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六个精准”高质量完成脱贫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作者:杨定权   来源:永仁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州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永仁县坚持以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为主线,把“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作为鲜明导向,逐月逐户逐人开展分析研判,以“六个精准”抓实脱贫人口2023年第一季度(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收入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一是精准安排部署。永仁县牢固树立紧迫意识,充分认识到脱贫人口收入信息采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及时组织全体帮扶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乡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等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及培训会,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时序、工作要求等。各乡镇分管领导亲自安排指导、全程跟踪问效,对工作统抓统管不放松,各村和帮扶干部入户走访采集信息并共同复核上报,乡镇乡村振兴办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审核并录入系统,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二是精准落实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工作原则,按照谁采集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机制,抓好落实,责任到人,逐级审核,确保收入信息采集关、核查关、录入关三个关口不失手、不失责。各信息采集员集中培训学习,准确把握此次信息采集的任务和要求,熟练系统操作,熟知收入标准、明确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确保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三是精准采集存档。组织各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核对采集脱贫人口收入信息数据,重点核查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制定出台和落实情况,并将每家每户收入信息采集表存档,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采集信息数据与各部门统计、群众表述一致,确保信息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查。

四是精准监测调度。对各村及帮扶干部采集复核上报的收入信息数据,县乡村振兴局及时进行审核分析,出现问题立即核实研判,确保数据精准录入,监测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精准措施,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发展、推荐就业、民政兜底等方式推动脱贫人口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助推乡村振兴。

五是精准数据录入。截至2月6日,根据云南省脱贫人口收入监测系统提取数据统计分析,永仁县6943户脱贫户和监测户2023年第一季度(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共录入帮扶措施52145条,户均措施7.51条,为脱贫人口增收奠定了帮扶基础。从单季收入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人均纯收入4100.29元,人均工资性收入2156.41元,人均生产经营性纯收入1566.17元,人均转移性收入333.13元,人均财产性收入44.59元,脱贫人口增收工作得以平稳向上发展。

六是精准数据清洗。为确保各条信息逻辑关系正确、措施合理、收入准确,县乡村振兴局采取每日通报问题数据及逐一讲解核查规则、到县集中修改问题数据的方式,严抓数据清洗工作。目前,全县问题数据63条已全部修改完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的数据服务和支撑。

上一条:关于“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报服务事项的公告

下一条:永仁县强化光伏电站管理提收益促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