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现将永仁县税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永仁县税务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指示批示,围绕税收主题、主业、主线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融入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高税收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

永仁县税务局将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一楼大厅电子屏幕等平台作为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及时发布相关税收政策文件、税收宣传视频、图片及相关税收资讯。及时细化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按照目录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并动态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

永仁县税务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做好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审核、归档等工作。持续完善依申请受理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高行政效能。2023年,永仁县税务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规范。一是公开的形式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更新、完善、规范。对税务综合办公系统制发的文件,通过信息公开选项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对需要普遍发布的税收政策文件及公告、办税事项、动态信息等标注主动公开,对上报的请示、报告等标注不予公开。二是公开的途径更加丰富,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重点工作及重要事项通报等重要信息,方便网民查找、阅览有关信息,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推进电子政府信息公开,以短信平台、办税服务厅公示栏等载体,实现了公开政务、宣传税法、咨询政策等多种服务功能。2023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事项未涉及税务部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打造多元政府信息公开矩阵一是永仁县税务局紧紧围绕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等重点工作,通过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更新各类公开信息,切实提高税收工作透明度。二是依托永仁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硬件设施和税务信息化优势,有机联通办税服务厅导税咨询台、自助办税区、咨询辅导区和大功能区按照“信息查阅”“政策咨询”“自助办理”打造“查、询、办”三个功能区域,实现政府信息“一键可查”、税费政策“一线可询”和自助业务“一站可办”强化物理上的适度整合、资源上的有机聚合、服务上的深度融合

2.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制度。对公开的类别、内容、依据、主体、时限等关键要素,以可量化、可比较、可评估、可监督的方式逐一细化要求,促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了公开的前置性审查和准确性审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对其内容进行全面的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完善。

3.及时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企业和群众诉求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咨询2023年未发生无理由退单及重办情况。在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处理案件,进一步规范工单填写,加强审核把关

(五)监督保障

永仁县税务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纳入绩效管理,细化完善考评指标,对各信息公开责任股室进行考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和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

2.重复申请







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

3.其他







00

(七)总计







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数量有待增加。

2.信息发布时效性、创新性不强,发布形式较为单一。

3.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通过大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税企微信群等平台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宣传新政策。二是结合本地实际,下企业、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有针对性提供个性化需求辅导服务。三是结合税收宣传月,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2.提高税费政策公开质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途径,做好硬件设施保障,缩短栏目更新周期,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发布力度,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等基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3.夯实公开工作基础。认真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完善永仁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管理规定,科学合理确定政府信息的公开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4.强化工作指导监督。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等法规,提高主动公开、依法公开的法治意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主体责任,信息公开部门主动解疑释惑,快速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明确工作短板,及时补缺补差。进一步加强与政民的合作互动,及时收集回应网民诉求

5.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解决重点疑难问题,配齐配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完善工作人员培训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与优秀单位的交流互鉴,推动永仁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

2024年1月15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