗口或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审签,不得让办事群众或窗口人员来回跑。

8.实行“容缺后补办”。健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制度机制,政务服务部门要组织相关人员梳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列出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事项,明确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标准,规范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

(二)开展服务升级行动

1.实行全方位咨询导办。县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设立综合性咨询服务导办台,安排专人专岗,为办事群众提供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环节、办事窗口、办事材料等全方位的咨询服务;要合理设置窗口单位布局图、引导指示牌,工作人员要主动引导,提供全方位事前导办服务。

2.推行全过程领办。针对业务量集中、办理时间较长或因健康、年龄等原因办理业务较为困难的办事群众,县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建立辅助、领办、帮办服务机制,及时主动提供领办服务,由导办员现场帮助办事群众取号、填表、解答并引导群众到办事窗口办理事项。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及时开通绿色通道,重点关照,优先办理,落实军人优先。

3.提供全程代办。在阳光代办基础上,健全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审批“业主对接代办员、代办员对接审批窗口”的帮办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实行“一条龙”全程无偿代办的服务方式,严禁部门违规接件。乡镇、村(社区)代办员要为群众代办所有线上线下事项,对于可以在网上办理的事项,要帮助群众在网上办理,并帮助递交书面材料。

4.定期线上培训答疑行动。进一步理顺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建立业务培训交流群,进行线上问题反馈和答疑。

5.开展政务服务大厅制度优化行动。对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12月11日印发的《永仁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定(试行)》《永仁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试行)》,通过广泛征求窗口人员和相关部门意见,结合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订完善,健全制度机制,优化管理措施。

(三)开展微笑服务行动

1.加强队伍建设。选派业务素质精、协调能力强、纪律意识牢的同志到窗口工作,保持窗口队伍相对稳定,原则上在窗口工作未满2年不得调整。对违法违纪或多次违反县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规定和不能胜任窗口工作的人员,实行强制退回制度。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向派驻单位发出调整函,接函后,派驻单位应于一周内将人员调整到位。

2.提升窗口形象。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教育,深入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打造积极向上的政务服务团队。规范窗口人员坐、立、行及日常接待服务,推行导引、微笑、普通话服务,做到接听电话咨询耐心、当面回答问题热情、办理业务熟练快捷、接待群众周到细心。完善窗口制度建设,严格工作纪律,强化窗口管理考核,每月开展一次“服务明星”评选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红旗窗口”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服务标兵”评选活动。

(四)开展智慧办事行动

1.推进线上办理。深化“智慧政务”建设,推行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提升线上政务服务办事能力,落实邮寄送达等配套措施,拓宽“全程网办”办理事项范围,提高网上办事质量效率。

2.完善自助服务。增添自助服务终端,开设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自助办税、自助金融服务,推进公安交管、社保服务、公积金查询办理、不动产查询、银行、电力、自来水、燃气等更多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事项实现自助办理服务,同时有条件的部门要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增设服务网点,向商场、社区、车站和乡镇、村等人员集中场所设置自助设备,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五)开展作风整顿行动

1.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在全县所有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窗口推行“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对不属于受理范围事项,要明确告知办理方式和路径;对不符合申请条件事项,要一次性书面告知补充内容和改进办法;对模糊、交叉或者空白领域事项,要建立快速便捷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确定;跨部门办理的事项,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必要时由牵头部门报县政府研究确定。

2.强化日常监督。建立窗口管理日常巡查制度,采取现场巡查和视频网络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窗口工作人员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服务质量和工作区域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对违反工作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不良影响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及时予以通报曝光。

3.完善投诉受理机制。重点针对“怕、慢、假、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在办事大厅设置“意见箱”,安装评价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用好政务服务平台上的“意见反馈”“投诉举报”专栏,畅通政务服务投诉举报渠道,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和办事评价系统,形成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闭环,做到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附件: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

解读:关于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关措施的通知



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pdf  1201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