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429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5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1号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22日

一、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起草的主要过程

财政预决算报告和草案的起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楚雄州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楚雄州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楚雄州州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和《楚雄州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规范》、《国务院关于编制2022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统筹做好2020-2022年预算收支平衡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永仁县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按照“三下两上”程序进行。永仁县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于2021年9月17日启动,2021年11月2日县级各预算单位向县财政局报送“一上”部门预算,县预算编审委员会进行初审,并于2021年11月17日完成对部门的“二下”工作(基本支出)。各预算单位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二上”工作,待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批复执行(“三下”)。县人大财经委和县人大预工委于2021年12月中旬组织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县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家审查2022年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原则同意县财政局代表县人民政府提出的预算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稿,并形成《永仁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9753万元,比2021年38595万元增加1158万元,增长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71886万元,比2021年166880万元增加5006万元,增长3%。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5625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00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000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置换债券)348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14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5625万元。其中:县本级基金财力安排支出20097万元,上级补助安排支出1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支出1048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480万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无预算不得安排支出”的规定,为保障偿还政府到期债务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支出需求,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对政府性基金收支目标进行前瞻性的预算安排。在预算执行中,需要各乡镇、各部门加大土地出让、土地开发力度,确保基金收支预算目标实现。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及有关规定执行,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坚持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主要结合2021年基金预算预计执行情况,综合分析经济发展和各种可能影响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因素,根据近三年平均增长率和同比增长率及权重等测算,合理确定基金收入和支出数据。

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538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5683万元下降1.2%。其中:保费收入13618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170万元,其他收入8597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24217万元,比2021年完成数24226万元下降0.4%。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8347万元,其他支出(上解支出)587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16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23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永仁县国有企业经营情况及州财政局统一安排,2022年暂不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财政政策发力适度前置”的要求,为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县财政已提前下达上年度结转支出及2022年必须安排的基本支出。

(五)2022年预算编制说明

2022年,全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平衡压力持续加大。一是支出增长迅猛,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基本民生、扶贫等财政支出将保持较高强度,新增支出持续扩大。二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三是县级财政困难程度不断加深,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同时,兑现增资政策、加大乡村振兴投入等,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三保”压力不断加大,财政困难程度进一步加剧。

三、2022年县级预算安排说明

(一)县级可用财力

根据既定的财政预算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2年县级可用财力为123179万元。具体构成为: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753万元,比上年增加1158万元,增长3%。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1271万元,与上年持平。

3.税收返还收入215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4万元,下降4.2%。

(二)县级财政预算支出

按照县级可用财力情况,2022年县级公共财政预算基本支出总计6974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为:

1.2022年保工资支出57397万元,比2021年增加1074万元,增长1.91%。

2.2022年保运转支出6739万元,比2021年增加1242万元,增加22.59%。

3.2022年保民生支出5610万元,比2021年减少88万元,下降1.54%。

(三)财政预算安排说明

1.县级财力平衡压力较大。从目前情况分析,收入仍将保持低速增长,税收收入按照预算数足额入库、非税收入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耕地占补平衡流转指标等还存在不确定性,但个人及民生支出、还本付息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平衡压力巨大。

2.2022年预算编制的重点。一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付息、保40项基本民生配套、保应急”的预算编制顺序。二是突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和重大风险攻坚战、产业培育与稳增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永仁行动。三是突出民生保障,全力保障教育、三农、卫生健康、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文化、体育等。

四、财政工作和财政报告主要名词注解

【六稳六保】

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针对的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中央首次提出“六保”。

【直达资金】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建立特别转移支付机制决策部署,切实管好用好纳入直达机制实行特殊转移支付的财政资金简称直达资金。资金范围包括: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资金(简称中央直达资金);其他惠企利民资金(参照直达资金)。财政部通过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目前,直达机制运转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直达资金已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现代财政制度】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现代财政制度就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就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三年中期财政规划】

