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五个精准”落实促进脱贫人口增收措施

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作者:金学琼   来源:永仁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为切实做好脱贫人口增收工作,永仁县始终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多措并举聚焦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增收的鲜明导向,全力做好脱贫人口增收工作。

一是精准分析。针对2021年我县脱贫户、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情况,及时组织2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通过使用在线小程序调查问卷的方式,在线完成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异常情况核查,摸清了工作底数,精准掌握了收入构成、收入变化、增收措施等数据,为制定增收实施方案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

二是精准调度。建立每月工作专报机制,每月对各项指标完成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措施进行通报,精准调度到户、到村、到乡镇,精准落实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专项攻坚行动,千方百计促农增收,不断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三是精准制定方案。通过收入情况数据分析,制定了《永仁县促进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围绕目标精准、监测精准、基数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测算精准、数据精准、认可精准8个精准,制定了《永仁县2022年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

四是精准施策。聚焦重点村、重点群体、重点户,关注重点问题,一户一策抓实增收工作。1-9月,全县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77户1844.9万元,发放金牛贷3463万元带动691户群众养殖肉牛5464头。完成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任务14715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2717人,省内州外1318人,县内10680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同比增长30.96%。实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411.2万元,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455个,发放村级公益性岗位报酬323.68万元,同比增长22.48%。

五是精准落实政策。落实落细《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措施的通知》十条增收措施,召开专题调度会,明确责任部门、流程、保障措施以及资金兑现时限,及时下达资金123万元。截至9月30日,落实省外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就业工作政策,对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就业并稳岗3个月以上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一次性务工补助29人2.9万元;兑补“雨露计划”409人65.85万元;兑补新录用高校全日制新生交通费及短期生活费117人12.45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771人476万元;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461人273.04万元;实施消费帮扶政策,各单位通过“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37.9398万元,三家平台公司中秋节线上线下销售额407.209万元。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招商银行中秋、国庆消费帮扶采购农产品816万元,帮助销售480万元。省级单位招行昆明分行中秋国庆消费帮扶采购农特产品61.94万元;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第三季度贴息资金3128户182.16万元;落实好政策性兜底保障政策,发放1—9月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低保金3025人747.41万元,特困供养金158人142.36万元;临时救助115人31.81万元;落实关心帮扶患大病脱贫人口政策,对2022年1月以后患36种大病其中一种及以上的到二级及以上医院住院治疗的一次性发放交通食宿补助176人17.6万元。

上一条:抢抓学习巩固成果促振兴

下一条:招行昆明分行消费帮扶工作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