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永仁县税务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在省、州税务局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仁县税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各项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公开内容得到更大拓展,公开形式不断增多,尽心尽力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

积极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围绕深化改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落实税费政策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及时更新部门动态信息,向公众展现永仁县税务局的日常工作情况,2022全年共公开部门动态、通知公告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计47次,自觉加强社会对本局的工作监督;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报,维护完善了行政机关管理服务社会的基本途径。2022年,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永仁县税务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将按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2年永仁县税务局持续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加强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内部工作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规定,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前置性审查和准确性审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对其内容进行全面的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完善。提升政务公开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切实为政务公开的有序进行打实基础。

(五)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严格按照永仁县人民政府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要求,对照考核评分表内容开展自检自查,形成了书面自检自查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发布的质量不够高;三是部门信息公开时间不够及时;四是各业务股室对信息公开的流程和规范还把握得不够准确。

(二)改进情况

永仁县税务局将以“一年比一年好”的求实性和紧迫性从以下几个方面抓紧补足短板:

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相关责任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力度。在线上提供日常学习资源,在线下开展和上级、同级部门的纵横向学习交流,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提高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

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注度。设置政务公开专岗专责,及时收集和发布最新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和部门工作动态,加强政务公开报送的及时性,并持续坚持“测评-整改”的内部自我调整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进一步理顺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协调机制、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前各业务股室要严格落实公开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专业性审查,办公室要强化合法合规性审查、信息发布公开登记册、公开后做好舆情防控措施,相关责任股室相互协调配合,盘活激发政务公开方面各环节、各部门的力量。

四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机关内部职权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度本机关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1.围绕二十大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全力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推进征管体制改革,防范化解税收风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2.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政务公开。不断完善公开方式,积极服务保障税收征管改革依托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真落实围绕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服务具体措施2022年,共公示执法信息1000余条,其中执法主体1条,执法人员1条,权力和责任清单4条,监督救济途径1条、权力和责任清单图553条、行政许可事项152条、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结果公示7条。

3.围绕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政务公开。针对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和政策解读,及时转载更新,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解读到位,不产生歧义,不引发舆情。2022年,在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减税降费模块转载发布16条政策信息。

4.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做好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对已编制完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狠抓网站规范化管理,优化政务公开窗口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电视台、税企交流群等渠道,有效宣传减税降费等重要税费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5.围绕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发布台账,严格履行审核审查程序,禁止涉密信息对外发布。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对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利益调整、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一律主动公开。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质量,2022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6.围绕强化管理保障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养,2022年,在全局干部职工会上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次,主要负责同志年内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1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重点工作。2022年12月,开展了一次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并向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报送了自检自查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

                            2023年1月17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永仁县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