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02005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28号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已经十八届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20221013

永仁县人民政府

 


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

(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构建农业产业组织化体系,推动我县农业现代科技的推广运用、农业生产标准化的实施、农产品品质及附加值的提高以及国内外大市场的对接,从标识、内容、技术、营销、包装五个方面做到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服务等环节的全过程统一,全面壮大农业实体经济规模,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根本动力,以建好阳光生态花果园,打好绿色食品牌为目标,强组织、定规范、育主体、提技术、扩市场,全面统筹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引导农业规范化发展、促进经营主体成长、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稳定扩大农产品市场,加快构建我县两型三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不断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水平,把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建设作为加快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根本抓手,确保农业产业在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长效提供动能。

二、总体目标

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以绿色生态为引领,以农民增收为目标,聚焦“117“1”:粮食;“1”繁制种;7水果(樱桃、柑橘、石榴、葡萄、芒果、冬枣、草莓、蓝莓)、坚果(板栗、核桃)、油橄榄、蚕桑、生猪、黑山羊、肉牛重点产业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年度分区域,从种苗端到销售端实施全过程组织化,实现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达到产业明显发展、农业质效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到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15万亩,全粮食产量稳定在6.45万吨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5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7.39亿元以上农产品市场占有率、附加值、品牌影响力、持续创新力显著增强,推进永仁向现代农业强迈进。

三、重点任务

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化。聚焦“117”重点产业,突出分片布局,按照一产业一集群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相对集中的重点产业生产区。至2025年末,建成标准化繁制种基地1万亩;建成标准化水果基地20万亩(其中芒果13万亩,石榴2万亩,柑橘1万亩,冬枣0.4万亩,樱桃1.2万亩,葡萄0.4万亩,蓝莓0.5万亩,草莓1.5万亩建成标准化坚果基地5.1万亩(其中板栗3.8万亩、核桃1.3万亩);建成标准化油橄榄基地0.5万亩建成标准化蚕桑基地1万亩大中家畜养殖出栏规模42万头只(生猪出栏20.3万头、肉牛出栏2.50万头、黑山羊出栏19.2万头)。实现一产产值33.1亿元,其中:繁制种产业产值0.5亿元、水果(芒果为主)产业产值20亿元、蚕桑产值0.6亿元、坚果产业产值2.04亿元、畜牧(生猪为主+肉牛+肉羊)产业产值12亿元。主要交通干支道和骨干水利工程基本通达主要地块,智慧农业得到较大规模推广应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得到根本加强。

推动发展模式绿色化打造从原料到市场的绿色智能全产业链,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化发展推进农业节水增效,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农田水灌溉利用系数从现在的0.51提高到0.53。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实现全覆盖。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田间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加强全产业链环节科技创新,推进农产品加工健康绿色生产工艺,实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

推动加工链条集约化。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培育壮大加工主体,延长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拓宽利益链,着力做深做精做特做优阳光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链条完整、加工工艺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小巨人2025年,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以上,省级12户以上,州级40户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农业小巨人”2户以上,工商注册农民合作社550个以上,农业农村部认定家庭农场10个以上。建设加工园区。依托永攀物流建设农产品加工区,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本地中小企业逐步成长为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实现集群发展。到2025年,实现二产加工产值50亿元,其中水果(芒果为主)加工产值30亿元、坚果加工产值3亿元、殖(生猪为主+肉牛+肉羊)加工产值5亿元。

推动农业产业品牌化。打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充分发挥阳光资源禀赋优势,强势推广运用永仁阳光县域公共品牌,以1个区域品牌+N个产品品牌的方式,加快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开展县级“5大名品和绿色食品“5佳创新企业评选,积极支持企业参与省、州、县名品名企评选,组织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和名企、名品公益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标准化示范基地农产品100%达到绿色食品标准,项目区主要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组织服务机构、电商平台、融资机构等经营主体共同发力,建成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电商、质量安全溯源和有冷链物流需求农产品覆盖率95%以上,实现电商销售占总销售额的15%以上。