是指在科学预判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财政收支政策,合理确定财政收支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安排,逐年滚动管理,实现规划期内跨年度平衡的预算收支框架。中期财政规划中的第一年规划,主要是约束第一年的年度预算,后两年规划主要是引领后两年的年度预算,第一年度预算执行结束后,根据新的政策调整变化情况,将对原后两年规划进行调整完善,并将第四年度的规划增补进来,形成新一轮的三年中期财政规划。中期财政规划报同级政府审定后推行,中期财政规划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有利于各类规划与财政预算安排相衔接,强化财政规划约束;有利于发挥财政稳定器和“逆周期”调节器作用,实现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调入资金】

是指政府为平衡预算收支、从某类资金向其他类型预算运用调入方式进行资金调拨,而直接用于平衡年度预算的其他资金。公共财政预算可从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其他资金调入;基金预算可从其他资金调入。被调方作调出资金处理。调入、调出两方匹配对应。

【结余结转】

结余是指与本级财政有经费缴拨关系的本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按照本级财政批复的预算,在预算年度内未列支的预算资金。结转是指当年支出预算已执行但未完成,或因故未执行,需按原用途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

【地方政府性债务】

是指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机构)、有财政经常性拨款的事业单位等直接借入、拖欠或依据合同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以及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机构)成立的公司为进行基础性、公益性建设,以政府信用直接借入或依法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包括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及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其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称为地方政府债务。

【政府置换债券】

经国务院批准,从2015年开始,发行一定额度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清理甄别后应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这部分地方政府债券称为置换债券。置换债券是国务院为降低地方政府债务成本、防控债务风险、腾挪财政收支的重要举措,也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的重要举措。

【政府新增债券】

按照预算法,经国务院批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可以在国务院确定的限额内,由省政府代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债券主要用于政府公益性资本性项目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不得用于支付政府债务利息。

【政府一般债券】

政府一般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一般债券采用记账式固定利率付息形式。省、自治区、直辖市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的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债券资金收支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政府专项债券】

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专项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分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及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是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主要包括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替政府举借,由政府提供担保或财政资金支持偿还的债务;地方政府在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通过约定回购投资本级、承诺保底收益等形成的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债务。

【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

“全过程”是指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完成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运用。

“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财政存量资金】

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内容是: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四是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部门预算】

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报人大审议通过、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在部门预算中既反映一般预算的收入和支出,又反映基金预算的收入和支出。

在部门预算编制中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1.收支平衡原则。即兼顾事业发展和财力可能,所有预算资金统筹安排、综合平衡。2.综合预算原则。即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统筹安排部门支出预算,将单位组织的各项收入和安排的各项支出纳入部门预算。3.零基预算原则。即按照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要求,以零为起点,以项目为依据编制预算。4.调结构保重点的原则。即大力调整部门支出结构,减少、压缩竞争性、经营性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资金保证部门重点支出需要。5.定员定额管理原则。即在认真核实分析单位人员、设备、车辆等基础信息的基础上,根据单位职能和收入状况为单位定档分类,并制定合理的支出定额办法进行管理。

【民生支出】

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三公”经费】

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购买服务】

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事权】

是一级政府应承担的运用财政资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任务和职责,支出责任是政府履行财政事权的支出义务和保障。

【预备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四十条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客观要求,建立跨年度财政预算平衡机制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建立可以实现不同年度间预算平衡的“以丰补欠”,为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打下坚实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需将年度净结余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调入资金和调出资金】

是指政府为平衡预算收支、从某类资金向其他类型预算运用调入、调出方式进行资金调拨,而直接用于平衡年度预算的其他资金。公共财政预算可从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其他资金调入;基金预算可从其他资金调入。被调方作调出资金处理。调入、调出两方匹配对应。

【上解支出】

是指下级财政部门将本年度的财政收入上解至上一级的财政部门。比如按照现行分税制体制要求,增值税采取中央和地方分成比例,在税款征收入库后,地方需要将属于中央的部分上解。

【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

是指经济运行分析要按照研判准确、预警快速、应策扎实、推动有力、问效严格的要求,把握好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5个主题和重点环节,构建形成前后贯通、环环相扣的逻辑和工作链条。

原文: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