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中和镇:“四能四好”助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出实效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作者:李保福、李学美   来源:中和镇人民政府    点击:[]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而污水治理则是农村人居环境的“硬骨头”,中和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群众主体作用、技术指导作用、长效管护机制作用,全力推动农村污水治理出实效。

能带动,党建引领作用好。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织广泛发动。建立“党政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干部职工包户”的责任体系,建设内容清单化、责任明确化、队伍专职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和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两污”治理的重要意义,做好政策“宣传员”。采取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逐户动员、逐步突破、逐项实施、逐一清零的方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格局。

能发动,群众内生动力好。坚持群众工作不做通,治污工程不开工的原则,积极构建“镇主导、村主责、民主体”的工作机制,组建9支施工队负责主管网建设,吸纳地方土专家参与。召开党员大会、户长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100余场次,宣传动员2000余人次,动员广大公职人员、乡贤能人带头做好本户粪污、雨水分流收排和卫生户厕改造。他普里小组动员农户投工投劳108人次;照熙村动员农户投工投劳308人次;六拉乍小组农户除自愿完成自家4个污点户收集工作外,每户投入500元用于整村污水治理工作;早谷田4户返乡干部带头做好本户的粪污收集工作;直苴大小村群众参与开挖主管1583米,群众成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角”。

能推动,技术标准指导好。明确“规划设计要合理、畜禽粪污不直排、雨水污水要分离、固体残渣要过滤、建设成本要节约”五条基础治理标准,做到规划设计“一张图”,工作推进“一张表”。成立“1+9”“两污”治理工作专班,组建9个小师傅团队,主动帮群众做规划、做指导,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实现最好治理效果。结合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工程,全面实施户“小三格”,村“大三格”,推行“收集—处理—再利用”的污水治理模式,做到不让一滴污水“漏网”。目前,20个自然村完成生活污水处理主管网建设,正在实施的8个自然村本月底将完工,户收集处理管网完成800余户。

能联动,利益共享机制好。树牢“治理为民、管理为民”的工作理念,健全“农村污水”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制度》,按照“污染者付费”的原则,探索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收费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每条管道、沟渠,每个化粪池、氧化塘都有人管理维护,切实巩固治理成果,真正做到让治理设施“看着管用、用着实用、长期能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上一条:中和镇:“两污”治理守护美好家园

下一条:宜就镇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 高标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