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强化光伏电站管理提收益促振兴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作者:李一鹃、孔渊   来源:永仁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扶贫光伏电站监督管理,确保扶贫光伏电站正常运行,发挥效益,永仁县积极采取措施,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一是强化工作监督。通过每周线上调度和不定期实地督导,重点对光伏收益的使用情况进行察看与监督,确保光伏收益合理规范使用。同时督促好乡镇政府及村委会负责电站的日常维护和监管,压实光伏帮扶电站运维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和相关要求,确保电站质量过硬、运营维护到位、促进增收长久。二是强化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光伏电站管理规定,明确责任和相关要求,积极与两家运维企业签订光伏运维合同,确保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运用好全国光伏帮扶信息监测系统,监督运维企业履行合同,开展扶贫光伏电站设备检查,设备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做好日常运维工作中的设备巡视与巡检工作,提高设备健康水平,降低运行维护成本,保障电站发电效率和发电收益。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加强对乡镇、村组及供电局的沟通协调,强化业务指导,积极督促具体工作人员做好光伏相关信息录入,加强系统监测和数据分析,确保扶贫光伏电站的正常有效运行。定期向运维企业提供运维监测报告、运维操作手册,组织企业运维人员参加相关运维知识培训教育,加强对现场操作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提升维护人员技能水平。四是强化问效考核。把扶贫光伏电站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纳入年终成效考核,对不按规定时限及时处理故障的运维企业将按合同规定扣除运维费。对日常运行管理维护不到位、发电收益的80%未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支出,支付分配对象岗位报酬每月每人达不到到800元的乡镇和村委会在年底成效考核中着重扣分。

截至目前,全县在行政村建设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98个,2022年,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547.61万元,总装机容量6380.15KW,收益分配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552个,发放村级公益性岗位报酬310.07万元。

上一条:“六个精准”高质量完成脱贫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下一条:宜就镇:春风行动暖人心,2023年上海嘉定区助力宜就镇专场招聘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