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4006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28号 成文日期:2022年11月20日

永仁县全领域农业全领域组织化方案,是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关于永仁农业下步农业发展的前景,农业组织化发展是我县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解决"三农"问题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是农业组织化问题。只有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才能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根本动力,以建好“阳光生态花果园”,打好“绿 色食品牌”为目标,强组织、定规范、育主体、提技术、扩市场,为加快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根本抓手,确保农业产业在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长效提供动能。

二、总体目标

聚焦“1+1+7”〔“1”: 粮食;“1”繁制种;“7”:水果(樱桃、柑橘、石榴、葡萄、芒果、 冬枣、草莓、蓝莓)、坚果(板栗、核桃)、油橄榄、蚕桑、生猪、 黑山羊、肉牛〕等重点产业,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年度分区域,从种苗端到销售端实施全过程组织化,实现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达到产业明显发展、农业质效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三、重点任务

(一)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化。

聚焦“1+1+7”重点产业,突 出分片布局,按照“一产业一集群”,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相对集中的重点产业生产区。建成标准化繁制种 基地1万亩;建成标准化水果基地20万亩(其中芒果13万亩, 石榴2万亩,柑橘1万亩,冬枣0.4万亩,樱桃1.2万亩,葡萄0.4万亩,蓝莓0.5万亩,草莓1.5万亩);建成标准化坚果基地5.1万亩(其中板栗3.8万亩、核桃1.3万亩);建成标准化油橄 榄基地0.5万亩;建成标准化蚕桑基地1万亩;大中家畜养殖出 栏规模42万头只(生猪出栏20.3万头、肉牛出栏2.50万头、黑山羊出栏19.2万头)。实现一产产值33.1亿元,其中:繁制种产 业产值0.5亿元、水果(芒果为主)产业产值20亿元、蚕桑产值0.6亿元、坚果产业产值2.04亿元、畜牧(生猪为主+肉牛+ 肉羊)产业产值12亿元。主要交通干支道和骨干水利工程基本通达主要地块,智慧农业得到较大规模推广应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得到根本加强。

(二)推动发展模式绿色化。打造从原料到市场的绿色智能全产业链,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推进农业节水增效,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实现全覆盖。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 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田间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三)推动加工链条集约化。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培育壮大加工主体,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利益链,着力做深做精做特做优“阳光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一批 产业链条完整、加工工艺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建设加工园区。依托永攀物流港,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大对农产品 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本地中小企业逐步成长为产业链 的关键节点,实现集群发展。到2025年,实现二产加工产值50 亿元,其中水果(芒果为主)加工产值30亿元、坚果加工产值亿元、养殖(生猪为主+肉牛+肉羊)加工产值5亿元。

(四)推动农业产业品牌化。打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 业品牌”组合拳,充分发挥阳光资源禀赋优势,强势推广运用“永仁阳光”县域公共品牌,以1个区域品牌+N个产品品牌的方式,加快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标准化示范基地农产品100%达到绿色食品标准,项目区主要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组织服务机构、电商平台、融资机构等经营主体共同发力,建成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电商、质量安全溯源和有冷链物流需求农产品覆盖率95%以上,实现电商销售占总销售额的15%以上。

四、具体措施

(一)在组织生产上统一,实现生产环节的组织化。 一是在发动群众中组织群众。充分发挥镇村组各级力量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引领作用,通过建立种养户台账,摸清种养殖需求,落实种养殖措施,提升种养殖技术,推动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好。二是在种苗供应上统一。结合县域各产业品种现状,建立“母牛超市”“育苗工厂”,统一品种选育,推广优质优势林果、畜禽品种,实现种苗生产工厂化、订单化,技术服务社会化体系建立健全。三是在综合服务保障上统一。整合农资、农机、农艺、技术、信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和服务主体,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农资供应、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疫病防控、农机服务等产前、产中、产后等全程专业社会化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加大与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合作,用好农业担保贷款、“信誉贷”、“金牛贷”、“三农保险”等政策,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的韧劲和后劲。四是在提升群众专业种养素质上统一。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协作,整合农、科、教和企业的科研和技术资源,围绕“1+1+7”重点产业发展,从建设专家工作站、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入手,加大农业高新技术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转化运用力度;推进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统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 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加快培育永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农民。