四、具体措施

(一)在组织生产上统一,实现生产环节的组织化。是在发动群众中组织群众。充分发挥镇村组各级力量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引领作用通过建立种养户台账,摸清种养殖需求,落实种养殖措施,提升种养殖技术,推动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好。二是在种苗供应上统一。结合县域各产业品种现状,建立母牛超市”“育苗工厂,统一品种选育,推广优质优势林果、畜禽品种,实现种苗生产工厂化、订单化,技术服务社会化体系建立健全三是在综合服务保障上统一。整合农资、农机、农艺、技术、信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和服务主体,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农资供应、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疫病防控、农机服务等产前、产中、产后等全程专业社会化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加大与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合作,用好农业担保贷款、信誉贷金牛贷三农保险等政策,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的韧劲和后劲。四是在提升群众专业种养素质上统一。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协作,整合农、科、教和企业的科研和技术资源,围绕“1+1+7”重点产业发展,从建设专家工作站、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入手,加大农业高新技术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转化运用力度;推进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统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加快培育永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农民。

(二)在技术标准上统一,实现管理环节的组织化。一是统一示范推广优质高产种苗林果产业通过试验示范、嫁接改良、选优培强,推广一批适合我县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的林果品种;畜禽产业通过推广使用冻精改良技术,提高良繁生产水平和供种能力,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竞争力更强、经济效益更好的畜禽品种。二是统一应用集成高稳产技术。在种植业上,按照良种良法配套的要求,根据品种的特征特性,采取针对性的高产栽培技术,通过技术集成配套、示范应用,形成标准化栽培和养殖技术规程。在养殖业上,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山地牧草和农田秸秆资源,探索种植养殖循环有效路径,推广全株玉米加工调制技术,鼓励肉牛养殖场就近就地利用优质青贮资源,实现种养结合。三是统一疫病防控。在种植业上,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合理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技术,全部推广机械化精密精准打药综合防治病虫害技术。在养殖业上,探索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模式,成立全县统一的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配强配齐乡镇防疫人员队伍,严格实行春秋两防、平时补免和养殖场推行免疫程序相结合,强化动物免疫和产地检疫,从源头上控制动物疫病传播。四是统一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以优质高效为重点,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大良种繁育和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建500亩以上的优质粮食基地7个,建设千亩水果标准化示范基地8个。建设坚果标准化示范基地19个。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打造优质肉牛良种繁育基地1个,开展西门塔尔牛改良选育与本地黄牛核心选育,培育肉牛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肉羊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生猪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

(三)在标识挂牌上统一,实现产品品控的组织化。建立覆盖全领域组织化重点产业农产品的品质管控机制,以产业规模、产品质量、主体经营效益和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为标准,对全领域组织化重点产业农产品实行摘挂牌、星级升降动态管理。一是以种养品种为单元。种养殖产业规模、生产效益、带动能力、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建立农产品等级评定标准,通过自主申报、村级推荐、乡镇审核、县级考评确定、集中授牌的方式,按照考评得分,评定挂牌星级产品、星级经营主体及星级企业。二是以专业合作社为牵引加大对全县340个专业合作社的分类整合和技术指导,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和运用,对社员的科技咨询和适用技术的培训,标准化生产的推进,社员信贷担保,把农户联结起来,共同从事某一品种的生产,以规模效应实现标识挂牌评定数量的提升。三是以产业龙头企业为示范。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依托龙头企业品牌和信誉优势,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信誉,以行业优势实现标识挂牌评定质量的提升。四是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为统揽。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全面上线并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规范开具(打印)《承诺达标合格证》,规范记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实现农产品产前、产中、售后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县域内已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主体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并加强证后监管,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认证标准。

(四)在品牌包装统一,实现产品形象的组织化。一是品牌一体化。全面推广使用阳光永仁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和Logo,加大品牌使用方案的推广使用。从各产业的龙头带动企业主体着手,按照各类产品评定等级制作具有永仁特色且容易区分等级的包装外观。二是包装标准化对产品的运输包装、销售包装的品种、规格、质量参数进行统一标准,实现产品包装六个统一,即:统一材料、统一规格、统计容量、统一标记、统一结构、统一封装方法。三是质量规范化。严格包装质量管控,既提升外观视觉,又注重内在质量,实现产品从包装外观、产品外观、产品内在质量相互统一、相互结合。

(五)在营销流通上统一,实现销售环节的组织化。一是培育农业经济人。组织县内主要的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县内联结农户,县外对接商超。大力培育农业经济人,鼓励目前在县内的主要产品收购商跑市场、查行情、通信息,促进销售市场在竞争中发展。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流通服务组织,培育本地农产品运销队伍。逐步建立以永攀物流港为骨干,农村电子商务中心为网点,小型农产品市场为基础,农产品经纪人为辅助的农特产品销售体系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三是创新智慧营销推荐。充分发挥智慧农业平台的纽带作用,综合运用智慧农业APP手机端、832农产品消费扶贫、云南省三农通短信客户端等平台和县级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服务网络,构建农户与市场的全方位对接网络体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提升农特产品价值。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领导小组

