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30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和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以保障民生、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认真抓好永仁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了各项人社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全县人社事业健康发展。年度报告根据县政府要求认真进行了编写。全文报告内容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永仁县人社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加强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紧密结合人社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永仁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公开等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永仁县人社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实施动态更新,截至2018年12月底,共发布信息386条。内容涵盖了人社工作动态、人社工作通知公告、人社政策法律法规、人社工作总结介绍等方面。

2018年我局通过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单位业务大厅党务、政务公示栏,将有关业务工作开展和最新的政策法规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一)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我局在“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8条。一是主站公开栏目15条。其中:新闻中心2个栏目12条(通知公告4条、部门动态8条),信息公开2个栏目3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1条、预决算报告2条);二是政府工作部门县人社局(10个栏目)公开信息213条。其中:信息公开规定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简介3条、工作动态95条、通知公告89条、规划总结7条、财政信息3条、政策文件10条、人事信息2条。

(二)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2个栏目)公开信息92条。其中:通知公告20条、工作动态72条。

(三)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6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我局在“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84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1条、预决算报告2条;通知公告栏目公示重点工程建设领域退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公示63条、永仁县工伤认定公示18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县人社局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6〕110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与政务信息公开、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推进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标准规范和网络支撑和安全基础”四项工作落实,积极抓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认真抓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工作,梳理和录入的政务服务事项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具体办理事项,编制形成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和证明材料目录清单。认真做好简政放权、监管、服务等工作落实。截至2018年12月底,县人社局承接行政事项2项、划转行政事项4项;清理完善权责清单行政职权7类,129项,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1023项,“追责情形”870项;涉及取消的事项3项;取消索要证明材料清单23项,基层保留的开具证明材料清单1项,涉及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5项;涉及基本证照凭证类清单3项。及时抓好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录入和人员入驻办理工作。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127项,其中可全程在线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30项。2018年1-12月,县人社局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共接件、受理、办结通过、取件分别为236243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由我局主办、协办的2018年办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共5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4件),我局主办的1件人大代表建议是马跃菊代表在永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97号建议,即:《关于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完善的建议》,具体由社会保险中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股承办,社会保险中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股协办。涉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分管领导、股(室)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履职,严格按照政策耐心细致地与马跃菊代表进行沟通、面商,及时以书面形式进行答复,送到人大代表手中,于6月下旬已按要求全部办结,承办的1件人大代表建议为A类,满意率100%。同时,我局认真配合县民政局做好4件建议的协办工作。今年交办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理结果已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由我局主办、协办的政协提案共13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7件),由我局牵头主办的6件提案中涉及就业创业扶持、企业人才培养2件,具体由局就业中心承办;涉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待遇1件,具体由工资福利股承办,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协办;涉及事业人员职称晋升、科技人才队伍建设2件,具体由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承办,局公务员管理股协办;涉及失地农民社会保障1件,具体由社会保险中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股承办,社会保险中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股协办。涉及提案办理的分管领导、股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履职,严格按照政策耐心细致地与每一位提案委员进行沟通、面商,及时以书面形式进行答复,并逐一送到委员手中,于6月下旬已按要求全部办结,承办的6件提案,A类3件,B类2件,C类1件;委员满意6件,满意率100%。同时,我局认真配合县委编办、县卫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做好7件提案的协办工作。今年交办我局办理的政协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理结果已及时向社会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县人社局认真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及时在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栏目及时公开人社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共公开政策文件10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县人社局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社会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突发事件,及时落实处置责任,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并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收到群众在网站上来信来访问题,及时回复,限时办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2018年12月21日-22日县人社局在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办件系统收到转办件2件,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1件;二是加大对欠薪行为的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全年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5件,其中行政协调处理结案25件,结案率100%,为447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442.44万元。三是认真做好劳动争议仲裁和信访工作。认真做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2件,其中以仲裁裁决结案1件1人、以庭前调解结案11件11人,调解结案率达100%,涉及支付6人劳动报酬1.61万元、支付4人失业保险金4.09万元、2人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1.59万元、1人赔偿双倍工资0.34万元;各乡镇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劳动争议案件65件,涉及支付64人劳动报酬7万元、支付1人非因工死亡补偿金7万元。认真妥善处理人社领域信访事项。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45件,其中来信14件、来访31件,办结率100%,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县人社局及时制定了《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受理形式、申请处理时限等有关事项作出了具体的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提供主动公开以外的信息,可向县人社局申请获取。县人社局依申请提供信息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情况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确保申请人的知情权。2018年,县人社局没有收到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县人社局认真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积极做好“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办件系统、永仁人社局qq群、永仁人社党建群qq群以及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公开平台载体的维护、更新工作,将人社工作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通过平台载体公布,及时向社会宣传人社政策,公开人社政务信息,使人社政务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做到公开内容、形式多样,保证公开实效。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县人社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县人社局共受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欠薪行为举报投诉案件25件,其中行政协调处理结案25件;收到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办事程序。县人社局根据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调整完善了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不断加强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完善规范了《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查询服务制度》、《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8项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信息公开发布保密性审查登记》、永仁县人社局“12345”政府热线信息知识库等公开制度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上的统一要求,进行了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人社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数量偏少,信息公开的数量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更新慢,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县人社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服务群众,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出新的努力。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扶贫、社保扶贫、健康扶贫、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二是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县人社局的公开事项,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四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五是加强内部事务公开。梳理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面向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8年,县人社局没有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的情况,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上一条: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