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健康用餐、杜绝浪费倡议书

日期:2021年01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餐饮服务单位:

为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全面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倡议如下:

一、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履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社会责任,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

二、主动备公筷。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提供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与私用餐具有相对区别的公勺公筷。

三、每桌有公筷。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在显著位置摆放数量匹配的公勺公筷及光盘行动提示;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提高原材料使用率,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

四、夹菜用公筷。科学合理安排宴席菜单,鼓励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消费者传承中华节俭美德。

五、人人用公勺公筷。倡导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人人都要参与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六、处处用公勺公筷。鼓励推行分餐制、提供分餐服务,在醒目位置设置“分餐分食,公筷公勺”宣传提示。

七、谨防飞沫传播。席间讲话、敬酒避开菜品,用手遮掩口部交流。

八、设立桌长制度。用餐聚餐应推选一位桌长,监督落实上述六条倡议。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一条:永仁县莲池乡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下一条:永仁县水务局转变思路、谋求创新,力促无烟机关场所创建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