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127001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700500010000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七) 

  

永仁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书面) 

——2022120日在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永仁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严格执行法定预算,地方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认真落实征管措施,地方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595万元,为预算数的103%,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205万元,增长6.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395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546万元,增长11.9%;非税收入完成1463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341万元,下降2.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6880万元,为预算数的100.9%,比上年增加6232万元,增长3.9%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95万元,转移性收入11583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2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万元,调入其他资金20864万元(其中:教育收费调入78万元、基金预算调入18800万元、捐赠资金调入198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70万元,收入总计17810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880万元,上解支出4000万元,地方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9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13万元(超收部分),支出总计17396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145万元,其中项目结转3654万元,净结余49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684万元,为预算数的54.6%,比上年增加2467万元,增长13.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7372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61.2%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684万元,上年结转4773万元,上年结余105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01万元,专项政府债券收入19900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300万元,收入总计490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37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00万元,调出基金18800万元,基金支出总计4787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048万元,净结余97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25683万元,为预算数的109.9%,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6.1%。其中:保费收入1386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861万元,其他收入(利息等)8957万元。全县社保基金支出完成24226万元,为预算数的110.5%,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5.1%。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435万元,其他支出(上解等)679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45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979万元。 

以上数据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正式批复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相关情况。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方财政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政治方向。主动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各界群众的社会监督,地方财政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财政稳增长成效明显。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实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稳金融强实体、“四加大”强保障专项行动方案,为全县“稳增长”提供财政政策保障。牢牢兜住“三保”底线,全年完成“三保”支出74809万元,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县乡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支出及时足额保障。积极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促进金融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年末县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66820万元,同比增长10.3%。切实抓好“加大争取上级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加大争取金融支持、加大撬动社会资本”工作,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共计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13684万元,增长5.2% 

(二)保障疫情防控持续发力。深入落实疫情防控财政保障政策,全年筹措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153.49万元,完成支出906.72万元,县域疫情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发挥金融协调服务职能,财金联动开通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降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及信用贷款支持等政策工具,支持1户企业获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年期省级财政贴息29.5万元,全年兑现财政扶持企业奖励资金694.68万元。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积极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提供政策支持,全年共计减税降费1851万元。 

(三)防范重大风险稳步推进。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成功发行专项债券项目41.99亿元,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2970万元,全年共计偿还政府债务本息25480.71万元。严厉整治非法金融活动,加大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力度,积极稳妥做好P2P网贷风险应对处置工作,深化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风险隐患排查化解,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四)重点项目支出提质增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方筹措资金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财政民生投入增长2.1%124740万元。全力支持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全年整合投入衔接资金15230.63万元。大力支持创建 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污染治理、城乡环境整治、“一城三创”等资金需求,全年投入生态环保资金4937万元,增长92.9%。全面落实生态补偿、耕地保护等惠农政策,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329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5万元,草原禁牧补贴和草畜平衡奖励资金388.2万元。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预算安排重点项目前期经费1500万元、重点项目经费1000万元,全年争取上级项目前期经费984.5万元,为“美丽县城”建设、长箐小(一)型水库、大血厂水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五)深化财政改革加力提速。依法编制2021—2023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1年全口径财政预算,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执行。全面落实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在法定时限内完成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覆盖率100%。推进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利企惠民,有力支持“六稳”“六保”,全年共计下达直达资金23091.67万元。持续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全面实施政府采购网上审批,全年共完成政府采购226项,采购预算5870.84万元,实际采购5343.24万元,节约资金527.6万元,节约率8.9%。积极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完成永仁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组建、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清查等相关工作,县级投融资平台基本建立。 

各位代表,十七届县人民政府任期的五年,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各种风险隐患叠加累积的五年。五年来,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克难奋进、勇毅前行,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县级财力不断壮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年均分别增长5.9%4.6%。二是财政运行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基本建立,地方财政收支均衡性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加强,预算管理配套制度逐步完善,预算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财政改革发展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四是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有效,五年间共投入财政民生资金53.7亿元。 

行百里者半九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研究解决税收增长支撑不足,财源培植缓慢;偿债化债压力较大,融资能力不足;收支矛盾尖锐,预算平衡困难;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任务落实率低等困难问题,始终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和思维破解发展瓶颈。 

三、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目标建议 

根据《永仁县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县2022—2024年地方财政收支目标建议如下: 

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39753万元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171886万元以上。 

2023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0946万元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175324万元以上。 

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2174万元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178830万元以上。 

