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1-0818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18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1〕25号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7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8月17日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此件主动公开)

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云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的实施意见》(云教发〔2020〕92号)《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等四部门关于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的实施办法》(楚教发〔2021〕1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以县为主”的统筹管理体制,引导县域内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县域内教师均衡配置,逐步建立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人、教师有序流动的人员动态管理机制,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现行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完善教师交流及退出机制,实现教师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在强化县主管部门统筹功能的基础上,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为教师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牢固树立教师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从而激发教师发展活力,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实施范围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职在编教师。

四、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责任,加强改革组织领导,特成立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彭 鉴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罗德宝 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鲁永祥 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罗雪芹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李晓青 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起加洪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建林 县财政局局长

袁红光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海琴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竞聘工作组、监督工作组、仲裁工作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罗德宝 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主任:罗雪芹 县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袁红光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王海琴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杨成新 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股长

李茜菱 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

何州毅 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工作人员

职责: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日常事务处理。

(二)竞聘工作组

组 长:罗雪芹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副组长:王海琴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刘修苑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李 斌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殷朝勤 县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工会主席

杨成新 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股长

苏 文 县教育体育科学研究室负责人

罗国才 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工作人员

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校长

职责:负责学校竞聘工作指导,教师交流轮岗,均衡配置教师等方面工作。

(三)监督工作组

组 长:李晓青 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刘修苑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张宇霞 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事业股股长

李金忆 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工委办公室主任

殷忠文 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督导股股长

彭贵竹 县教育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

毛琼慧 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职 责:负责对县管校聘工作的监督。

(四)仲裁工作组

组 长:起加洪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副组长:李 斌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杨国梁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执法大队负责人

熊停宇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股长

李茜菱 县教育体育局行政办公室主任

唐永会 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工作人员

职 责:对竞聘中出现的各种争议事项进行仲裁及处理。

(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行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五、主要措施

(一)实行教师编制总量管理

1. 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2号)要求,按照“以县为主、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编随师走、师随生走”原则,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下达县教育体育局。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总量每3年核定一次,县教育体育局根据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城乡区域生源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因素,以年度为单位提出编制调整方案,报县委编办备案。县教育体育局对本县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的合理布局负责。(责任部门:县委编办、县教育体育局)

2.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县教育体育局,根据实际情况, 按照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标准,每年分别对城乡普通小学教师专业技术中级岗位、城镇普通小学教师专业技术高级岗位、城镇普通初级中学教师专业技术高级岗位和中级岗位核定岗位总量,下达县教育体育局。严格落实“乡镇及以下中小学教师,可不受岗位数额限制申报评审高级教师”的政策。(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县教育体育局)

3. 县教育体育局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合理配置县域内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职数和教师。县教育体育局将编制使用、岗位配置和教师岗位聘用情况,每年向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报备一次。(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

4. 县财政局根据义务教育教师编制、岗位核定情况,做好工资审核和拨付,保证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责任部门:县财政局)

(二)实行义务教育教师人事岗位集中管理

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域内教师人事关系进行集中管理,负责按规定与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建立人事关系并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负责派遣教师到学校任职;负责承办教师人事管理的其他事务性工作。

1.统筹教师资源配置。义务教育教师管理由县教育体育局统一集中管理。建立教师统一管理和调配机制。县教育体育局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根据学校办学规模、所处区域生源数量等情况,统筹分配各校教师岗位职数,实现教师岗位动态管理。(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

2. 人事关系集中管理。由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工资福利管理中心与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建立人事关系并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学校开展教师竞聘上岗工作,根据竞聘结果派遣义务教育教师到学校任职,对未聘用教师实施管理与培训,同时承办义务教育教师集中管理的其他事务性工作。(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三)实行教师竞聘上岗制度

建立学校竞聘上岗和县级统筹调剂相结合的教师资源配置模式。学校根据岗位设置方案,在学校岗位总量和学科总量范围内,实行教师竞聘上岗。全县教师竞聘上岗三年一轮,期间每年根据各学校教师差缺情况作小范围调整。未聘教师由县教育体育局统筹调剂或组织到有空岗的学校竞聘。新招录教师派遣到有空岗学校任教(试用期一年),第二年参与招录学校直聘上岗,考核不合格者不予转正定级并解除聘用合同。(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

(四)实行教师考核量化评价体系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师德、能力、业绩、贡献为核心建立不同学校、不同岗位(教师岗位、管理岗位)的分类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建立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机制。

通过严格考核、科学评价,逐步建立能上能下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不适应教学岗位的教师实行离岗培训,培训后仍然不能适应教师岗位要求的,可实行调岗或另行安排工作;不符合教师资格标准要求的人员坚决依法调整出教师队伍。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影响恶劣者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

(五)实行工作岗位全员竞聘

以学校为单位,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采取分步推进的方式进行。

1. 成立机构。各中小学校成立竞聘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组成(由7人或9人组成),组长由校长担任,负责审查竞聘人员的竞聘资格和本校竞聘组织实施工作。学校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在校内公示后,再报县教育体育局备案。