     长:彭    县人民政府县长

   长:梁启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元春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杨晓东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苏绍国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邓海兰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局长

    林草局局长

吴红俊  永定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代理镇长

龚建鑫  莲池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代理乡长

罗秋丽  宜就镇人民政府镇长

祁凤明  猛虎乡人民政府乡长

苏文艳  维的乡人民政府乡长

   中和镇人民政府镇长

陶先荣  永兴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陈元春同志兼任,副主任由苏绍国同志,成员从相关部门抽调组成。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安排部署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各项目标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各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递补,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二)成立五个工作组

1.品种选育及设施建设工作组

 长:陈元春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刘晓燕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倪应彪  县林草局副局长

 员:7个乡镇长,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相关股室长

 责:负责品种选育推广、基地和设施建设、生产措施、产业发展与群众参与统一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落实。

2.技术推广及运用服务工作组

 长:陈元春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柳华春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倪应彪  县林草局副局长

 员:7个乡镇长,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相关股室长

 责:负责示范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应用集成高稳产技术、病虫害防控、推进标准化生产统一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落实。

3.星级评定及标识授牌工作组

 长:陈元春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永良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倪应彪  县林草局副局长

 员:7个乡镇长,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相关股室长

 责:负责以种养品种为单元,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以产业龙头企业为示范统一标识挂牌,实现产品品控的组织化工作。

4.品牌设计及产品包装工作组

 长:陈元春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苏绍国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林草局局长

 员:7个乡镇长,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相关股室长

 责:负责全面推广使用阳光永仁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和Logo,实现产品包装六个统一及包装质量严格管控工作。      

5.销售流通及农商对接工作组

 长:梁启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邓海兰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局长

 员:艾龙花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副局长

李正菊  县电商办工作人员

 责:负责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和中介组织的纽带作用,大力发展农村流通服务组织,培育本地农产品运销队伍,组织农超、农商对接,培育农业经济人工作。

六、相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调度。构建月报告双月督查季调度的工作推进时序链。月报告,各工作组、各乡(镇)要每月研究、研判抓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情况,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月工作情况,每月通报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开展情况;双月督查,领导小组负责督查工作开展情况,每2个月至少深入乡镇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季调度,建立季调度机制领导小组各乡(镇)、各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每个季度至少调度一次,围绕全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情况开展调度,解决和推动工作

(二)强化舆论宣传。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谋介,围绕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发展农业产业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将加快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的目标任务纳入各乡(镇)综合目标考核指标,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推进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监督,定期对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情况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践行三个工作法。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在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工作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办成功,大抓“1+1+7”产业的全领域组织化,用发展体现责任担当,用解决问题助推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

 

附件:1.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星级标识授牌评定办法(试行)

      2.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评星评分表

      3.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星级标识授牌评定办法(试 行)

 

第一条:为推进永仁县农业全领域产品品控的组织化工作,根据《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试行)》,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星级评定和标识授牌,聚焦“117”“1”:粮食;“1”繁制种;“7”:水果(樱桃、沃柑、石榴、葡萄、芒果、冬枣、草莓、蓝莓)、坚果(板栗、核桃)、油橄榄、蚕桑、生猪、黑山羊、肉牛〕等重点领域产业。

第三条:以种养品种为单元,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会为基础、产业龙头企业为示范统一标识挂牌。

第四条:星级评定和标识授牌以种养品种单品种为单元年产值净利润不低于10万元。种植类土地经营规模,单品种一般为50亩以上。养殖类生产基地通过动物防疫合格条件验收,生猪年存栏200头,出栏200头以上;黑山羊年存栏200只,出栏160只以上;肉牛年存栏50头,出栏20头以上的主体参加评定授牌。

第五条:星级评定和标识授牌每两年开展一次,星级评定共分为五个等级,评定授挂牌”“★★”“★★★”“★★★★

★★★★★级等次。一星至三星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公示和标识授牌。四星至五星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公示和标识授牌。

