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永仁县图书馆简介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作者:   来源:永仁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民国13年(1924年)成立县通俗图书馆,民国20年(1931年)更名为县民众教育馆,附设图书借阅、报刊阅览室,有各类藏书4000册(含《万有文库》)。1956年,图书职能并入新成立的永仁县文化馆,设图书室,固定专人管理图书借阅及报刊阅览。1958年部分经、史、古籍图书并入大姚县文化馆图书室。1961年图书室迁往县委大礼堂前楼开展业务,“文革”初期图书室被造反派强占为派报《争朝夕》编辑室,致使部分图书遗失,借阅中断,1971年恢复图书借阅、阅览。1984年1月,图书馆单独建制,成立永仁县图书馆。同时,从县委大礼堂前楼迁回原址老楼,定编5人,实有3人,开展图书借阅、采编、宣传、辅导、图书流动及文献收藏工作。2004年3月,因建盖图书馆大楼而迁到永仁一中租房开展业务;2005年7月,大楼竣工投入使用,馆舍面积2708平方米,现有人员编制5人,在职5人,馆藏纸质文献5.83万册,4TB电子数字资源,电子图书借阅机、儿童阅读一体机各1台,电子图书和电子报刊近万册。设综合阅览室、外借室、资料室、儿童阅览室、地方文献室、书吧、自修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等9个服务窗口和办公室、书库、采编室等业务机构,年实际接待读者2.5万人。2017年在全国第六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一级图书馆。永仁县图书馆实行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为65小时,平均每天接待60余人次,全年持证读者约1000人,全县7个乡镇文化站设图书阅览室,村村有文化室,63个农家书屋共藏书11.28万册。

图书馆职能职责

公共图书馆是由各级政府举办的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图书馆。它源于社会的教育需求,是为了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而诞生的,是公民接受教育、享受文明成果的重要场所。图书馆通过系统地收集、保存、整理、传递文献,对文献中的信息进行加工和整理,从而满足社会信息交流需求。其主要职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保存人类文化遗产,二是开展社会教育,三是传递科技情报,四是开发智力资源。

一、图书馆总馆工作职能职责

(一)图书馆总馆负责开展整个区域的阅读推广工作。

(二)负责提供传统纸质文献资料借阅服务,同时也提供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信息资源服务。

(三)积极开展各类图书服务宣传及读书系列活动,每次活动都应做到有计划、有小结,全年有总结。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馆内部管理,严格实行规范化管理,并按要求完成应承担的工作任务。

(五)总馆除策划开展本馆活动外,应该负责指导各个分馆阅读活动的开展,做好协调指导工作。

(六)按岗位设置要求,配备有一定图书馆专业水平和工作经验,具有较强事业心的工作人员,并保持相对稳定。

(七)做好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

永仁县图书馆免费开放公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国家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实行全面免费开放服务。

免费开放对象:全体社会公众

免费开放内容:

我馆综合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书吧、资料室、自修室、外借室、地方文献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础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永仁县图书馆免费开放项目:

1、读者办证、退证 ; 2、图书借还、续借; 3、图书预约、新书推荐;4、图书阅览;5、数字资源阅览:电子图书、电子报刊、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移动移动平台、图书馆网站、光盘;6、信息咨询、参考咨询服务;7、开展讲座、展览、培训等服务;8、开展读者活动、读书活动、图书流通服务活动;9、电子阅览室、报告厅、书吧等公共空间在使用者保证公益性的前提下使行免费使用;10、特殊群体服务;11、无线网络服务;12、地方文献查阅、咨询服务。

永仁县图书馆免费开放时间表

早上

中午

晚上

星期一

8:0011:30

143017:30

19:0021:30

星期二

8:0011:30

143017:30

19:0021:30

星期三

8:0011:30

143017:30

19:0021:30

星期四

8:0011:30

143017:30

19:0021:30

星期五

8:0011:30

143017:30

19:0021:30

星期六

8:3012:00

130017:00

19:0021:30

星期天

8:3012:00

130017:00

19:0021:30

备注

节假日开放时间以周末相同;因工作需要变动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上一条:楚雄州2021-2022年度青少年校园三大球二小球州级总决赛永仁代表团成绩公告

下一条:永仁县文化馆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