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要求,由永仁县财政局编制。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改进解决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五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永仁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分解目标任务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为全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财政信息,着力提升财政业务公开透明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规范政务公开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县财政局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对外、对内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服务财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二是以任务分解为手段,强化措施落实到位按要求对涉及财政部门的公开任务进行分解落实,以局办公室为责任单位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以局办公室为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单位)为配合单位,经过保密审查,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及时公开各项政务信息,不断深化对外、对内和重点领域信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做好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公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新闻发布,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建立舆情研判回应机制,积极落实议案提案公开和政务舆情引导工作;以办公室为责任单位,落实部门信息公开统计和年度报告制度,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等,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基础保障。三是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核心,推进财政业务公开透明,承担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政府性基金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对每一项内容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经办人。2018年,全局抽调信息股、办公室、监督检查股等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组成办事机构,配备信息管理员2名,96128电话接线责任人2名,网络管理员1名;共举办宣传培训1期次,参训60余人次筹集用于人员培训、硬件配置、网络建设等信息化建设经费16余万元年内未发生泄密事件;对未经审核擅自发布信息的行为,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度规定追究当事人相应责任,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制定并发布了《永仁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及时上报上级主管机构。2018年,根据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设立公开专栏10个,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工作信息97条、发布通知公告7条、规划总结6条、财政信息97条、政策文件4条,未接到政务信息查询电话,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三、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改进解决情况

根据县政府督查组专项督查反馈情况,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重视不足,工作力度不到位,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协调不力,沟通不畅,表现为缺乏稳定长效的工作机制,指导乏力,与县政府办公室沟通联系不紧密;重点信息发布不及时,未按要求每月报送公示通报计划和发布重要信息;信息更新不及时,在线管理工作滞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质量不高。对此,局党组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时限,认真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存在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落实。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务公开力度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形式有待拓展。针对以上问题,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在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收集公开信息,尽可能在公开质量、时效等方面作提升,不断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尤其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提高政务公开针对性。

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改革、推进财政网上办公进程,促进财政自身管理水平提高,适应形势的需要,推进依法行政。

五、附件

2018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乡镇(部门)名称:永仁县财政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7

其中: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数

97

2、新闻发布会信息数

3、政府公报信息数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信息数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2、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数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数

其中:1、同意公开申请数

2、同意部分公开申请数

3、不予公开申请数

其中:①“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申请数

②“信息不存在”申请数

③“非本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数

④“申请内容不明确”申请数

⑤“重复申请”申请数

4、其他

3、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0

其中:1、96128电话查询数

人(次)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0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其中:1、96128电话答复数

人(次)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0

3、现场咨询答复数

人(次)

4、其他方式答复数

人(次)

4、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2、判决变更数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其中:1、信访数

2、举报数

3、其他方式

5、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6、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0.5

购置信息化设备及培训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0.5

购置信息化设备及培训

填表说明

部门 / 乡镇主管领导(签审):

(盖章)

2019年1月18日

填表人

蒋必艳

复核人

邓光发

电话

6719196

电话

6719196

上一条:永仁县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