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卫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9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永仁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将主要工作概述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一)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县卫计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卫计局年度考核目标。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对收到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账;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及时主动和准确发布日常工作信息。2018年,截至目前,永仁县卫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不完全统计)20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16条,其他专题栏目信息90条。一年来,及时受理、答复网上咨询和投诉(12345政务热线、网络发言人),回复率达100%。丰富公开形式。我局采取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主要通过网站、卫生计生热线、新闻媒体、网民、人大、政协代表参与互动。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卫计局按要求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推进重点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公开的范围和形式,严格按照程序公开相关部门的重点业务信息。同时加强对本部门制发文件、信息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卫计局共发布政务信息及其他非政府信息合计206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注册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狠抓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落实,优化了运行机制,转变了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让行政审批更加顺畅,让行业监管更加有力。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与县卫计局有关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8件。其中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2件、协办1件,已于2018年9月30日前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书面回复,同时按要求向有关部门上报回复结果。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通过永仁电视台“百日大会战 决胜脱贫攻坚”电视访谈解读健康重大疾病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国家新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策、二孩生育政策、计划生育奖特扶政策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应急报送机制,实行紧急信息报送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的收集监管,坚持舆情信息实事求是原则,对重要情况不迟报、不漏报、不错报。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处置回应和信访接待工作,充分发挥各级网络信息员作用,畅通舆情信息收集渠道,及时回应和处置舆情信息。2017年受理网上信访5件次,卫生部门接待求决、投诉、意见建议等各类信访件10件次,计生部门共计接待求决、咨询等各类信访件12件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县卫计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在单位大厅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开重要工作事项内容,并做到及时更新公开栏的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二是借助永仁县政府门户网站、省州县卫生计生信息网,公开各项信息,如工作动态、重大事项、人事审批、行政审批事项等。三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公众主动查阅卫生计生领域公开信息,去年,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多份。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县卫计局没有收到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和服务化的信息公开目标,我局成立了由局长牵头,分管副局长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原工作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围绕工作透明化、服务化、效能化的目标,完善了涵盖党务、政务、财务、效能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纳入全体卫计干部培训计划,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认识不到位。个别股室仍然认为信息工作是办公室的工作,和本股室关系不大。

2、报送不及时。没有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很多价值高、时效性强的可用信息大量流失。

3、信息质量不够理想。报送的信息,除信息要素不全、文字粗糙等外,缺乏深层次分析、概括和提炼的能力,有的信息需要改动很大的篇幅,甚至重写一篇或者根本不能采用。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县卫生计生局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条例》,切实提高局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更新观念,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环境。

2、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应公开的及时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于涉密的不能公开的信息绝不公开,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加大惠民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深化医改及健康扶贫的新举措和新政策。在公示医疗服务内容方面,着重公开门急诊就诊流程的优化措施、预约诊疗服务的安排、急诊绿色通道建设情况、检查结果和医疗费用查询方式、出入院服务流程改善措施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机构改善服务的效果。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公开不及时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采取以下的改进措施: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二是提高组织协调,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四是不断总结经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永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1月9日

上一条:永仁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卫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