(二)在技术标准上统一,实现管理环节的组织化。 一是统一示范推广优质高产种苗。林果产业通过试验示范、嫁接改良、选优培强,推广一批适合我县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的林果品种;畜禽产业通过推广使用冻精改良技术,提高良繁生产水平和供种能力,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竞争力更强、经济效益更好的畜禽品种。二是统一应用集成高稳产技术。在种植业上,按照良种良法配套的要求,根据品种的特征特性,采取针对性的高产栽培技术,通过技术集成配套、示范应用,形成标准化栽培和养殖技术规程。在养殖业上,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山地牧草和 农田秸秆资源,探索种植养殖循环有效路径,推广全株玉米加工 调制技术,鼓励肉牛养殖场就近就地利用优质青贮资源,实现种 养结合。三是统一疫病防控。在种植业上,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合理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技术,全部推广机械化精密精准打药综合防治病虫害技术。在养殖业上,探索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模式,成立全县统一的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配强配齐乡镇防疫人员队伍,严格实行春秋两防、平时补免和养殖场推行免疫程序相结合,强化动物免疫和产地检疫,从源头上控制动物疫病传播。四是统一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以优质高效为重点,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大良种繁育和标准化 基地建设。新建500亩以上的优质粮食基地7个,建设千亩水果 标准化示范基地8个。建设坚果标准化示范基地19个。支持规 模养殖场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打造优质肉牛良种繁育基地1 个,开展西门塔尔牛改良选育与本地黄牛核心选育,培育肉牛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肉羊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生猪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

(三)在标识挂牌上统一,实现产品品控的组织化。建立覆盖全领域组织化重点产业农产品的品质管控机制,以产业规模、产品质量、主体经营效益和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为标准,对全领域组织化重点产业农产品实行摘挂牌、星级升降动态管理。一是以种养品种为单元。从种养殖产业规模、生产效益、带动能力、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建立农产品等级评定标准,通过自主申报、村级推荐、乡镇审核、县级考评确定、集中授牌的方式,按照考评得分,评定挂牌星级产品、星级经营主体及星级企业。二是以专业合作社为牵引。加大对全县340个专业合作社的分类整合和 技术指导,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和运用,对社员的科技咨询和适用技术的培训,标准化生产的推进,社员信贷担保,把农户联结起来,共同从事某一品种的生产,以规模效 应实现标识挂牌评定数量的提升。三是以产业龙头企业为示范。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依托龙头企业品牌和信誉优势,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信誉,以行业优势实现标识挂牌评定质量的提升。四是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为统揽。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全面上线并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规范开具(打印) 《承诺达标合格证》,规范记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档案》, 实现农产品产前、产中、售后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县域内已认 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主体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并加强证后监管,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认证标准。

(四)在品牌包装上统一,实现产品形象的组织化。一是品牌一体化。全面推广使用“阳光永仁”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和Logo, 加大品牌使用方案的推广使用。从各产业的龙头带动企业主体着手,按照各类产品评定等级制作具有永仁特色且容易区分等级的包装外观。二是包装标准化。对产品的运输包装、销售包装的品 种、规格、质量参数进行统一标准,实现产品包装“六个统一 ”, 即:统一材料、统一规格、统计容量、统一标记、统一结构、统 一封装方法。三是质量规范化。严格包装质量管控,既提升外观 视觉,又注重内在质量,实现产品从包装外观、产品外观、产品内在质量相互统一、相互结合。

(五)在营销流通上统一,实现销售环节的组织化。 一是培育农业经济人。组织县内主要的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县内联结农户,县外对接商超。大力培育农业经济人,鼓励目前在县内的主要产品收购商跑市场、查行情、通信息,促进销售市场在竞争中发展。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流通服务组织,培育本地农产品运销队伍。逐步建立以永攀物流港为骨干,农村电子商务中心为网点,小型农产品市场为基础,农产品经纪人为辅助的农特产品销售体系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三是创新智慧营销推荐。充分发挥智慧农业平台的纽带作用,综合运用智慧农业APP 手机端、832 农产品消费扶贫、云南省“三农通”短信客户端等平台和县级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服务网络,构建农户与市场的全方位对接网络体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提升农特产品价值。坚持在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 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办成功,大抓“1+1+7”产业的全领域组织化,用发展体现责任担当,用解决问题助推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

原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