第六条:星级评定和标识授牌采用综合评分办法统筹考核主体产业规模、生产效益、带动能力、绿色发展等方面。按《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试行)》组建专家评定工作组,通过自主申报、村级推荐、乡镇审核、统一考评、公开公示、县级确定、集中授牌的方式,按照考评得分,评定挂牌星级产品及经营主体,考评得分100-104分挂牌“★”105-109分挂牌“★★”110-114分挂牌“★★★”115-119分挂牌“★★★★”120分以上挂牌“★★★★★”,实现产品向大众化、品牌化、定制化转变。

第七条:凡被参加认定的星级主体,优先安排承担各类农业项目,优先安排国家各类支农惠农补贴,县级财政贴息贷款扶持。优先推荐申报州级、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优先推荐给商业银行,解决融资需求。

第八条:认定星级评定和标识授牌主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竞争淘汰机制,做到可进可退,可升可降,每两年考核一次,对不符合星级评定标准的取消评星资格,并进行公告。

第九条:本办法由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2

 

 

 

 

 

 

 

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评星评分表

评分内容

分值

基础分评分标准

分值

加分项评分标准

产业规模

25

主体生产经营具有一定规模,基地或厂房建设标准化,种植类单品种面积50亩(含)以上;养殖类需通过动物防疫条件验收合格,生猪年存栏大于等于200头,且出栏大于等于300头以上;黑山羊年存栏大于等于200只,且出栏大于等于160只以上;肉牛年存栏大于等于50头,且出栏大于等于20头的为基础标准,得25分。

5

达基础指标值150%1分,达基础指标值250%2分,达基础指标值350%3分,达基础指标值400%4分,达基础指标值500%5分。(加分累加不超过5分)

生产效益

25

经营主体主要负责人或主体无相关违法行为、无不良信用记录。经营主体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80%以上,营业收入持续稳定,年净利润在10万元为基础标准,得25分。

5

年净利润20万元及以上得1分,净利润50万元及以上得2分,净利润100万元及以上得3分,净利润200万元及以上得4分,净利润500万元及以上得5分。(加分累加不超过5分)

带动能力

25

主体具有一定技术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能够综合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创新生产方式、提升生产能力,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措施、新模式并使实际生产得到较好提升。企业具有较好的组织带动能力,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组织生产、订单采购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带动农户数达50户为基础指标,得25分。

5

带动农户100户以上加1分,带动农户200户以上加2分,带动农户300户以上加3分,带动农户400户以上加4分,带动农户500户以上加5分。主体或负责人获县级相关表彰或荣誉的每个得1分,获州级相关表彰或荣誉的每个得2分,获省级级以上的关表彰或荣誉的每个得3分。(加分累加不超过5分)

绿色发展

25

经营主体实行绿色化生产,上线并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得5分,规范开具(打印)《承诺达标合格证》得5分,规范记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得5分,所生产的产品无质量安全问题(申报主体生产产品随机抽样送检,检测结果合格)得10分,农产品抽检不合格的直接取消评级资格。

10

企业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的每个产品得1分。获有机食品认证的每个产品得2分。获得地理标识的得5分。(加分累加不超过10分)


附件3

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任务分解表

序号

目标

任务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1

聚焦“117”“1”:粮食;“1”繁制种;“7”:水果(樱桃、柑橘、石榴、葡萄、芒果、冬枣、草莓、蓝莓)、坚果(板栗、核桃)、油橄榄、蚕桑、生猪、黑山羊、肉牛〕等重点产业,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年度分区域,从种苗端到销售端实现全过程组织化,推动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绿色化、加工链条集约化、农业产业品牌化。到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15万亩,全县粮食产量稳定在6.45万吨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5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7.39亿元以上,农产品市场占有率、附加值、品牌影响力、持续创新力显著增强。

冬枣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28—20238

 

2

草莓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杨永良

20228—20238

 

3

板栗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倪应彪

20228—20238

 

4

芒果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28—20238

 

5

蚕桑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38—20248

 

6

肉牛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柳华春

20238—20248

 

7

柑橘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38—20248

 

8

石榴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38—20248

 

9

葡萄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38—20248

 

10

樱桃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38—20248

 

11

核桃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倪应彪

20238—20248

 

12

黑山羊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柳华春

20238—20248

 

13

粮食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刘晓燕

20248—20258

 

14

油橄榄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倪应彪

20248—20258

 

15

蓝莓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杨永良

20248—20258

 

16

生猪产业全领域组织化

柳华春

20248—20258

 

 

解读: 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