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国卫暨7个专项行动

永仁县民族宗教局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爱卫办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43号)和《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文件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爱国卫生工作目标任务,及时安排部署,大力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一是为保证专项行动起好步、开好头,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在我县动员大会后,我局及时召开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股室要突出工作重点、综合施治,着力在聚焦突出问题、严肃问题追究和确保常态长效上做足功夫,推动专项行动落地生根。二是研究制定方案。按照县委、县政府开展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分工、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制定了相应的细化工作方案,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谋划、高站位起步、高质量推进。三是安排专职专员负责该项工作。为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局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责任人具体处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事务。

二、遂项梳埋,突出重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考核细则(实行)和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考核细则(实行),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特别是针对宗教活动场所、清真餐馆的卫生清洁和疫情防控工作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完善相关检查台账,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积极配合省、州、县级相关单位的督导检查,合理安排,统筹推进成员单位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三、多措并举,提高实效,确保专项行动规范运转

开展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聚焦普遍性问题,多措并举,逐一清理整治。具体做法:一是群众参与到位。积极配合县创卫办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每周到单位包保卫生区域进行2次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选派2名干部职工参与工间操项目培训;利用节假日、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广泛宣传“7个专项行动”相关知识,在民族宗教领域积极倡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发动少数民族群众及宗教界人士参与爱国卫生创建工作。三是协调配合到位。积极与县级相关单位办公室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全县爱国卫生创建,注意收集图文资料,上报活动开展情况。让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卫生清洁到位。加大对办公区域的卫生清洁工作力度,安排专人负责每天的打扫,保持办公场所的清洁卫生,做到了办公物品摆放整齐,办公场所卫生干净,使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舒心舒畅。五是健康教育到位。广泛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发展形象”的思想,强化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摒弃陋习。按照创卫办相关要求,大力倡导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等科学文明的生活、生产方式。积极引导大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养成科学的卫生观念,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加强大家卫生安全意识及良好个人行为习惯教育,自觉提高保健意识,保持清洁卫生从自我做起。

四、下步工作打算

爱国卫生月内容丰富,我局将当作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力求成效。一是继续加大各种宣传力度,促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巩固。二是继续加强“门前三包”管理,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乱摆等各类现象,营造更加浓厚的活动氛围。三是积极总结管理经验,搞好对外宣交流,提升全体干部和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各族群众维护卫生意识。

                                                                                          永仁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12月24日

上一条:永仁县投资促进局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下一条:【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时】 宜就镇:多措并举 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