2. 制定方案。学校在核定的编制范围内合理设置满足学校教育教学所需的工作岗位,明确所需岗位的名称、数量、条件、职责和聘任年限等事项,在充分听取教师意见基础上,由学校竞聘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制定竞聘工作实施方案,经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工资福利管理中心审核、教代会讨论通过、报县教育体育局备案后,组织具有人事关系聘用合同且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的义务教育教师竞聘工作岗位(管理岗、教学岗和教辅后勤岗)。

3. 个人申请。学校在编教师根据自身情况向学校提交书面竞聘上岗申请,规定时间内无特殊原因不提交个人申请的视作自动放弃竞聘资格。

4. 开展竞聘

根据永仁实际,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分为四个类区:

一类区学校(城区学校):永仁一中、永仁县民族中学、永仁县永定小学、永仁县民族小学。

二类区学校(坝区学校):永仁县永定中心小学、永仁县莲池中学、永仁县莲池中心小学。

三类区学校(半山区学校):永仁县宜就中心小学、永仁县猛虎中心小学、永仁县维的中心小学。

四类区学校(山区学校):永仁县中和中心小学、永仁县永兴中心小学。

校级、副校级干部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程序实施。

学校中层领导、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教师逐级进行岗位竞聘。无正当理由未提交书面岗位竞聘申请的,视为个人自愿解除事业单位聘用合同。

以上所有人员在上年度任教、任职学校参加校内直聘和校内竞聘。

(1)第一轮聘任——校内直聘

经本人申请,可以采取校内直聘,符合校内直聘的教师必须服从学校工作岗位安排。否则,进入第二、三、四轮竞聘。

(2)第二轮聘任——校内竞聘

直聘后的未聘人员,根据学校剩余学科岗位总量,本人自愿提交校内竞聘岗位申请,学校竞聘领导小组按照本校竞聘方案进行量化考核,量化考核得分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按各类岗位量化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聘人员名单。

(3)第三轮聘任——跨校竞聘

校内竞聘后的未聘人员,可申请进入跨校竞聘。

(4)第四轮聘任——县级统筹

校内、跨校竞聘后的未聘人员,可申请进入县级统筹调剂。申请县级统筹的教师,由县教育体育局根据各学校空岗和学科情况推荐到有空岗的学校竞聘,不服从安排的纳入待聘期人员管理。

5. 办理手续。各类人员按规定竞聘结束后,各学校将拟聘人员名单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报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工资福利管理中心备案,由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工资福利管理中心与聘用教师签订《云南省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学校与聘用教师签订《永仁县教师工作岗位聘用合同》和岗位聘书,岗位聘任实行一年一聘。已聘用教师报县人社局办理有关聘用手续。

(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

(六)实行教师转岗及退出机制

1. 实行待岗培训。对四轮竞聘后仍未聘上的人员实行待岗培训,待岗培训期不超过4个月。待岗培训期,由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工资福利管理中心统筹安排培训学习,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并积极协调为其提供竞聘机会。

2. 实行委托管理。待聘培训期满仍未能竞聘上岗者,自动转入托管期,由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工资福利管理中心在各学校中协调转岗,并为其提供竞聘机会,托管期不超过8个月。

3. 解除聘用合同。托管期满仍未能竞聘上岗者,本人应主动提出解除聘用合同。本人不愿解除聘用合同的,由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工资福利管理中心根据现行有关规定,予以解除聘用合同。

(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县教育体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

(七)实行教师交流轮岗常态化

县教育体育局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按照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布局调整、生源变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把岗位职数和教师均衡配置到初中、乡镇中心小学。乡镇中心小学把岗位数额和教师均衡配置到各村小学。

按照一类区学校教师到二、三、四类区学校进行交流;二类区学校教师到三、四类区学校进行交流;三类区学校教师到四类区学校进行交流。鼓励教师、骨干教师到四类区学校支教,支教教师聘用关系保留在原学校,按校内直聘程序办理。

完善城区、坝区、半山区、山区教师待遇差异化机制,用活城乡教师轮岗激励机制,将教师轮岗交流经历纳入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干部提拔考核范围,增强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促进教师合理流动。

坚持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必备条件。交流到乡村学校的教师,考核合格者参加岗位竞聘,每交流1年,晋升高一级岗位时履职年限条件对应减少半年。

要强化鼓励教师流动的保障措施,制定和完善吸引优秀人才服务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机制,实施骨干教师支教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津补贴政策,保障乡村教师待遇。

(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

六、实施步骤

(一)组建机构

成立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教师竞聘工作进行统一指导和监督,全面启动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

(二)制定实施办法

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报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三)组织竞聘

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工作领导小组完成编制及岗位的核定及报批工作,指导各学校制定竞聘方案,进行宣传动员。各校结合实际,完成校内直聘、校内竞聘、跨校竞聘、县级统筹四轮的岗位竞聘和上岗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研究,精心组织,不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深入实施。

(二)广泛宣传,统一思想。县教育体育局、各学校要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政策宣传工作,确保政策知晓率达100%,真正做到学习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形成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消除教师对“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片面认识,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三)强化措施,稳妥推进。各学校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充分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制定配套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程序和任务。要充分保证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始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强信息沟通,认真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四)严明纪律,确保稳定。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原则,严格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杜绝暗箱操作。由监督工作组对教育体育系统“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全程进行监督。对违反规定、滥用职权、打击报复、以权谋私的,对组织不力、推诿扯皮阻碍工作开展的,要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解读: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