四、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思路,全面统筹安全与发展,厚植财源基础,突出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促发展等工作重点,保障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收支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全县经济发展水平、财税能力,建议2022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2021年完成数增长3%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2021年完成数增长3%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总计1810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753万元,增长3%;转移性收入(上级补助)130797万元,增长12.9%;债务转贷收入(置换债券)513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145万元;调入资金119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13万元,调入教育收费78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方总计1810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886万元,增长3%〔基本支出预算(三保)69746万元;县本级财力安排项目支出7531万元;转移性收入(上级补助)项目支出89886万元;安排预备费5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4145万元;教育收费调入安排支出78万元〕;转移性支出(上解支出)4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1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收入方总计25625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00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00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置换债券)348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14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方总计25625万元。其中:县本级基金安排支出20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安排支出1145万元;上级补助安排支出10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48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兼顾、保障有力、收支平衡、留有余地的总体要求进行编制。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538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5683万元下降1.2%。其中:保费收入13618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170万元,其他收入859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24217万元,比2021年完成数24226万元下降0.4%。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8347万元,其他支出(上解支出)587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16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23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永仁县国有企业经营情况及州财政局统一安排,2022年暂不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财政政策发力适度前置”的要求,为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县财政已提前下达上年度结转支出及2022年必须安排的基本支出。 

五、锁定目标,苦干实干,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2年财政经济形势充满变数和挑战,全县财政工作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高效能,更加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继续深化“小县要有大作为、小县要有大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解放思想落后、行动滞后等问题,进一步激发践初心、担使命的昂扬斗志,紧盯目标任务,提高保障水平,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稳收入,壮大县级财力。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强化收入组织管理,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加强常规税源征管,完善财税、执收单位联动机制和收入征管激励措施,压实项目主管部门协税护税责任,不留“失管空间”。发挥阳光资源优势,大力支持“中国光伏之都”永仁示范基地建设,依托现有光伏企业,积极培育光伏材料、设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拓展光伏产业链,形成光伏产业聚集优势和税收优势。全力推进财源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向产业要税收、向项目要税收、向县域经济发展要税收,统筹处理好财政收入量和质的关系,持续提高税收占比。加大土地开发整理、耕地占补平衡等工作力度,推进棚改征收地块分类处置工作,认真清理低效、无效国有资产(资源),盘活资产(资源)促增收。 

(二)扩增量,保持支出强度。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落细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加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投入,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认真落实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和专项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统筹谋划2022年项目工作计划和向上争取资金任务,抓实项目规划、储备、申报和前期工作,主动对接协调,争取实施一批骨干型、支撑型项目,着力提高向上争取资金任务落实率,力争全年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增长10%以上。保持“阳光能源产业园、阳光生态花果园、阳光四季康养园”和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财政投入强度,积极筹措资金推进精致秀美县城、“四美”乡村建设,进一步提高县域经济竞争力。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完善预算项目库,压实部门支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上级专项资金管理要求,确保实现“开门红”“双过半”“功九成”等进度目标,不断提高支出预算执行效率。 

(三)保三保,兜牢民生底线。认真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还本付息、保配套、保应急”的顺序安排财政预算,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及“三公经费”,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等公务活动,压减行政运行支出。积极筹措资金,统筹调配财力,确保人员工资每月10日前发放,县、乡机构正常运转,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支出足额保障,财政民生投入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四)防风险,统筹安全与发展。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重大风险处置工作。一是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规范债务举借、管理、使用、偿还等行为,严控债务增量。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偿债,认真落实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牢牢把握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政策窗口期、机遇期,谋划、争取、实施一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确保全年争取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不低于2021年水平,到期限额内政府性债务本息资金及时清偿。三是创新偿债化债渠道和途径,积极对接协调,争取政策支持,为偿债化债、防范债务风险预留空间。四是持续加大违法金融活动打击力度,紧盯P2P网贷、非法集资等安全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宣传预警和大排查、大整治,依法做好止险止损工作。妥善处置P2P网贷风险及非法集资风险事件,依法、谨慎、有效回应利益受损群体的信访诉求,坚决防止金融风险扩散蔓延,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五)促改革,激发投融资活力。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作用,科学引导经济增长预期。持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清理规范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和支出挂钩事项,稳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提振社会投资信心。持续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国有资产(资源)权属划转,充实永仁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实有资本,落实《永仁县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集中组织建设实施办法》《永仁县过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永仁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主动承接项目,参与光伏产业建设用地集中流转和一水两污、租赁住房、物业服务、物流仓储、智慧城市、现代农业、幸福康养等基础建设,实现实体化、市场化经营,成为拉动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深化县级投融资体制改革,主动寻求合作,积极开展融资、引资活动,主动对接落实城市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贷等融资项目,力争实现新增融资4亿元以上。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引进社会资本对方山闲置土地资产、棚改地块进行投资开发,整合提高政府资源配置效益,进一步提高投融资水平。 

各位代表,“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不发展最危险”,唯有苦干实干,方能不负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厚植发展之基,汇聚发展之智,融合发展之力,为推动永仁经济社会绿色崛起、后发赶超而不懈奋斗。 

  

  

监督索引号53232700500010111

 



永仁县2022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220127094115347.doc  15K永仁县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20220127094115550.docx  18K永仁县2022年涉及空表公开内容说明20220127094116065.docx  16K永仁县2022年政府性债务举债说明20220127094115129.doc  12K永仁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20220127094115238.docx  19K永仁县财政局关于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20220127094115394.docx  15K永仁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附表)20220127094014211.xlsx  301K永仁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220127094115035.xlsx  356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