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823007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1〕25号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8日

近日,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永政办通〔2021〕2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重要意义

教育公平是教育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让城乡孩子公平地接受教育、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是义务教育的本质要求,是促进教育公平,体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价值追求,也是提升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十三五”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提出了目标要求。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全面落实,将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作为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

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有助于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县域内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困境。解决县域内中小学教师资源结构性短缺矛盾,实现对各学科师资进行统筹分配和管理。

二、目标任务

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目的是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从而有效解决城市“择校热”、乡村“学校弱”等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实现每一个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各部门职能与分工,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编制和岗位实行总量管理,县教育体育局在核定的编制和总量内,合理配置县域内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职数和教师。县财政局根据现行政策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二)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域内教师人事关系进行集中管理,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实行县域内统管统用、合理配置师资,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提出教师合理配置方式。县教育体育局把岗位职数和教师均衡配置到初中、直属小学、乡镇中心小学。乡镇中心小学把岗位职数和教师均衡配置到各村小学(含教学点),各村小学(含教学点)之间合理配置教师资源。

(四)明确提出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竞聘上岗制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应服从工作岗位竞聘、教师交流轮岗、支教等工作安排,推动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的要求落地。

(五)明确改革要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教师队伍稳定。

(六)为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原则,严格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杜绝暗箱操作。由监督工作组对教育体育系统“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全程进行监督。对违反规定、滥用职权、打击报复、以权谋私的,对组织不力、推诿扯皮阻碍工作开展的,要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20日

原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